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儒释道看修身、修心、修性

2019-09-17 eNet&Ciweek/弘毅

做为一个中国人,自小就深受儒释道三家影响。

儒家讲中庸,中庸之道,不偏不倚。道家看重无为,无为之道,顺其自然。释家意在出世,万法不生不灭。

然而到底什么才是中庸、无为、出世,这三者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千百年来众多能人异士讨论不止。亦有人说,若境界到了,三家所言皆是一物,若境界不到,三家所言可化万物。

儒家中庸,以修身为起点。所谓知止而有定,定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言行举止,皆发于心。虽然中庸,却提倡有为,主张人生必须有所追求,要立志而不断进取。为百姓立命,为万世开太平。

道家无为,以修行为立足。大道常在,诸事唯人自取。古之真人,微妙玄通,身心内外,真如不二。至此境界者,所行即是所愿,应为便是愿为。在修身这一方面,强调顺其自然。

佛家出世,实为修心。佛门四观法,观身不净,观念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佛门讲的心不是分别心,不是你那自怜自爱之心,而是隐藏于你内心中最根本的那个心性。如果说儒家有为、道家无为,那么佛家应该就是弃为了,正所谓四大皆空,只有充分觉悟才能从这些虚无中得到超脱,成就佛的果位。

所以三家之言,都离不开一个修字。修身、修心、修性,虽然精神追求不同,但都旨在引人向善,通过修行来发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身心。无论是三家之中的那一家,信仰之人都会表现出极度的自律。

我想这就是信仰的核心吧,相信自己,无论身处怎样的境地,依然能够知善行善、依然能够追求超脱的方向。

一个人只有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使命感,才会活得充实安然,利人利己,活出生命的价值与光彩,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做人的态度决定了我们的未来,做事的方式决定了我们的人生。

伟大与微妙,边界与现实,内在与外在都在被人类不断地去理解。而在做出选择的那一刻,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最美好的人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