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城市之光,源自人的美丽心灵

2019-10-17 eNet&Ciweek/爱玛

最近,《脱口秀大会》中的选手卡姆上了微博热搜,他喜剧式的表演风格数次引爆全场。表演中,我注意到卡姆曾多次提及喜剧大师卓别林,于是我开始重温卓别林系列电影,今天要介绍的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电影之一——《城市之光》。

《城市之光》讲述了一个流浪汉与卖花女的爱情故事。由于影片诞生之时正值美国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时期,所以卓别林也将当时的社会现实融入到影片的创作中。

电影中,卓别林扮演的是流浪汉,虽然身无分文、衣衫褴褛,但心地却非常善良。故事就这样开始了。一天,他在城市拐角处邂逅一名卖花女,这个女孩虽然长得很漂亮但眼睛却是个盲人,流浪汉用仅有的钱买了一朵花,并将它带在身上。戏剧性的是,卖花女一直误认为流浪汉是一位高大、善良、富有的人。

看到卖花女和奶奶相依为命,微薄的收入让两人艰难度日,流浪汉决定竭尽全力地帮助卖花女,并为她治好眼睛。一天,流浪汉意外等救了一名富翁,还被富翁请回了家。喜出望外的流浪汉以为自己这次能彻底帮助卖花女,没想到第二天酒醒后的富翁却翻脸无情什么都不记得了,还将他赶了出去。

无奈的流浪汉只能到拳击俱乐部去打拳赚钱,瘦小的他不堪重击,晕倒在拳击台上。但也是在这个部分,卓别林通过搞笑的动作让这个比赛充满了乐趣,直到现在,该部分都是影视剧中的经典桥段。

后来,在街上徘徊的流浪汉又遇到自己救过的富翁,这次富翁依旧对他非常热情,还给了他1000块钱。喜极而泣的流浪汉把钱给了卖花女,没想到自己后来却被警察误以为是强盗给抓了起来。

两年后,刚出狱的流浪汉在街上闲逛,无意中再次邂逅了卖花女。此时的她已经双目复明,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花店。卖花女看见流浪汉,从取笑他,到同情施舍,再到认出恩人的瞬间,几分钟的戏道尽了人生百味。当她抓起他的手的时候,那种熟悉的感觉来了,她疑惑地问:“是你吗?”他点了点头。

影片全程没有对白,完全依靠角色的表演和精彩的配乐,但其魅力却丝毫不逊色于现代的有声电影。那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是那个逝去时代的缩影,他们聚在一起,无不寄托着影片对于社会底层人们的同情。

影片主角虽然身份低贱,时长被取笑、被欺负、被冤枉,却无时无刻不保持着自己的尊严和对贫苦可怜人的善意。城市之中正是有了像流浪汉这般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才显得有光芒,有希望。他是城市的光明所在,世界也因此才美好。

城市的灵魂是人,城市的美也在于人的心灵的美。我们时常感慨世事艰难、生不逢时,却也在那些美丽的帮助和给予中获得重生的力量。真善美,一直都应该是社会永恒追求的课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