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徒手攀岩

2019-10-17 eNet&Ciweek/弘毅

“你问我有没有义务活尽量延长我的生命,没有。”

当Alex Honnold面对女朋友的提问时,一句平静的回答,却对我造成了莫大的冲击。

感谢摄影团队

Alex Honnold,世界知名户外攀岩者,攀爬过众多世界知名山峰。2017年6月3日,Alex Honnold无辅助徒手攻克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3000英尺高的酋长岩,成为当之无愧的Free Solo(徒手攀岩)第一人。

幸运的是,导演金国威、伊丽莎白·柴·瓦萨赫伊将这一壮举用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了下来,让更多的人可以随摄影师一起体验这一登顶之旅。在此,我首先要感谢将这一伟大壮举记录下来的拍摄人员。

在此纪录片出现之前,世界上几乎没有关于徒手攀岩的纪录片,在影片中Alex Honnold这样说过:“我虽然不怕死亡,但却不想在摄像机的镜头下死去,如果有一天失手坠落,我希望没有人知道。”而摄影师们也担心因为自己的不小心,造成悲剧的发生。所以拍摄一部这样的影片,无论对攀登者还是摄影团队,都是莫大的挑战。

生命的意义

影片中很形象的形容了徒手攀岩——这是一场只能满分的考试,稍有失误,面对你的就是死亡。我想我们大多数人,这一辈子都没做过几次危险的事情,或许连过山车都没做过几回,更不用说徒手攀岩这样死亡率极高的运动。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还要去做?我想这是大多数人产生的疑惑。

我想这要看如何界定人生的意义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成家立业、孝敬老人、培育下一代……人生的意义有很多种,但很少有人能够将生死置之度外。虽然军人能够战死沙场,母亲能够为子女付出生命,但这种献身精神的背后是保家卫国的崇高使命与母爱的伟大。而徒手攀岩这件事,除了少数的圈内人,很难被外界感知,攀岩者的成功与否,除了自我实现之外,几乎没有任何现实意义。

当今社会,有多少人能够不惜付出生命代价,只为了“毫无价值”的自我实现? 

我不行,虽然我很喜欢这部纪录片,很崇拜Alex Honnold这个人,但是我绝对不会这样做。但并不代表这部纪录片对我没有意义,因为在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一个人的极致。

终极目标

近年来,很多人无保护攀爬摩天大楼之类的视频不断出现在网上,网友们也为他们的行为起了一个统一的名字——作死。虽然徒手攀岩和他们一样,稍有失误就会万劫不复,但二者之间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影片中Alex Honnold说过,早在七八年前,他就有Free Solo酋长岩的想法,但是每次都拿不下决心。在这七八年间,Alex Honnold用时1小时22分钟速攀半穹顶西北壁常规线路、18小时55分实现Yosemite Triple Crown — Mt. Watkins, El Capitan, and Half Dome三连攀…

虽然Alex Honnold完成了无数次惊人壮举,但在他心中,位于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酋长岩才是他的终极目标。Free Solo,即使死亡。

克服恐惧

公平来说,在攀岩领域,Alex Honnold虽然是个好手,但和他处于同一水平甚至强过他的人还有很多,但真正完成Free Solo酋长岩这一壮举的,只有他一人。徒手攀岩,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战胜内心的恐惧。

徒手攀岩不是作死,虽然这项运动的死亡率极大,但是没有人希望坠崖而死,Alex Honnold当然也不例外。

有人说恐惧来源于不确定性,Alex Honnold要做的,就是将这种不确定性降到最低,为了成功登顶,Alex Honnold在有安全绳的情况下经过了无数次的训练与踩点,那块岩石可以当做踩点、该用怎样的方法向上攀爬,光是研究这些的笔记,就有好几本。Alex Honnold成功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准备与努力。

平常的一天

2017年6月3日清早,Alex Honnold独自走到酋长岩的脚下,穿好登山鞋、跨上防滑粉,踏上了他的Free Solo之路。

在整个攀爬的过程中,导演、摄影师、甚至是银幕背后的观众都将心脏吊到了嗓子眼里。当成功跨过一个难点的时候,Alex Honnold向远处的摄影师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可能所有人中,最不紧张的只有Alex Honnold一个人。

在摄制组们经历三个半小时的煎熬后,Alex Honnold成功登顶。说实话,在看到Alex Honnold登顶后的那份喜悦,银幕背后的我甚至有些嫉妒——这可能是我一辈子都无法体会的喜悦。

回到营地,当导演问到在接下来的两天要做些什么时,Alex Honnold想了想说:“我不知道,或许我下午要先做两个小时的训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