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赵宏:数据驱动智能商业决策

2019-12-19 eNet&Ciweek

12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广州数说故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赵宏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通过介绍大数据分析及数字化营销对于消费者智能、决策职能、组织职能的影响,,希望可以和更多同仁一起探讨互联网以及各行各业关于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化营销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的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主办方给数说故事这样一个机会来展示我们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一些梦想。

数说故事,顾名思义其实就是讲述数据背后的故事,把这件事情说得更加学术一点,我们要用数据驱动智能商业决策。

我相信大家对于数据、商业决策都不会有什么歧异的理解,认知非常一致。但是大家觉得什么是商业或者什么叫智能,我相信认知可能不会太一样。

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人,大家不会陌生,战斗天使阿里塔(音),它的物理的身体一直到它的思想甚至它的情感其实都是在一个电影人或者一个艺术人的创作角度里,这就是智能的一个极致的体验。但是从学术角度来说,比如贝特森认为“思维并不是存在于人的头颅之中,而是存在于整个系统中。”孙正义做了大胆的将假设“30年后人和机器共生。”马斯克则认为“你的手机已经是你的延伸,你已经是个电子人。”不管怎么说都是他们从一个人或者人类的角度来看待未来智能的方向。

数说故事作为一个服务toB的企业,其实我们更喜欢或者更想听一下陈春花老师说的,未来其实更多用技术的创新和数字来驱动企业内部的组织的重构以及未来更快的决策和效率的提高。

在这样一个方向之下,我们是作为一个服务零售、快消几乎所有与最终客户打交道的企业,我们发现所有的历程现在像这幅图上所展示的方向。最早的时候其实我们做的是社交聆听或者大家所说的舆情,就是采集所有互联网的数据来帮助企业做一些正确的市场决策,包括你的品牌价值,你的本品跟你的竞品消费者对你们的看法,你所做的活动是不是得到大家的认可,以及你的目标客群细分他们是怎么去想的。有了这些东西之后,大家会发现在2013年、2014年,整个移动互联网开放排同,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企业从强势团体变成一个弱势群体,因为你面向的客户他随便一个人都是自媒体人,他可以随便用自己的手机发出自己的声音,然后去传播和放大,这时候我们就会放大消费者进入消费者导向主义的这样一个趋势。

到了2017年、2018年或者到了2019年,大家会发现互联网红利在下降,大家从扩大一个窗口,提升消费者的群体规模,深度进行消费者的运营和合作。

在这样一个趋势之下,大家更加强调消费者的智能,我们要深入洞察消费者,更好跟他发展。

有了这样一个方向之后,你会发现我为消费者服务更好,并不是仅仅以消费者导向为目的就可以了,你要调动公司内部所有的资源,去进行推动你的供应链体系、你的决策体系、你的这些生产分析体系、你的财务体系,其实都要为整个消费者服务。这时候你要做好更大的决策的智能。

最终的形态就是我们认为的要做到组织智能,什么叫组织智能?从我们的理解大概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就是你所有的内容都应该是数字化在线的,你的消费者是在线的,你的消费者在你的微博上或者微信的公众号注册的一瞬间就被你记录下来,这中间跟你做了哪些互动,他购买了你哪些产品或者商品,以及未来他用了你商品过程之中发出哪些声音,有哪些抱怨,其实这些东西都要记录下来。包括你的用户在线,你的产品、你的服务也要在线,你内部所有的流程都要在线,这是第一个层面。你要把物理的世界完全变成一个数字化世界。

第二就是你所有做的事情都要围绕你的用户去提升他们的体验,围绕用户里程组织触点,提升内部所有资源的整合,然后让他们以最高的效率让用户的体验达到极致,服务最佳。

第三个层面就是我们现在最为关心的就是一个企业大家都想做成一个生态,你去融合别人只是一个方面,你要把自己的能力融入到别人的生态之中,把自己的企业打开。

有了这三个方面,你才真正做到组织智能的一个公司。

所以在这样一个模式之下,其实我们整个的发展也是在沿着这样一个方向前进。虽然我们是2015年前进的,最早可以溯源到2009年,如果这里有比较早从业的同事可能知道2013年我们的一找科技,就是在微博上发布我们的一些声音和我们的一些洞察。未来我们其实一个大的方向就是基础的还是大数据和AI,但是我们要做到技术和整个的商业洞察形成一个整体。

基于这样的一个目标,我们推出了自己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最底层其实还是我们的中台的技术,因为中台这个概念在被阿里巴巴提出来之后,其实不断在放大,一方面企业的后台是非常重的,而且需要标准化来提高效率,而前台的消费者需要这些变化非常快,迅速来响应我们的需求。为了弥补这之间的概率,就需要中台的价值。而我们其实更面向数据中台。

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实践,会发现数据中台可能是一个伪命题或者一个悖论,因为当你只有数据没有前端的应用场景的时候,你的数据实际上是一种屠龙之术,没有任何实际使用的价值。前端的场景是什么?就是我们认为的三个方面,数字化的经营、数字化的运营、数字化的营销。我们本身就是做数字化的营销,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可能会看得更深,或者分得更细,我们会把它变成产品创新的数字化、品牌影响的数字化、零售门店渠道的数字化以及大家现在都在谈私域流量、消费者的数字化,这是我们在为数字化企业转型想要做的事情。

大家可能听说我们现在90后、95后是数字化的原住民,我们这一代有点像数字化的移民,岁数更大的可能属于数字化的难民,企业里头也是这样,我们帮助这三类人来推动未来的整个数字化的发展。

在这样的一种模式之下其实我们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做了,其实我们无外乎只能做好三件事情:

1,数据。企业内部有大量的数据,我们要把它整合到一起,那里有很多数据,很脏很乱,质量很差,同时我们有大量的互联网数据采集的能力,我们要做好一方、二方、三方的数据整合形成数据资产。

2,从数据资产里面发现他们内部的价值,来形成决策,不管这个决策是战略层面的还是部门层面的,甚至一次小的运营活动层面的,我们要把这些决策做出来。

有了数据、有了决策之后,其实我们要一系列的工具能帮助企业把这些决策用好,能真正形成一个闭环的落地,这中间我们可能会帮着做一些运营。

在这个过程之中作为一家技术公司,整个数据的能力、技术的能力包括平台的能力、应用的能力都不在话下,你要干不好这个,就没法在行业里混了。

这些年我们会发现企业并不是光有数据和工具就可以了,因为现在的每一次营销的创新,刚才新意互动的同事提到了现在每一次创新或者你想做一件事情其实都进入了深水区或者无人区,你每做一件事情都是没有前车之鉴的,都没有一个样本告诉你下一步应该怎么去做。我们的很多客户都需要我们共同跟他来成长,所以这时候我们需要很多的商业分析师和专家团队,来跟客户共同思考,因为他们都来自原来的一些企业的市场部、品牌部、运营部甚至一些原来的传统的分析公司。

大家共同思考的结果之下,其实我们还需要很多原来做管理咨询的同事,他们做数字化转型,可以告诉企业内部如何更好地去组织这些人,流程要不要变,哪些数据还缺什么,治理结构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只有当这三类人凑在一起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一个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一个数字化营销的结果,才能真正有效和做到落地。

所以在2018年之前,我们卖给人家的是工具、工具、工具、产品。2018年、2019年以后我们更多为客户提供品牌、产品创新、渠道管理、用户运营的解决方案,是帮助企业来共同进行成长。

有了这些解决方案之后,其实我们也在提供各个服务对象,我们服务两类,一类是我们的甲方,主要是食品饮料、零售、日化美妆、互联网、出行、家居等等,我们主要服务的其实很多头部企业,像伊利、屈臣氏、腾讯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其次我们在跟很多乙方企业合作,传统像埃森哲等等,我们也在提供数据的支持服务,能够帮助用户做得更好。

我这里也会举两个简单的案例做分享,一个就是国内TOP2的乳制品的企业,它遇到很大的问题就是在于数据变化特别快,消费者今天想要这个,明天想要那个。第二数据非常多,各方面可以采集到很多的数据,也能买到很多的研究报告的数据。第三就是数据变化得非常快而且非常繁杂,没法很快把数据形成结论。我们帮他进行了数据的整合,在过去的三年里头其实整理了大概25亿的数据。我们用这些数据可以干什么?比如我们可以发现他有一些黄桃口味的东西是最喜欢的,我们告诉他你应该研发这个味道的酸奶。第二告诉你上市的有一个东西的包装做得太像过期产品,你的消费者非常不喜欢,必须把它改掉。第三我可以告诉他你们投资的电视节目跑男做得不错,大家很喜欢,你的收视率跟这些明星的连接性很好。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跟外部数据进行整合。

另外一个案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美妆零售连锁企业。他说我有这么多系统,有3600家门店,怎么把这些数据整合到一起?他们的用户画像是割裂的,我的数据要第二天才能够传回来,在电商这么激烈的竞争的时候,我怎么能做到人家在我的收银台一结算发现他花了90多,我给他推一个100减多少的券,这些东西原来做不到。基于这些数据的整合,把所有内部数据打通做到实时。你想跟这些人做营销推这些产品,他们原来最喜欢而且评价最多。我们在努力帮他们实现做一个线下的像天猫这样的事情。

我们看未来,技术发展太快了,谁也说不清楚。所以我们其实比较喜欢贝佐斯所说的话,大家问我未来十年什么东西变化最快,我觉得更多要看未来十年什么东西是不变的。我们认为未来十年数据的变化应该是最小的,所以我们一直会秉承这个梦想,就是用数据去驱动智慧的商业决策。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