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贾彩建:穿透科技与教育的边界

2019-12-19 eNet&Ciweek

12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贾彩建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通过介绍目前国内在线教育现状、51talk在线英语教育技术驱动效能实践、在线教育的未来,与现场诸多同仁一起探讨在线英语教育在新的互联网经济形势下的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探讨互联网+教育这个经济共同体。

2019年3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互联网+教育这个概念,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发展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的教育,还有就是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在线教育的发展正好响应了这个号召。

这也是我今天的分享的主题,就是探讨科技对于教育的赋能作用,科技与教育是怎么样相结合的。

我是来自51Talk,51Talk主要做在线英语教育。51Talk成立于2011年,并于2016年在纽交所上市,到今年有八个年头,我们会继续引领中国在线英语教育的发展。

我今天的分享主要是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在线教育的现状,第二部分是技术怎样驱动教育和51Talk的应用实践,第三部分是对在线教育未来的展望。

在中国大的经济环境之下,互联网经济已经从增量经济逐渐转向存量经济。增量经济时期,公司是依靠铺张地盘来获取用户,用户越多,公司所能获取的价值就越大。但是到了现在,我们进入了存量经济的时代,各家的竞争已经变得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想取得更好的竞争力,那么就必然要在效能基础之上挖掘存量用户的体验。

在这种情况下对在线教育来说,我们要依靠先进的技术、依靠更好的产品、依靠更优质的产品体验去获取用户和留存用户,从而获得公司持续的盈利和快速的发展。

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才算刚刚起步,我们的传统教育已经发展有几千年的历史,当然在这几千年当中教育的形式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直到互联网的出现,才使在线教育成为了可能。但是目前的在线教育也只是在空间和时间上面改变了传统线下教育的一些形式,但是在体验上面还远远不如线下教育。

互联网教育和电商的本质区别在于互联网在完成支付之后还有很长的服务流程,在线教育的教学体验和教学效果还完全没有发挥技术优势,在线教育好比一场马拉松,在线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截止到2019年10月份,教育这个领域里面一共有263起投融资事件,同比2018年的530多起,这两个数字相比之下已经有一半的“缩水”,这说明在资本市场对于在线教育的投资已经逐渐趋向理性。所以企业如果想要依靠大额融资获得公司快速发展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如果要想在在线教育这场马拉松中取得胜利的话,那么我们就要认清楚在线教育的本质。

在线教育的本质就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和更加高效的学习效率。

然而技术是慢局中的快招,在不久的将来在线教育是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给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更加定制化、更高效率的学习,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将学习效果做数据化的呈现。

我们对于所有技术的应用目的都是为了去提升我们课堂的智能化、个性化和趣味化。下面我将从数据驱动、智能视觉和智能听觉三个方面来分享51Talk的应用实践。

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人工智能的利用,我们开发了魔镜大脑。魔镜大脑的作用是让用户养成制定学习计划、养成学习习惯、输出学习效果和给用户提供学习资源。右边的图中是我们一个真实的学员的数据,她是我们今年参加央视的2019年希望之星的总冠军岑冠仪(音)小朋友。最右边是她的学习路径,每一个方块、每一个表格就代表她在这一天中是上课的,我们可以看到她在一年当中不停上课,养成了非常好的学习习惯。

以推荐学习资源为例,我们的魔镜大脑可以帮助你去推荐跟你今天上课相关的学习内容。比如你今天学习了天气,那么在课后我们的魔镜大脑会给你提供所有跟天气相关的知识,让你除了在上课学习之外,在课外还可以继续去重复、反复学习和提高。

人脸识别我们做了视频装饰的功能,老师在课堂上可以给自己或者是给学员做一些有趣的装扮,这个功能对于家长来说或者对于成人学员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但对于小孩来说,小孩看到这种特别有趣的装扮能够极大提升他上课的积极性。

对于智能听觉方面我们使用了语音打分的功能,在课前、课中、课后我们都做了应用,我们让学员在课前或者课后可以频繁进行练习,进行单词的练习、句子的练习,并且在练习的过程当中我们给他特别有趣的激励,能够让他在里面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不停给他一些鼓励。

我们还会对于老师的语速做识别,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些家长会告诉我们,我们的小孩在上课过程当中,觉得老师说话太快了,但是我们每天有十几万节课,不可能做到一一监控。所以我们利用我们的程序去实时监测老师说话的语速,如果发现老师语速过快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实时给老师做提醒,给学员更好的上课体验。

我们会去分析学员的开口时长,在线英语教育里面我们很难找到一种方法去量化学生的学习效果,我们目前是通过开口时长去做学习效果的分析。左边这张图是我们一个真实的学员在我们这里学习一段时间之后,他在课堂上面开口时长的提升,我们可以看到他通过不断持续的学习,他能够在课堂上跟老师互动的时间是越来越长的,所以说也反应了他自己的学习效果。我们还会去实时监控老师在说话当中所说的每一句话是否有违禁词、是否谈到政治、是否说了不该说的话,我们做这些所有的目的都是为学员营造安全的上课环境。

智能降噪,为什么做这个呢?用户会跟我们反映上课过程当中,因为上课是个开放的过程,两边免不了会有一些噪音,这个是很难处理的,这个我们也是通过我们自己研发的智能降噪技术,将环境的噪音完全过滤掉。虽然只是一个小的改变,但是我们对于上课的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目的就是给学生创造一个非常完美的上课环境。

我们来看一下一个真实的上课的视频,我们把上面这些技术、这些科技融合到我们的教学过程当中,我们来看一下这个视频,这是我们一个真实的上课的过程,这是一个打地鼠的游戏。如果小学员回答对单词地鼠就会被打掉,如果不对的话就不会被打掉。

我们可以看到小朋友非常积极、非常努力地在说,这些技术能够换来小学员的微笑,我们觉得我们对技术的应用所做的一切都是非常值得的。这只是我们其中的一款游戏,还有其他很多的游戏,目的就是为了让课堂更加有趣,能够去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能够让他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我相信AI技术对于在线教育驱动的步伐会越来越快,比如说AR、VR技术的发展,能够使我们的教学环境更加场景化和情境化。比如运算能力的提升和大数据的发展能够使教学体验更加个性化,这些技术的创新所带来的教学体验的场景化、个性化的提升,都是线下教育无法做到的,这也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最本质的区别。

对于语言学习来说,如果想学好一门语言,就需要在一个固定的场景之下去做这种频繁的输入和输出,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随着5G网络的部署,随着AI技术的成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能够将我们所学习的内容变得更加场景化。比如说我们去学习地球这个单词,我就可以把地球或者跟地球相关的知识全部虚拟的出现在你的眼前,让你不但能够说,而且能够看到、感受这个环境,这就是利用科技的技术带来学习体验的提升,发生了一个本质的变化。

除了技术所带来的优质教育,普惠教育也是在线教育的一个未来,因为普惠教育它意味着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51Talk在2019年初的时候提出普惠的战略,我们制定了一个“千城计划”,我们坚定地支持城市下沉。经过一年的发展,51Talk的应用已经遍布了全国大部分区域,除了一线城市,我们的用户更多分布在了二三四五线城市。

截止到2019年12月,我们的一对一累计输出课时1亿节,每个月输出课量超过300节。

在线教育的本质我觉得是我们要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我们要去创造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我们要去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教学效率。51Talk致力于让每一个人对话世界,我们会越走越好。

以上是我的分享,感谢大家的聆听。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