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什么样的自由才是真的自由?

2019-09-17 eNet&Ciweek/雪茄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来自于匈牙利诗人裴多芬创造的一首短诗《自由与爱情》。在这首诗中,自由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性。似乎从人类历史之始,自由就不断得到歌颂,成为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流传了无数对于自由的赞美诗篇和小说。

那么何为自由呢?在我看来,自由意味着选择权,我们手里达到快乐可以执行的选项越多,选择权就越多。

对自由的美好想象,莫过于睡觉睡到自然醒,没有老板,不用干活,没有约束,想做啥做啥。有人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描述了自己在辞职之后,享受了两个月的自由生活。原本的梦想是,辞职之后,有时间打理自己和家里,每天早上健身,给自己做上美味的饭菜;下午约朋友喝个下午茶,聊聊天,畅谈人生。而实际情况是,这两个月在家里日夜颠倒,蓬头垢面,精神不振,吃泡面和外卖,埋头打游戏和上网。所谓的健身、下午茶和美味的饭菜,一样都没有实现。

确实是自由了,没有约束,没有老板,不用干活,可为什么还是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斯科特·派克博士在《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自律是我们解决人生问题的基本工具。没有自律,我们什么都解决不了。”

所以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自律即自由。

自由并不等于随心所欲肤浅任性。能够自主,在一定程度上掌握自己的命运,有选择的权利,这是我们讨论的自由;然而真正实现这种自由,靠的却是自律。内在的惰性和外在的干扰无所不在,自由,让我们选择了自己想要的道路;自律,让我们沿着选定的方向把这条路走下去。

如果前面例子中的辞职者高度自律,每天按时起床,清洁,按时买菜,准备饭菜,坚持健身和下午茶,那梦想就可以变为了现实。选择理想的生活仅仅是个开始,真正实现却是要靠自律。

没有边界的自由是消极的,具有破坏性的。我们在自然的状态下有一种天然的向下滑落的趋势,做那些容易上瘾的事情,去任由自己堕落。这就是确立边界和自律的作用。通过确立边界而不任由自己向下掉,而有自发向上的趋势。确立边界,删除一些垃圾的咨询文章,一些无聊的朋友,一些耗时间的无聊癖好,即使不去做任何更好的规划,你都会向好。 

自律是西方文明自我修养的核心。人在一定程度是不变的,一定程度又是可以改变的。不变是因为人的行为惯性巨大,如果没有巨大的外力,你几乎会保持一样的状态。因此所有的鸡汤立志都必然失败。没有人能够单凭看了几本书许了几个愿就改变。但是有一点,却可以逐步改变一个人,就是用微小的行动改变他的习惯。所谓日积月累,日拱一卒,敌营可破。那么这一点一滴的坚持就是靠自律。 

很多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及时行乐,因为未来不确定。但是及时行乐的含义其实就是干他每天干的那些事,以及通过自己的各种瘾或者嗜好找乐子。这样看似能够乐一阵子,却始终去掉了太多一生可能有的机会。自律的作用就是减掉这些消极的解决方式。

神经学家认为人脑中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任意妄为,及时行乐;一个自我克服冲动,深谋远虑。自律就是这两个自我的对抗。

那么想要实现真正自由的人生,需要怎样的自律呢?

首先,自律非一日之事。自律是靠长期的坚持,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并不是口头上说“我要自律”,就可以真正实现自律的。我们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自律计划,但是这个计划切忌太多事项。自律不能一步到位,需要慢慢来,比如健身、读书、学习等,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一步步制定计划,慢慢去改变。

其次,远离诱惑。不自律最大的体现就是无法远离诱惑。总会沉迷于网络游戏及其他娱乐中,就是提不起精神来学习。面对诱惑,很少有人能够坚持不动摇,我们对抗诱惑会消耗意志力。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主动远离诱惑,从根本上杜绝。

最后,磨练自己的意志。俗话说,坚持就是胜利。在自己意志力不足的时候,我们要给自己一定的心理暗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凭借坚强的意志力来继续坚持。此外,良好的身体状态也对意志力有很大影响。只有精力充沛,才能做好事情,才能做到自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