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傲慢与偏见

2019-09-17 eNet&Ciweek/艾依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老的呢?

大把大把的脱发,整夜整夜的失眠,内分泌紊乱、记忆力逐渐衰退……这些可能都是衰老的表现,但我们真正开始衰老,其实是从抗拒新鲜事物的那一刻开始的。

1

“据我所知,根本没人用这款软件。”

“动漫是给小孩子看的,你都多大人了。”

“什么?去看艺术展?我可欣赏不来。”

……

这样的声音,长大后的我们习以为常,但如果会看二十年或四十年前的自己,我们听到完全是另一种声音:

“你玩的是什么呀?给我试试呗。”

“奥特曼可真厉害,我长大了也要像奥特曼一样保护地球!”

“今天老师教我们画画了,大家画的都不一样,原来这就是艺术呀!”

小时候的我们,看得到彩色的天空,为了捉草地里的蚂蚱可以一整天不吃饭,把冬天房檐结的冰溜子放在嘴里都能尝出甜味。长大后,我们一板一眼的解释给孩子们,天空的蓝色是波长不同的光造成的,野外有很多细菌,不是家里的东西不可以随便碰。

心理学把“人一旦获得了某一知识或经验,就很难体会没有它的感觉”所造成的人际之间交流的障碍称为知识的诅咒。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造成我们认知受限的并不完全是阅历、年龄、家庭,恰恰是已有的认知,成为了我们傲慢与偏见的根源。

2

有一篇分析字节跳动与腾讯大战的文章,下方的留言区甚至比文章本身更有意思。留言大体分成两个阵营,一边是旗帜鲜明的字节系的反对者,一边是认为两者能够共赢共生的乐观派。

反对派的标志性发言基本是这样的:

“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我都听说过,但是从来都没用过,也没有想过去用。我年轻时玩QQ,现在玩微信。身边认识的人里面,据我所知,学历全日制本科以上的都不用今日头条旗下任何产品,广告推送的除外。学历较低的人玩的比较多,成天无所事事地拍啊拍的。”

“用微信的不一定用字节跳动,用字节跳动的很大机会用腾讯,这就是差距,不用比了,我就是没用过字节跳动。”

“得娱乐致死的屌丝者得天下,庞大的低质内容刚好击中即时满足的庞大低端人口。在低端人口的争夺,头条胜出不奇怪。”

几乎一样的配方,多么熟悉的味道。

用“我没用过”的思路,推演到“我也没见到身边人(或高层次的人)用过”,得出“这个产品不行”的结论。这样的谬论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为什么是谬论?因为只要稍微解析一下这条逻辑链就会发现,从假设的提出到参照系的选取再到完成论证,贯穿始终的角色都只有“我”。“我”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所以“我”不会被证伪。

这就是前面说的,我们永远臣服于自己的认知范围。

3

目光拉回到现实:两年前,拼多多顶着“假货平台”、“低端劣质”的非议,被大肆报道和评论,就是在这样被鄙夷的环境下,拼多多快速成长并在一年前成功上市。人们感到不可思议、甚至愤怒:这样的一个low到爆的企业又有何德何能,可以在短时间内跻身一线电商?

那么拼多多在这一年里做对了什么呢?拼多多走了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先农村包围城市,后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崛起的电商巨头林立,而未被巨头们重视的三四五线城市成为了互联网的新机遇,拼多多抓住了这次机遇。

据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报显示,今年6月份拼多多在下沉市场月活同比净增7220万,同比增幅达59.4%,位居电商第一全网第二。下沉市场已经成为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战场。可以说,是拼多多在下沉市场取得的成绩助推了电商行业整体用户数量的增长。

举这个例子不是为了鼓吹拼多多,假货问题始终是拼多多的一条软肋,自然不值得被褒奖。但这个故事的另一面,让我们看到了人们习惯性的傲慢与理所应当的偏见:商品不会因为廉价而失去购买力,恰恰相反,放眼望去,不止国内,全世界的大多数人都会愿意为便宜的东西付费(当然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

4

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曾经提出“科技三定律”:

1、任何在我出生时已经有的科技都是稀松平常的世界本来秩序的一部分;

2、任何在我15-35岁之间诞生的科技都是将会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物;

3、任何在我35岁之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规律要遭天谴的。

“科技三定律”更像是认知的三条戒律,本质上,其实是对人性的原始刻画。面对不了解的新生事物,我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缩小自我保护的边界,这是“人之常情”,但我们必须要打破这种惯性。

认知的局限,归根结底,其实是格局的狭隘。如井底之蛙,望天上的圆月,只当是一个井口那么大的圆盘,却不知井外的世界。那些我们会由衷称赞一句“真年轻啊”的人,无一例外的都拥有着一颗赤子之心,而无关生理年龄上的年轻。年轻的心态,藏着对世界的大格局,和永远开放的认知之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