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哪吒之魔童降世》:让人惊喜的“故事新编”

2019-09-17 eNet&Ciweek/独活

第一次在朋友圈看到一部集体吹爆的电影,于是我带着期待加入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的观影大军。

截止到7月28号午间,《哪吒》的票房已经突破5亿,目前还在飞速上涨,豆瓣网友们也给此片打出了8.7的高分。从电影院出来,我心里由衷地感叹了一句:虽然它有瑕疵,但值得一看,值得被吹爆!

颠覆性的人物形象

此前,无论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的动画电影《哪吒闹海》,还是央视少儿频道播的动画片《哪吒传奇》,里面的哪吒都是头上扎着两个冲天鬏,脚踏风火轮、手持火尖枪、臂绕混天绫,是一个非常惹人喜爱的小英雄。

而此次的哪吒,虽然风火轮、火尖枪、混天绫这些装备一件都没少,但是整个人走的是一种朋克风路线,顶着两个黑眼圈,操着一口京味儿普通话,又拽又丧。不仅如此,哪吒身上顽劣不堪的魔童属性还被放大了,尤其在影片前半段,不少网友惊呼就像隔壁家欠揍的熊孩子。

不仅是哪吒。敖丙以往在影视剧里都是以反派角色出现,还是个配角。而在《哪吒》中,敖丙变成了一个充满善意的英俊少年,身上背负着家族的重担。他和哪吒也不再是简单的对立方,而是亦敌亦友,甚至还被观众直接锁成了CP。

除了哪吒和敖丙,影片中的许多其他人物也和传统完全不一样。原本仙风道骨的太乙真人变成了说川普的大胖子;李靖不再是只有严厉苛责的一面,而是浑身充满着深沉的父爱;殷夫人一改以往的隐忍顺从,摇身一变成了一位率真有趣的女将军。

所有的人物都变得更加鲜活了,他们有血有肉,也更加接地气。

现代化的故事内核

在《哪吒闹海》中,哪吒为了反抗权威反抗父权,获得人格自由,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剔骨还父、割肉还母,哪吒自刎,由此成为了动画史上最悲壮的一幕。

《哪吒》对传统的故事内核进行了升华,这次哪吒反抗的不再是父权,而是更高层次的天命。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一句“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构成了影片的整体基调。

哪吒反抗魔丸带来的不公命运,反抗世人的偏见,让影片弥漫着一股热血气息。让我想起一句话:“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哪吒身上不认命的劲儿就是一股扼住命运喉咙的风暴。这种精神,很现代,也很普世。

电影中反抗天命的不止哪吒一个,还有申公豹和龙王。他们千方百计想要获得灵珠,就是为了逆天改命。人物不再是简单的反派角色,行动有动机,也就更加真实。

也许这种“永不服输,逆天改命”的正能量听起来有些老套,但是它却能照亮现代人的精神角落,我们不正是需要这样的力量吗?就像导演自己说的:“电影的故事只是一个外壳,它的精神内核和时代烙印都随着时代不断变化。《哪吒》就是面对现在的观众进行的改编,希望它符合这个时代的精神。”

这里也说一下这部电影的瑕疵,就我个人的观影感受而言,首先是感觉里面插科打诨的笑点有点过多,而且像“放开那个女孩”这种梗已经是很过时的了。然后就是哪吒一口京片子,真的分分钟让人出戏。有不足,但不妨碍它被称为“国漫之光”。

超级IP的国漫之光

从2015年的《大圣归来》,到2016年的《大鱼海棠》,再到2017年的《大护法》、今年年初的《白蛇:缘起》,到如今的《哪吒》,国漫一直在不停地带给观众惊喜。

总有人问:为什么每次国漫拍的都是中国的神话故事?这难道不是在啃老本吗?什么时候能真正跳出传统的圈子?

我想说的是:难道用现代的手法赋予传统故事以新鲜的血液不好吗?

对于文艺作品而言,中国的上古神话、诗词曲赋、民间艺术都是很好的素材资源。只要利用好了,可以打造出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IP。西方的迪士尼和漫威,日本的吉卜力,都是享誉世界的文化IP。一旦中国IP产业能够形成像漫威那样从漫画到电影再到周边的成熟产业链,一定也能诞生出世界级影响力的文化IP。

被当成国漫之光的IP们,终将有一天能连成一片璀璨的星河。这不,电影后面的彩蛋透露出片方下一步电影是《姜子牙》,没准是已经在准备打造一个“封神宇宙”了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