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那些年认真追过的星

2019-09-17 eNet&Ciweek/如之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如果你经常看看微博,相信你一定知道前一阵周杰伦粉丝和蔡徐坤粉丝在微博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拼刺刀的事。

事情的起因,源于一个天真网友的提问: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呀?

这一下激起了隐匿江湖多年却看不下去的、周杰伦“中老年”粉丝的斗志。在搞清楚状况后,他们决定以微博超话为阵地,势要夺得当周的超话冠军,出一口恶气。

一群周杰伦的“中老年”粉丝因为被质疑没微博数据而“被迫营业”,临时学习领取超话积分和超话打榜,在毫无积分积累和做数据经验的情况下,凭借“人多力量大”,多年深藏功与名的粉丝的集中力量不懈努力,与长期占据微博超话第一的蔡徐坤粉丝经过一周的殊死决战,最终在7月21日将他们的偶像周杰伦送上的当周超话排行榜第一名,粉碎了周杰伦无粉丝的谣言。

此事也吸引了许多媒体围观、发表评论。作为一名90后,我不是周杰伦的粉丝,顶多算是欣赏他才华的路人,在这场粉丝的斗争中,竟也觉得有一些热血澎湃。

回想我认真粉过的明星,就是林宥嘉了。为什么会喜欢上他,用现在粉丝们都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高中的时候听到一首《神秘嘉宾》惊为天人,他低吟浅唱着“时间它帮我设计,下一秒?,谁是神秘嘉宾”,“鸣谢生命有你参与,笑纳我的邀请”,被迷幻的声音、舒服的旋律、精练的歌词所吸引,当即就成了他的粉丝,如今转眼已经过去了11年。

回想起来,追星的意义不只是浪费钱和浪费时间而已,还能和偶像一起成长。高中时候喜欢的“嘉哥”,如今已经结婚生子了。而我,很多当时迷茫的事情也有了答案,尽管又有了新的迷茫。再听以前的一张张专辑,有一瞬时间仿佛我又置身于那年的时空,熟悉的旋律一响起,时光就回来了……

我不再是一首新歌反复听100遍的那个小女生,再没有大把的时间去关注他的最新消息,要忙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但也会买他推出的新专辑,有时间会去听演唱会。尽管他自己不知道,但他就像一个老朋友。

渐渐地,我明白明星也只是普通人,只是因为从事的职业比较特殊,天然就要生活在聚光灯下,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毛不易《感觉自己是巨星》里面唱到:“希望你也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这样活着也许就能有点乐趣,如果你个人没有很想当巨星,想当什么都可以。”平民也是巨星,巨星也是平民。重要的是,在你所从事的领域里,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那些年认真追过的星,成为你成长足迹的一部分

我不算是一个铁杆粉、敬业粉,仅仅只是因为欣赏,就去支持歌曲,看演唱会,看节目,也没有像专业饭圈的人去做数据。我想这是绝大多数人的状态。

关于追星,就像人民日报关于周杰伦粉丝被迫做数据最终登超话第一这件事所发表的微评一样:两名艺人各自拥趸的较劲,虽是娱乐“游戏”,却映射了时代症候。这不是代际冲突,更无关价值观断裂,而是一场联合致敬,寻找内心深处的寄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向往,向美好看齐,夯实审美坐标,岁月就无法带走我们的乡愁和坚守。

我们长大了,偶像也和我们一起变得更加成熟了。曾经,喜欢周杰伦是备受争议的90后表达叛逆和个性的象征;如今,周杰伦的这一批粉丝居然被说成是“中老年人”。那可是歌词完全听不清的周杰伦的粉丝啊!是就算听清了歌词也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的周杰伦的粉丝啊!唏嘘之余,回归冷静。随着联合国认定1992年生的人已经步入中年,周杰伦之前的定语也被调侃成爱喝奶茶的周杰伦。也许,这没有什么不好,大家都开始认真的回归自己的当下生活。

其实,追星是向美好看齐。不管你的“星”是小众的,现在正火热的,甚至一个平凡普通但却值得敬佩的人,我相信都是因为看见了美好,才去追寻。所谓偶像,巨星身上有你所没有的东西,美丽的外表、洋溢的才华、突出的时尚品味、平易近人的性格,等等,每一个优点都被无限放大,成为心中的理想白月光。

那些站得比你高、看得比你远的人不会回头,想要让他们看见你,你就必须要变得更加优秀。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你已经注意到了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主角——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