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陈友斌:人工智能对于生活的积极影响与问题

2019-12-19 eNet&Ciweek

12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广东微模式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友斌在现场发表了精彩的演讲。陈友斌先生分享了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及未来还有哪些潜在的问题和值得关注的地方。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微模式软件的陈友斌。今天来参加第十七届2019互联网经济论坛,我想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人工智能技术在最近几十年,特别是最近的五年的飞速发展。包括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及,未来还有哪些潜在的问题和值得关注的地方。

人工智能确实给现在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捷,包括刚才51Tolk介绍的在线教育。在线教育中的智能化因素很多,比如说学生做题的时候,拿手机一拍就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出最佳答案。这里牵扯到手机拍照的时候要把文字识别出来,普通的文字行还比较好辨认,但是有一些带着公式、手写的、表格、压线,或者拍的不清晰、变形、阴影、变形等都是难题。

在线教育里面还有语音识别,一问一答的时候,如果是一个机器在自动教学,它要跟学生对话,它要理解学生在说什么,回答的问题是不是正确,这个也是很有难度的。难度在哪里呢?

首先,以中文来说,我们有很多方言。

其次,即使大家说普通话,普通话也有不标准的地方。

所以语音识别也是一个难题。

当然,在线教育里面还有更多的挑战,包括自然语言的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捷,我们很多家庭已经用了幼教机器人、扫地的机器人。挖煤、挖矿等很多高危职业,现在都可以用机器人和无人机去帮助人完成这些工作。这都是积极的方面,它使得我们的生活更便利,使得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现在,大家在消费的时候,都习惯了用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扫码本身就是图像识别,识别二维码里面的内容。我们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有一个很好的体验,就是不管手机距离的远近,只要能拍到二维码,模糊也能够变清晰,角度倾斜也能矫正为矩形,这都是技术智能化发挥的作用。

最近,很多人在用刷脸支付,买东西、吃饭刷个脸就行了。我们坐高铁、飞机登机等很多地方都在刷脸。

人工智能减少了工作成本,文字识别,以前我们的财务人员拿到各种票据的时候,要用手工通过键盘把上面的金额信息、各种消费信息、票据号码、开票的单位名称手工录入到电脑里面去,很累。今天,我们有很多票据信息,拿扫描仪一扫,它把所有的字都认出来,减少了人工的烦恼。所以它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解放劳动力。

在最近的几年,尤其是最近的五年以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的飞速发展,带动了人工智能在过去几十年没解决的难题逐步得到了解决。有的已经彻底解决,有的得到很大的缓解,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视频的一些行为分析等。我们最近半年或者最近一年来在人脸识别、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家居、在线教育等等,还有智慧医疗、智慧楼宇、智慧园区等等很多地方的应用,都是人工智能的进步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在座的可能有一些工作单位以前考勤是按指纹的,现在可能改成刷脸了。刷脸分几个不同的档次,有的是要人配合,有的在你一进电梯它就能抓取你的脸部信息,是全程无感的。所以我们现在很多单位在研究无感的通行,智慧通行。

智慧医疗也是,以前我们在医院里做检查、拍片子要排队,拍完了以后要等专家、医生看,诊断。现在有很多企业研究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患者在拍完片子以后,通过机器学习能够自动诊断,而且很多情况下,机器做的判断非常准确。包括远程医疗,一点点小毛病没必要起大早到医院排队、挂号、看医生,很多问题可以通过远程医疗、远程诊断解决。这些都是技术的进步。

我们微模式的团队主要在研究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我们有一个16字方针:防范风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解放人力。微模式的工作主要是围绕这几个词进行,我们研究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视频分析、各种真伪鉴别。

我可以大胆地告诉各位,对于现在的大学生选专业,我个人认为选择人工智能,在未来的10年-20年,这个领域很好就业,而且大有可为。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未来的5年,大概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很大,在500万左右。而且,搞人工智能这方面的人才薪资待遇会比较好,这会是一个充满机遇的领域。

在人工智能还面对着很多难题,难题在哪里呢?尽管它给生活带来了便捷,但是还处于弱智能的阶段,可能还不如一个3岁、5岁的小孩,目前为止它只能完成一些机械的工作,做一些重复性的劳动。但是可以预见,未来一些高危的工作可以用人工智能来取代。

我来稍微讲一讲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和文字识别的一些应用。

人脸识别在坐高铁、进飞机场、住酒店或者是考勤等场景的应用非常多,北京的某些地铁也开始实行刷脸进站;语音识别也飞速发展,导航仪能听懂你说的话,它可以根据你的意图来改变导航的方式方法;文字识别就应用更多,我们拿手机拍各种证件、各种考卷,这都是很多很好的应用。

人脸识别在最近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是也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当你出现半边脸、“阴阳脸”、人脸光照不均、姿态存在很大问题、图像不清晰的时候,都会导致人脸识别产生错误。

更广义的图像识别不仅仅是人脸识别,包括车辆识别、特定目标的识别、视频里面行为的分析还有语义的理解,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困难,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到现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语音识别的问题在于方言识别,还有普通话不标准、语速、语调、情感等影响因素,这些都可能给智能的设备与系统带来困难。

人工智能的发展除开算法层级以外,应用层级也有很多,包括云计算,还有很多的算法做到前端到边缘计算。我们做到设备、做到摄像头、做到麦克风、做到这些感知的地方去了。

这些都证明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前景很好,但是也给我们带来很多苦恼。比如,我们发现在新闻里、在微信朋友圈里,有一些人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改变你的脸。比如我在这里讲话,有录音录像资料,有人可以很快把我的脸换成另外一个人的,并且非常逼真。

所以,我们国内的监管机构对于这种搞笑的,或者是故意捉弄人的视频,必须要在显著的位置上标注这是合成或者模仿的,否则就要追责了,我们国家可能未来还会立法。

这就是技术创造出的很多苦恼,谣言伴随技术而来,还有图有真相,你不知道图是用智能的手段编出来的,造假造出来的,这就很麻烦。

人工智是一把双刃剑,刷脸确认身份给人们带来便捷,但是也有很多存在隐患的地方需要注意。它很便捷,但是你有没有想到刷脸支付和银行卡、和你的身份证、和你的电话号码、和你的住址很多信息是绑定的。一旦你的脸被人家盗了怎么办?你说你的密码被人家盗了可以改密码,你的脸被人家盗了怎么办?所以隐私保护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还有一些责任、伦理的问题,比如无人驾驶汽车,这个车撞了人找谁追责?做算法的人不能说我永远做不了百分之百,它就是误判。造车的人说我就是做算法。用车的人说你自己用的不是我让你用的。现在有很多地方做陪护的机器人、聊天的机器人,如果你们家里有一个机器人能够通过情感计算,跟你对话把主人气死了,那你的责任找谁?

这些伦理道德的问题、责任的问题,还有隐私保护问题,所有的这些都是未来的挑战,一个是法律方面要加强,另外一个就是发明一些手段甄别伪造的证据。

未来,微模式要把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用在金融领域,还有安防领域、平安校园、智慧校园,以及智慧楼宇这些东西。

以上是我演讲的全部内容,谢谢各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