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逃不脱的“纸盒生活”

2019-09-17 eNet&Ciweek/天边

几周前,我在一个微信公众号看到了一篇名为“为何旅行无法治愈你的心灵?”的文章。起初,我十分不以为意,旅行怎么不能治愈我的心灵了,它可以,如果你觉得它无法治愈你的心灵,那或许只是因为你去的地方不够远。我带着质疑的态度认真研读了那篇文章。我承认,我“真香”了。

文章提到了“纸盒生活”的概念,认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模式就像一个“纸盒”。确实如此,我们每天在相同的时间起床,在大同小异的公交车里上下辗转,在相同的时间段完成大大小小的工作,在早出晚归的洪流中周而复始。于是,我们时常感叹生活的无聊,每天三点一线的枯燥日常像囚笼一样困住了我们。当然,我们会有假期,在周末,我们甚至可以睡到下午才起床。这样看来,我们似乎在这些瞬间冲出了“纸盒”。然而,当我们把周末放在周与周的维度来看,工作日上班,周末睡懒觉、看电影、逛街,我们仍然在做着一些重复的事情,只不过换到了一个更大一点的“纸盒”。

于是,我们渴望旅行,想去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做一些不一样的事。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这里的人和景物都带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新鲜感,我们似乎终于摆脱了“纸盒生活”。然而,旅行是一件要耗费时间和大量财力的活动,为了实现摆脱“纸盒生活”的目标,我们必须回到“纸盒生活”,好好工作。就这样,摆脱“纸盒生活”和回到“纸盒生活”之间又形成了另一个循环。

或许你可能会说,如果我在那个遥远的城市安定下来,我是不是就摆脱了“纸盒生活”?确实,在最初的几天,你会发现,无论是公交站旁那个涂鸦占据了整面墙的房子还是邀你周五晚上聚餐的朋友,他们都是那么特别而有趣。每一天,你都能发现不同的东西,这样的生活真有意思。但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周或者一个月以后,你会发觉,那栋有着涂鸦的房子已然成为一个你习以为常的普通建筑,再也不会引起你的注意,和那群有趣的人的聚会也成了每周的例行公事,你再一次过回了那种曾经疯狂想要逃离的“纸盒生活”。

还有一个事实是,当一些打破“纸盒生活”的意外突然出现时,我们会更多地感觉到不安而不是惊喜,比如因为堵车而晚了半个小时的晚餐,还有因为多看了一会儿电视而晚了半个小时的睡觉时间。似乎只有在“纸盒生活”的轨迹中,一切才是安全和可控的。我们就这样不断在为了安稳而形成“纸盒生活”和为了追求新鲜感而逃离“纸盒生活”的矛盾中挣扎。

这样看来,逃离也就变得没有意义,反正无论如何,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到“纸盒生活”。与其长久地纠结于如何才能逃离“纸盒”,不如在构成“纸盒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寻找乐趣,发现惊喜,让“纸盒生活”从沉闷变生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