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生虽不是游戏,但人人皆可MVP

2019-09-17 eNet&Ciweek/碧潭洗砚

最近,才开始成为全民游戏——王者荣耀的初级玩家,“脆皮”安琪拉是常常被我召唤的角色,有被现身即被“秒杀”的失意,也有“遇弱则强”时的得意。试想,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当你身陷于高手如林环伺的场景时,你可能就会沦为无处藏身的炮灰;而当你置身在,虾兵蟹将环绕的境地时,你可能就是所向披靡的“MVP”(MVP即most valuable player,意思是最有价值游戏者)。

“炮灰”也好“MVP”也罢,重要的不是你在一局游戏中担纲怎样的角色,而是你在那时那刻秉持的那种“不放弃”的信念感。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名言照亮了无数的人心,却无法指导多数人的人生。譬如,被家长视为洪水猛兽的电子游戏,有哪个小孩可以挪用鲁迅先生的这句话为自己辩解?那或许不是打折几根鸡毛掸子所能解决的。

去年11月3号,当王思聪因为吃热狗的而成为当天“爆笑MVP”的时候,国民才知道这位王校长强了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冠军iG的多少风头,他还向自己的粉丝拿走了应援自己的手牌,上面写着“iG-WXZ(王校长)最帅”,为自己疯狂打call。

之后的整整三天,全网都被王思聪吃热狗表情包刷屏并且热高热不退,而iG夺冠这件事真正刷新人们三观的是:被认为是“误人子弟”的电子游戏竟然也能出“状元”!!!

近日,人社部对外公布的13种新职业正式地为这个“不务正业”的行业正了名——电子竞技业。而且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电子竞技市场的开拓,电子竞技员还将成为“香饽饽”,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

最近热播的青春励志剧《亲爱的,热爱的》的男主韩商言是一位立志让中国在CTF(网络安全大赛)中取得世界冠军的“MVP”,霸道总裁的人设并不会减轻他在坚持梦想路上所要承载的负重,只有闯过了重重人生“关卡”站在山巅的时候,才能现身说法地告诉人们:只要专注,玩也能玩出名堂来。

戏如人生,并非所有的人都需要成为游戏中的“MVP”或是剧中的“MVP”,我们不能像团战游戏那样,有机会成为“躺赢”玩家;我们也并不能像玛丽苏主角那样,一出生就会有一个开了挂的“人设”。

现实生活却并不会让你感到乏味,会有着各种出其不意的“局”等着你去解,也会设置各种匪夷所思的“关”让你去闯,没有谁会给你重来的机会,得到了便是成功,丢掉了便是失败。

破局和闯关的过程其实就是学习七十二变和经历八十一难的过程,现在有句流行的话是“现在不学会七十二变,日后怎么承受八十一难”,但很多时候很难说清楚劫难和历练哪个会先来到,甚至有时候会搭着伴、牵着手光临到你的世界。

这其中的喜、怒、哀、愁,都是你活在当下必须全盘领受的,只要我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心态去应对,就能够把生活的苦辣酸甜活得有滋有味。

所谓的“有滋有味”绝不是甜到齁的畅行无阻,而是我们在“破局”或“闯关”时所领悟到的得与失。在某一场景,你可能会有“大杀四方”的酣畅淋漓,而在某个情景,你则可能有“事与愿违”的苦不堪言……但无论你在其中是“MVP”还是所谓的“坑星”,也不管最终的结局是胜还是负,那份坚持就是让悲苦开出花儿的力量,更是让欢乐撒起欢儿的魔法。

人生如戏,但人生的剧本只给了你一个基本的框架,没有那么多假设的规定情境让我们去填充,剧情的推演最终需要我们自己来完善。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你就已经开始进入角色了 。

当然,努力要付出那么多的艰辛,追求必然会承受太多的失落,可是,当你拥有那份简单的专注和心无旁骛的痴迷,即使不是独角戏,你也是最闪亮的一颗,没有人妨碍得了你前进的步伐。

站在纷繁复杂的人生舞台上,话筒在谁手里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把人生的导筒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里。好好地当好每一幕戏的“MVP”,你就是自己心中“最帅”的哪一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