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共享产品总结

2019-11-04 eNet&Ciweek/扬清

999.jpg

引言:威力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蝴蝶效应,即指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共享经济,就是影响当下经济变革发展的蝴蝶之一。它对制造业产能的变革,对衣食住行等生活领域的遍及深入,及对未来个人生活的影响都不可预估。

然而,目前公众对共享经济的认识还很有限。甚至可以说有诸多误解。尤其面对当下五花八门的共享产品,如共享睡眠舱、共享马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健身仓、共享雨伞、迷你KTV,及至匪夷所思的如共享球鞋等项目,被网友调侃,“这是一个除了老婆孩子什么都可以拿出来共享的时代”。

但共享经济的本质并不像我们表面看见的那样肤浅,它背后汹涌着一场变革的“海啸”。以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共享单车为例,除了我们看到的解决人们“最后三公里”出行痛点,背后它还带动智能锁制造企业50%的就业岗位。以及前两年最火的时候,我国每新增100人就业就有约1人为共享单车服务。

不过共享单车只是汪洋中的一朵浪花,共享经济在社会和生活领地的变革更深入、更宏大。

制造业:产能变革

毋庸置疑,当下共享经济覆盖了教育、健康、服务、交通、空间、城市建设以及金融等各个领域。据估测,我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25年,共享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将攀升到20%左右。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行业与个人将成为共享经济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但最深的变革将发生在制造业领域。

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平台是共享经济的基本特征和前提条件,共享经济对制造业的变革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又是互联网大国,两个优势叠加将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

以制造业共享运输领地为例,运满满平台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它能为货主提供精准、安全的发货服务,同时为司机提供实时信息匹配配货服务,以在同一个平台上迅速实现“货找车”和“车找货”。

此外,我国制造业发达,但是资源配置不够流通,致使工厂旺季机器不够用,淡季则生产设备闲置现象突出。以此,沈阳机床厂推出i5智能机床,用户可以根据加工零部件的品种、数量、加工时间等进行付费。一台售价20万元的机床设备,用户只需支付10元/小时的服务费就可以使用。其中,用户购买的不是机床,而是机床的加工能力。这对沈阳机床厂来说,通过以租代售的方式,将一台售价20万元的机床变成价值40多万元的业务包,提升了自身的收益,也给一些微小企业提供和调度到相应的生产资源及时雨配置。可谓一举两得。

此外,共享经济还体现在制造业领地创新创业方面。如海尔的海创汇以及美的集团的美创平台。它们依托自身多年的资源累积,为创业者提供孵化和服务及制造业资源体系。一方面鼓励内部员工创新创业,激活企业本身。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外来同行业创新发展的中小企业和行业新探索的平台聚集效益。

此外还有基于“互联网+仓储”的制造业仓储资源共享等不一而足。但归根结底,共享经济在制造业领地的变革是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仓储、运输、生产设备、制造、知识、技能等的共享流通,最终实现制造业产能提升。

生活领域:无一失之

首先,是共享经济渗透和改变着吃穿住用行领地。

Airbnb(爱彼迎),原先是几个创始人因为生活窘迫做了一个网页出租床位和自制早餐。后来没想到业务发展到全球。这背后是人们对共享房屋的需求。国内小猪短租、途家等也是住房共享的典型代表,它们的存在一方面盘活存量房源资产,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多样的住宿选择。

此外,出行和衣食方面也是共享经济大展身手之地。单独从出行方面而言就划分出了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停车位等细分领地,本质上它们都是对出行行业的革新。如滴滴在其官网展示的愿景:引领汽车和交通行业变革。共享停车企业使命:让车位共属你我。

饮食方面则出现了共享厨房,如位于上海淮海中路 650 号弄堂里,喧嚣闹市的背后别有洞天的“隐食家”就是这一领地的探索和践行。穿衣方面则出现了衣二三、女神派等共享衣橱,虽然衣物作为共享产品争议较大,但这些领地的市场依然在不断开拓和方兴未艾的探索中。

其次,民生及创新领地也随处可见共享经济的影响。

民生领地以共享医院为例,共享的形式也有很多类型。比如有实体如乌镇互联网医院,也有基于医疗共享建立的平台如微医、春雨医生、名医主刀、丁香医生等,一方面可以最快速配对医生,让医疗资源下沉普惠偏远及农村地区。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医生之间的手术技能、科研知识共享。

此外,共享经济下诞生了大批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如共享健身仓、迷你KTV、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有些项目被人们嗤之以鼻认为是共享乱象。但是创新和探索的路上有些还是值得肯定的,比如健身领地的共享乒乓球健身仓,它依托自动发球机的遥控系统从线下转为线上,通过使用微信小程序,用户可以扫码开门。

该健身仓还有调整发球模式、自动付款等功能,能省去“捡球”这一操作。但更值得肯定的是它便于人们运用空余时间,突破以往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实现运动!

宗旨:不要浪费,更不要迷茫

共享经济的要义就是,把社会闲置的资产和资源优化配置起来发挥作用,从而激发需求,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做到传统经济规则之下做不到的事情。

这一切最终都是对人的改变。除了增加就业,增加人们的生活便捷,对于个体来说它还会有解放个人的可能性:归功社会资源的共享流动,意味着人突破资源和条件的限制,实现自身的发展。这不仅将直接引发社会财富和利益的重新分配,也将使人有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未知机遇。

越少迷茫,越多机遇,越多自由,越多力量。

越多迷茫,越不快乐,越不成功。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