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自省

2019-09-17 eNet&Ciweek/射手

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时常会想,等以后工作了一定不会像大多数人那样,自己肯定会坚持锻炼,坚持读书,继续做个为了理想和抱负不断努力的好青年。

但现在,随着离开学校的时间越来越长,虽然没有浑浑噩噩,虚度光阴,却也常常看不到曾经的热情和理想了。

束之高阁的思想

真后悔没在大学图书馆拿出更多时间去读书。

大学里,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在没课的时候去图书馆看书。浩大的图书馆里,溜达半天找出一堆有兴趣的书,开始在书中寻找世界。

工作后,常常会有闲下来的时候,觉得还有不少喜欢看的书还没有去读,于是在网上买了不少的书,名家杂文,古典文学,历史名著。但尴尬的是,上学时好歹还能断断续续把一本书读完,了解一些东西,现在却常常都是读了不到十分之一就放在一边了,好像目前基本上还没有一本真正读完的书。

之前买的一本王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读了大概二三十页的样子,便放在桌子上不管不问一两个月,等到再想起它时,已不太记得此前读的内容了,就再从头开始读,但很遗憾,大概又是读了二三十页的样子,又被打入冷宫有一个多月了。

不能很好坚持的原因更多应该还是自身的怠惰。平时上班回到家,稍有疲惫就不想动弹,刷个新闻,看个电影,时间很快过去。

阅读缺乏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大脑的思考缺乏,大多时间里思维都无法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或者说知识的缺乏削弱了对外界的反应能力,想要思考的时候,才发现大脑中空无一物。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阶梯是需要一步步向上攀登的,只呆在原点不动,浅尝辄止,最终还是不能有效地领略到真正有用的东西,也不能成长为更加健全的自己。

还是要多提醒自己坚持持续阅读和深度阅读,很多时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内化于心。不能让思想总是束之高阁,它们需要呼吸新鲜空气,需要自由。

生活是错错错

一直不太敢于试错似乎是从高中开始的。总怕把题目做错,便消耗大把时间纠结不已,殊不知,做错之后才能更好的查缺补漏。

再加上自己思维上的略显迟钝,导致自己在整个高中都处于一种比较压抑的状态,直到高考,自己都没有把这种情绪处理好。

大学里情况有所改善,更多的自由让自己逐渐敢于去尝试很多东西,但不足的是,更多时候是自己独处尝试,这和自己的性格有关,虽不准备有意改变,但也深感与他人沟通交流的重要性。而且从本质上来说,不能与更多人合作交流尝试,只自己埋头苦想,还是缺少更多的思想碰撞。

这种不太好的习惯延伸到生活中,慢慢变成了很多事情不敢去尝试,很多新事物不愿去接触,即使去做也会特别拘谨,导致事情做得一塌糊涂,自己也郁郁不得志。再后来,即使自身觉得不是个内向的人,也慢慢在周围人眼中形成了这种设定。

后来慢慢觉得这似乎是一种错误的完美主义,认为所有事情必须做的一丝不差,必须做到最好。但事实上可能很多时候,所谓的极致完美始终无法达到或者本身就没有任何意义。

同时,不敢尝试也使自己缺少了更多经历。读不了万卷书,也破不了万里路。感觉自己本身是个非常向往自由的人,但常常会感受到各种羁绊和阻碍。

这似乎跟自己常常想得太多有关,总是想做好完备的规划再开始行动。但事实上,很多时候前方是一步步探索出来的,未知的世界也更加具有挑战和追逐的意义。

还是要保证活着,不断试错。对待事情认真很重要,但过分追求完美却不必要,敢于试错,敢于尝试,才能不断发现自身问题,不断修正,不断完善。希望自己多多践行。

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王小波说,人这一生,想要活的还不错,多少得努点力。

生活中诱惑、怠惰太多,很多时候还是需要认真去对待。多读书,多学习,多尝试,多思考。努力成长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