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李军:依旧是内容为王的媒体时代

2019-12-19 eNet&Ciweek

12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原传媒监管局局长李军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通过分析当下互联网现状、相关新兴技术的应用和媒体的发展趋势,号召各行各业积极交流,达到思想碰撞,实现共进共治共赢的目标。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都知道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第25年。今年10月20号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总书记发表贺信。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我们怎么学习和把握总书记的提词呢?总书记讲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生加速演进,我们都是做互联网的,在座的很多是做互联网出版的,那么当前的互联网、当前的科技革命和科技产业变革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演进?乌镇这个会议的专家学者的意见我做了综合,我把它归纳了一下:

1,当下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由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时代,教育、金融、经济、传媒等领域经过25年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传统业态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科技、新业态融合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互联网阶段,跨越到了由数据驱动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时代。未来传统金融、教育、医疗、通讯、能源、制造业、传媒业等等都将在数据智能的改变下发生颠覆性改变。

2,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是推动全球经济转型的数字引擎,数字化时代的商业发展催生了新商业文明。新商业文明的标志是什么呢?新商业文明的标志是引导社会和消费重归理性。这个重归理性会成为互联网经济深化的最核心的驱动力。

我跟阿里巴巴的主席张勇先生有一个对话,他讲过去全球互联网公司都在谈论流量,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本质是回到人本身,从关注流量、关注交易量到关注客户、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一个具体的人、关注全社会的效益。同志们,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

3,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问答社区、网络直播、聚合类媒体、自媒体公众号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在更加广阔范围内推动了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重塑。

总书记讲到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到底是怎样的呢?我们都知道科技革命发生过四次重大革命性变化,一次是蒸汽机的出现;第二是电出现;第三是电脑出现;第四是互联网出现。于是人类出现第一个外置的器官就是我们的手机,从此以后再也离不开手机,是一个外置的器官。

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人类生产方式深刻转变的重要要素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这个时代人类的劳动分工中首次出现数据成为生产力并参与要素分配,这对于未来充满了想象空间,而且对媒体变革也更加深刻和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特征1,媒体加速迭代性、颠覆性变革。

我们都知道近现代传媒两百多年,这两百多年来没有一种外部力量能改变媒体结构、能改变媒体生态,但是互联网改变了。我们这次全世界传媒业受到最大的冲击是来自于互联网,来自于它的外部,不是内部。这几百年来传播主体始终是新的机构和专业媒体,互联网的出现特别是近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大潮席卷全球,去纸化、去机构化、去分工化成为传播媒体变局的重要趋势。

在这场传媒业几百年未有之大局中,短视频、社交媒体等具有跨时空、大容量、开放性、交互性、移动化的交互特点,日益成为信息渠道的主频道、主平台,对传统主流媒体形成巨大冲击。传播门槛空间降低,人人皆媒甚至物物皆媒,稀释着各类媒体的专业性。

当网络媒体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主流媒体要告诉读者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应该怎么看,那就是要揭示新闻事物发生的原因和本质,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引导人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主流媒体的这种专业能力和专业优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觉得这句话既是说给我们媒体听的,更是说给《互联网周刊》这一类专业媒体听的。

形成新型专业媒体和内容生产主题,我们想今天的人民日报还是过去的人民日报吗?人民日报发行量350万,在我们的概念好像人民日报生产350万是给350万读者看的,一个纸质的印刷品,其实不是。未来的媒体将是一个散型结构、穹顶结构,像大礼堂一样,生产的主要不是纸媒或者一部分是纸媒,但生产的更多是不同形态的新闻产品、新闻信息包括新闻思想,对于互联网周刊也一样,未来的互联网周刊还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纸刊吗?不一定,它一定会产生更多的基于互联网的内容产品和内容思想,包括智库、咨询业产生思想成果、精神文化成果的这类东西散型结构、穹顶结构。

第二产品新型生产,什么叫新型生产?我们理想当中在讲出版好像就是报纸、期刊、图书,出版是公之于众,期刊怎么出现的呢?期刊是学者之间先开始有书信来往,后来来往突然发现书信可以公开,可以变成大家共享的东西,于是产生了期刊,是这么来的。因此基于这样一个概念,出版就是公之于众这样的概念,以后我们的期刊还可能按期、按卷出版吗?报纸还可能按期、按版出版吗?很难讲。

所以未来的生产不仅生产主体会发生变化,新型的生产形态也会发生变化。

第三,新型传播。我们知道过去的传播是二次售卖,一次性报纸、期刊印出来直接发给读者,现在不一样,一次性加了一行才开始分发,然后开始垂直细分,因此未来的新闻传播将是一个在深度和知识上知识内容深耕,建构专精特深的IP然后对接平台,形成多媒呈现的一系列内容产品和思想产品。

第四,新兴人才出现。我们都是干媒体的都知道写东西、拍照片,未来新兴媒体人是什么样的人才很难讲,一定是不仅会摄影而且还会文字,不仅会视频而且还会评论这样的一人多能、一专多能的媒体形态的人才会出现。

特征2,内容为王攻势进一步形成。

很多人讲内容为王是一句空话,最后还是拿流量说事,其实不是。智能互联网时代催生新商业文明的概念就是进一步强化、固化内容为王的共识,成为赢得竞争优势的根本,未来媒体将由新旧之分变成强弱之别,头部大中有小,尾部甩了又甩,只有有影响力和没有影响力的两类媒体,不是新媒体干倒了旧媒体,而是读者抛弃了我们,要是读者重归到这里只有靠内容把他们吸引过来,这是不变的事实。因此以后没有新旧媒体之分,只有有影响力者和没有影响力者,有引导力者和没有引导力者,对我有提升、提高的,和对我没有提升、提高的。

特征3,解决工具箱的问题。

由于未来出现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且总书记多次讲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因此我们做互联网包括做互联网媒体的,一定备足充足的工具箱。

由于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智能化时代媒体和各类科技公司研发和商业媒体合作,更加主流媒体将会进行跨界融合。

特征4,数字生产内容动力开始转换。

我们都知道流量总有到头的那一天,而且这一天正在到来。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增长从15%下降到12%,网络游戏从15%下降到2%,虽然短视频持续增长,但整个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增长仍停留在6%左右。流量红利没有了,人口红利没有了,在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互联网人口红利开始消失,用户的获客成本已经由10块钱、20块钱时代上升到300-400元的区间,因此数字产业面临动力转换,从全球范围看我们知道互联网女皇发布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就强调,当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38亿人,渗透率超过50%,新的增长点将难以寻利。

因此数字问题产业的未来只能依靠优质的内容获得用户的黏性,有变化的是我们看到腾讯以后感觉到这个变化,同时开始调整布局,由泛娱乐到新文创,新文创的本质是数字产业消费模式从泛娱乐、泛社交进入品质消费新阶段,其最大的特征是具有提升性,就是全面提升阅读品质。

说到这里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每天拿手机看微信、发微信、看朋友圈,一天到晚上睡觉突然发现我这天在互联网没得到什么东西,没有提升性,对于生活品质包括消费品质没有得到提升性。

这些特征对我们的启发在什么地方呢?对我们的启发恰恰在于传统媒体的优势,传统媒体转型一开始就是打着内容为王这个牌。

联系到乌镇论坛这样一些信息,我们把信息带入到我们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2019年1月25号,总书记在组织中央政治局第12次学习时就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一项紧密课题。联系到这样的实际,我们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有这么几个具体的认识:

1,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本质特征。总书记讲话指出了全媒时代的本质特征四个全。

联想到报刊领域、传媒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推动媒体发展的战略部署,新闻报刊方面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2,连续三年实施报刊媒体融合项目库、专家库,重点报刊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平台,两库一平台,说到底两库一平台就是一个智库,这个平台对入库的上千个样本做分析,从样本我们可以看出在不到五年的时间我们中国的传媒业、中国的报刊业从最初的手机报,向全面领域出发,推动产品创新向业态创新转变,融合质变。与此同时,让出赛道腾笼换鸟,传统媒体加快重塑,优势内容消费加快回升,这有个非常可喜的变化在五年来。

报刊转型成效形成于报刊业最为坚信的五年,也鼓舞和提振了行业转型发展的信心。这是第一部分总书记讲到了根本路径。

3,总书记讲话提到全媒体时代实现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应根本路径,刚才讲到的是本质特征。共融互通、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应是根本路径。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这个意见为标志,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战略已经实施了近五年。回顾五年来中国报刊融合发展之路我们发现两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新媒体发展呈迭代发展趋势,报刊新兴媒体第一是结合,第二步是转化,纸媒去纸化直接转成新媒体,比如我们知道的东方早报,停了刊了,但东方早报全部业务融合到平台,新京报从事纸媒生产只有11个人,其他全部业务和人力资源转到了新媒体。第三步是转型,新媒体为传统媒体插上翅膀,新闻生产和传播多元传播,在深度知识上深耕内容,形成多媒呈现的一系列内容产品等等。

这些变化是我们整个内容生产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动能转换加速,产业提档提速,赋能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这是第一个特征。

第二个特征就是传统媒体第一阵营形成,形成新媒体矩阵和基于传统媒体的新兴主流媒体矩阵,主要是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为统领,以其他党报党刊为龙头,形成集中创新和系统布局。

总书记讲话第三个方面讲到描述四全本质特征,也指出了根本路径,同时也提出了打造新兴传播平台,建成新兴传播媒体,扩大主流影响力版图的努力方向,全国报刊融合发展的五年也是传统媒体不懈斗争的五年。我们一直以来有两个思考:一个是媒体主战场,传统媒体的话语权是否缺失,流量来了,话语权在什么地方?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一直以来有这样一个思考。我们舆论主战场的传统媒体话语权是否缺失,我们的认识是没有缺失,人人都有麦克风,但是我拿着金话筒,没有缺失。为什么没有缺失呢?前年两会期间有一则新闻在网上网下疯狂乱转,讲东北乡村见闻记史,一个记者春季回到东北老家一个农村,东北经济坏了,礼崩乐坏。在网上网下疯狂乱转、添油加醋的时候,这时候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站出来说这是假的。新媒体时代媒体的天空被自媒体一块块捅破,石头一块一块往下掉,传统媒体一块一块往上补,非常像女娲补天的女娲。

因此总书记讲全媒时代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是我们媒体转型的根本努力方向。

第四方面学习总书记讲话要坚持全媒时代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要求,全面提高本领、全面提高能力。2017年下半年我带队到县级媒体进行调研,搞县级融媒中心建设,中央建了六个组,我带两个组到地方调研。我们国家现在有县级报55家,总的来看县域媒体总量布局结构存在主要问题是归口不同,管理分散,突出表现是资源太分散,管理不节约,力量不集中,配置不均衡,亟待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媒体融合、资源整合一体推进,做优存量、做强增量。

当时我们提出解决县级融媒体整合和优化升级的问题主要是解决重新整合、优化升级。我们都知道前些年我们党政机关报刊过多过滥,现在APP也过多过滥。现在一个镇党委书记手机里的APP一大堆,因此县级融媒体建设核心是要进行进一步优化重组,媒体融合和资源整合一体推进,达到做优存量,做强增量的目的。

想回到今天的主题上来,就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太多的不确定性,包括传媒业在内的一切,金融、教育各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各界携起手达到共进、共赢、共治的目的,探寻更具生机活力的互联网命运共同体,应当是产业界、学界、科技界的共同使命。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