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只有认真的行业才是潜力股

2019-09-17 eNet&Ciweek/嘻嘻

国漫大放异彩

7月30下午,就在导演饺子参加杭州路演的时候,电影《哪吒之魔童降生》的票房突破了10亿元人民币,超越了五年前的《大圣归来》(累计票房9.56亿元人民币)。

但成功向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据了解,《哪吒》的制作周期将近3年,剧本迭代了66次。不过,正是基于这些前期的打磨才使得影片实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让我们看到了国漫崛起的希望。

以前谈到美国的文化输出,最先想到的是好莱坞;谈到韩国,想到的是女团、综艺、电视剧;谈到日本,想到的是小电影和动漫;而现在,谈到中国,国漫似乎也有了某种力量,精品动漫内容的不断冒出正不断缩小着其与同行间的距离。

IT桔子数据显示,近五年国内动漫行业的投融资事件与融资金融,从2016年149起、46.11亿元的巅峰时期回落至2018年的70起、31.25亿元,2019年至今行业内投资事件只有19起,融资金额为6.83亿元——泡沫已经不见了踪影。

国漫产业正在从野蛮增长期过渡到以精品内容清扫泡沫的充分竞争期,正所谓,认真的人是可怕的,那么认真的行业也同样如此。

国漫,是这样一路走来

其实优秀的国漫内容并不是近来才出现的,细观其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国漫大致可以分为80年代前、80年代中期、90年代、2000后四个阶段,而每个阶段都有相当经典的作品。

80年代前,国漫虽然还处在水墨动画、木偶动画、手绘动画的初期,但是耳熟能详的代表作也有不少,例如《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三个和尚》、《阿凡提的故事》等,它们的共同点是,大部分作品都是根据神话故事或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改编而来。

而到了80年代中期,出现了《葫芦兄弟》、《舒克贝塔》、《黑猫警长》等脱离了神话、寓言故事的原创作品,而且相关制作、放映技术相对以前也成熟了很多。

此后是长达十多年的动漫低迷期,这段时间甚至没有出现什么经典作品。而像《数码宝贝》、《铁臂阿童木》、《灌篮高手》、《七龙珠》等陪伴80、90后成长的占据动漫市场主流的作品都是国外的。

不过,随着这十年蛰伏期的过去,国漫慢慢崛起,2000年左右,国漫开始重新占据中国市场。像近几年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秦时明月》,还有倍受好评的《大鱼海棠》、《大圣归来》等动画电影,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圈粉了不少成年人。

当然,国漫的作用不只是娱乐消遣,一些优秀的作品也影响着后来的人投身动漫事业,并不断形成蝴蝶效应,影响更多热爱动漫的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动漫之父。当时,由万氏兄弟创作的中国首部长篇黑白动画电影《铁扇公主》在日本上映,有一位14岁的日本少年在看过电影后毅然决然放弃医学,从此走上了动漫创作之路,而他就是铁臂阿童木的创作者手冢治虫。

认同中还需继续进步

国漫确实对很多世界动漫大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过他们也反过来影响着国漫的发展,两者相互促进。

在这种促进下,近年来国漫在内容、特效技术上都有了显著的进步,同时其表现形式在链接社会现实的基础上还兼顾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国漫面向的社会群体越来越广了,文化价值越来越高了,内容形式也越来越有资格称得上是中国本土动漫了。

不过,相对于产业已经非常成熟的日漫,国漫只能说正处于长身体阶段,还需要时间的滋养。此外,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大学增加了与动漫相关的专业,人才补给正在跟上。

因为,行业的基础是人才,动漫人才的崛起,也预示着国漫真正崛起的那一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