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哪吒》看中国动画电影

2019-09-17 eNet&Ciweek/弘毅

2019年已过大半,回想起来,从《玩具总动员4》到《千与千寻》,倒是上映过几款成功的动画电影,不过这些电影不是美国的、就是日本的,中国本土的动画电影却寥寥无几。

记得上个让人记住的本土动画电影还是2015年的《大圣归来》,本以为中国的动画电影从此将大有改善,但没想到一下沉寂了4年,期间虽然也有《大护法》、《大鱼海棠》等作品出现,但始终并没有在电影市场掀起太大的水花,直到今年《哪吒》的出现。

中国的动画产业难,动画电影产业更难,其实全世界都是如此,纵观整个动画电影产业,也就只有美国和日本两位玩家。动画不同于真人拍摄,上世纪90年代香港电影最辉煌的年代,一个导演可以在一个月的时间拍出一部能够热卖的真人电影,但一部看起来还算可以的动画电影没有三四年时间绝对出不来。制作上的差异注定了动画电影无法像真人电影那样高产。

这对于投资电影的人来说,绝对不是一笔好生意。所以市场急需要更多像《大圣归来》与《哪吒》这样的电影来告诉投资人,动画电影一样可以大卖。

新酒装旧瓶

无论是《大圣归来》还是《哪吒》,都是新酒装旧瓶。《大圣归来》的孙悟空一改威风八面的齐天大圣形象,虽然侥幸逃离了五指山的束缚,但几百年的囚困已经彻底打磨掉了往日的锐气,直到故事的结尾,才在江流儿的感化下重新找回自我;《哪吒》同样如此,新版中的哪吒天生妖童转世,性情乖戾,但在李靖夫妇的感化下实现自我转变,与命运作斗争。

两者都脱离了传统形象,用更加现代的价值观对这些昔日的经典人物进行了重新包装,最终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当然,一部动画电影要想得到观众的认可,只会重新解构还远远不够。动画电影毕竟还是电影,对于电影来说,扎实的剧作功底必不可少,这恰恰是许多真人电影都难以做到的。

经典IP的重塑虽然屡试不爽,但是创造新IP的能力更加重要,看一看近几年大热的美国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飞屋环游记》、《寻梦环游记》,你会惊讶于如此强大创造能力。我想这可能双方都有原因,一方面中国的动画导演缺乏创作热门新IP的能力,另一方面国内的观众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比较低。

80、90后的动画电影梦

在中国,动画电影不是个好生意,可总是有一些人冒着失败的风险去做。爱一件事物,需要理由吗?

对于动画爱好者来说,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孩子无疑是幸福的。在那个年代,中国的孩子们能够不受限制的看到各国优秀动画作品,而在他们一遍又一遍的观看着这些动画作品时,动画的种子已经在他们心中种下。

如今,这颗种子已经开花结果。我不敢妄言下一个爆款的动画电影何时出现,但相信随着更多资本、人才进入,会有越来越的的动画电影出现,只有基数大了,才能够诞生出优秀的动画电影。

希望那天不会太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