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今日无事

2019-10-17 eNet&Ciweek/樵苏

今日无事,就是最好的事情

中秋节前夕,“江宁婆婆”发布了一条微博,配图是收到的月饼,其中一个月饼上的图案是四个字:今日无警。

微博下有人评论:“今日无警,大吉大利”“希望全中国的警察每天都可以这样”。

忽想起一部经典影视作品的开篇:某年某月,天下无事。

这里的无事,更多是指无兵戈战事。天下无事,国无兵戈战事,百姓得以安享太平,安居乐业,经济、文化、艺术等上层建筑才能有生长得土壤。(但不可否认,战国、民国时期等群雄并起、军阀割据的时期,同时也是思想文化兴盛的时期。那些时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人才辈出,群星闪烁。这与“五胡乱华”有着实质的区别。)

有一天,看到社交媒体上有人写道,西方的媒体又在报道英国脱欧的事情,说明当天国际社会没有什么大事发生。看起来像是调侃,细想却又不无道理。英国脱欧的事情已经不能称之为新闻,但它又时时有动向,所以西方媒体才会在当天国际社会没什么要闻发生的时候,把目光投向英国脱欧这件事情。媒体总得报道点儿什么。

今日无事,就是最好的事情。

干戈止息,生民自在,媒体只能写点儿“陈芝麻烂谷子”却又对当事者而言非常“重要”的事情,警察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发发“朋友圈”,晒晒月饼。

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是以每一件普通平常的事情都成了重要的事情。

“我们并非生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和平的国家”,正如“江宁婆婆”收到的那块月饼上对于警察的祝愿:今日无警。他们存在,却不需要做什么,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太平盛世”吧。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

道德经里讲: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这种状态,在历代文人作品中也多有提及。具备代表性的如刘禹锡《陋室铭》里的“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魏徵《谏太宗十思疏》里的“文武争驰,君臣无事,可以尽豫游之乐,可以养松乔之寿,鸣琴垂拱,不言而化”说的都是同一个意思。

但刘禹锡在《陋室铭》也说,“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德馨”是前提。因为品德高尚,自然谈笑有鸿儒;因为品德高尚,是以入吾陋室如入芝兰之室。“调素琴”“阅金经”也全凭兴趣;自然“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谏太宗十思疏》里“君臣无事”的前提也正是魏徵提出的“十思”:“总此十思,宏兹九德,简能而任之,择善而从之,则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积其德义,方能君臣无事。

我曾固执地“鄙视”时下所兴起的网红、直播等事物,尽管知道存在即合理,要客观中正地看问题,但依然觉得他们无聊透顶。

适逢建国70周年大阅兵,举国同庆。忽然感慨,国家强盛,人民安乐,不需要他们“必须”做什么,他们才得以做些“无聊”的事情。

万事万物往往相伴相生。夫惟弗居,是以不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