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智慧旅游服务平台TOP30

2019-11-06 eNet&Ciweek/芳华

2019智慧旅游服务平台TOP30
排名名称服务
1携程旅行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2去哪儿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3同程旅游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4途牛旅游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5智行车票火车票服务平台
6艺龙旅行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7马蜂窝旅游网以自由行为主的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8途家网全球公寓民宿预订服务平台
9飞猪旅行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10美团酒店出行周边游一站生活服务平台
11蚂蚁短租出游民宿预定服务平台
12驴妈妈旅游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13发现旅行以自由行为主的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14游侠客旅游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15穷游网自助式出境旅行服务平台
16猫途鹰网境外旅游服务平台
17缤客全球酒店预订网站
18春秋旅游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19欣欣旅游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20Airbnb专业民宿在线预订平台
21方特旅游方特主题乐园服务平台
22十六番出境旅游交流社区平台
23蝉游记旅游攻略平台
24众信旅游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25自在客民宿在线预定平台
26百程旅行网境外旅游服务平台
27赞那度高端旅游服务平台
28要出发周边游周边旅游服务平台
29悠游旅游网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
30爱旅行网主打境外旅游服务平台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近几年,随着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加深以及消费结构的调整,在线旅游不断进行升级,产品和服务也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以满足时下的消费需求。

save time符合时下新一代消费群体需求

互联网时代催生出了很多新兴产业,互联网的出现将很多传统行业的线下业务纷纷搬到线上,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也是需求倒逼的结果。

传统旅游行业一般都是旅游社组织的旅游团活动,由于消息闭塞,旅游社的服务就有了一定的区域性,大部分参团旅游的消费者都是附近省市的居民,这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潜在需求群体的规模。再加上旅游社的产品结构单一,一名导游往往要带领着多名游客,导游很难对每个游客都照顾到。有时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报酬,在每个景点的旅游行程结束时,导游还会做一些当地产品的推销,也会让很多游客对报团游降低好感度。所以,在传统旅游业务未线上化时,很多用户会选择自由行,即自己安排旅游行程。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懒人经济”也逐渐成为人们广泛谈论的话题。这些被贴上“懒人”标签的消费群体,主要是28到45岁的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群体,可见,这部分“懒人”也正是当代消费群体的主力军。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同时更注重生活品质,所谓“懒”其实不过是他们更想把时间花在刀刃上,省去不必要浪费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更看重或在他们眼里更有意义的事,这不过是“save time to do other things”。传统旅游业务的线上化,很好的满足了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他们不用花费时间放在各景点的查询上,只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关的旅游服务,出行、饮食、住宿、游玩均能被包揽,真正做到了省心省事。

对于倒逼,线上化使得各旅游服务平台的信息更为公开透明,消费者对旅游方面的信息掌握也更为全面,从而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激烈的竞争下,在线旅游平台的产品和服务不得不面临一轮又一轮的升级。

三足鼎立,寡头效应明显

各大旅游服务平台都在沉淀中摸索出路,当前,在线旅游平台已呈现出携程、阿里、新美三大派系的角逐。据统计,仅携程、去哪儿、飞猪旅行的交易份额就占了总交易份额的71.6%,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显现。

携程旅行网创立于1999年,2003年就于纳斯达克上市,算得上是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中的“元老”级别。2015年携程与去哪儿合并,携程吸收了去哪儿在机票和酒店业务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增加了其在业内的垄断程度,联姻后携程发展的势头更为迅猛,2018年全年净营业收入高达268亿元人民币,市值接近300亿美元。

2018年3月,飞猪总裁被调离,内部随即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架构调整,并开始新的业务布局。4月,飞猪就与小猪短租达成合作,打通了平台民宿短租频道入口,且凭借平台信用,为小猪短租的用户提供“先住后付”的服务,在用户退房后24小时内会进行自动结算。该服务以大数据和支付宝的授信体系作为评判基础,达到信用等级的用户即可享受该项服务。12月,万豪会员权益全面接入88VIP,并于今年6月进一步实现了积分兑换。

新兴技术的发展为旅游行业带来了更多可能,也为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提供了更多帮助。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各平台精确了用户画像,根据收集到的用户信息,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推荐符合其需求的旅游服务,进一步实现了供需结构的平衡。消费升级会不断带动着市场进行细分,酒店、机票、度假游等一体化服务越来越成为游客关注的重点,但目前就各在线旅游平台的发展情况看,只有头部企业做到了高度的资源整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在线旅游行业寡头效应明显的原因。

大道至简,新一代更让人眼前一亮的企业何时出现

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认为“大道至简”,世间再复杂的事情不过是由简单的事情构成的,越遇到复杂的问题越应该回到原点,对于企业的经营亦是如此。虽然在线旅游平台的大部分交易都是在线上完成的,但其为用户带来的服务体验却是影响后期发展的根本。特别是当前的在线旅游平台大都有用户评价功能,只注重前期营收而忽视用户体验,无异于自掘坟墓。

在各大旅游平台丰富产品种类时,应将重点放在服务体验上,这就对导游的专业性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带团导游中仅是一部分与平台达成了直接签约,因此,由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存在,在工作中,平台很难对导游的工作质量进行监督,也难以让导游从平台利益的角度出发,切身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将导游内部化,未来或是在线旅游平台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一招。

旅游市场前景广阔,随着技术的发展,行业的运营模式也许会发生改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服务好用户是根本,是核心,是变中不变的议题。 

谁认识到这一点,引领下一波创业、下一轮创新的时候就到了。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