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初心为念,何惧漂流

2019-09-17 eNet&Ciweek/颦楚

自古,漂流瓶是人们穿越广阔大海进行交流的有趣方式,不知将漂向何方何方的漂流瓶反给了人们很多美好的遐想。

2015年,老人Marianne Winkler在德国阿姆鲁姆岛海滩上拾到了到一个漂流瓶。随后,老人注意到漂流瓶内有一张字条写着:请将它打碎。

遵照指示打碎漂流瓶后,她看到的是一张用德文、荷兰文和英语写的貌似药物测验的表格。最后,她将这个瓶漂流瓶交给了总部在普利茅斯的英国海洋生物协会。

原来,这是1906年11月的某一天,英国海洋生物协会(MBA)在北海投下的漂流瓶。在海上漂流了108年又138天之后才被在海滩上漫步的老人发现,这封瓶中信最后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史上最古老的瓶中信”。

李叔同的《晚睛集》中有这样一句话,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

然而,并非所有的漂流瓶都能像这只穿越百年漂流瓶这般幸运。甚至于,它的主人在将它扔向大海的那一刻,也未必会相信真的会有人捡到它,打碎它,阅读封存在里面的信笺。

大约9年前,腾讯QQ邮箱上线的漂流瓶功能,居然可以让漂流瓶的主人在“网海”茫茫中收到彼端的回音,每个瓶子在“大海”里都定位到不同的人,发起人和回复者都是以匿名方式出现,有些人则将漂流瓶当做发泄压力的树洞,通过这种方式与陌生人交谈心事,将不能言说的秘密漂流出去;更多数的人会把对某个人的祝福,想要实现的愿望统统装进漂流瓶,交给大海去“摇号”。

6月23日QQ邮箱官方发布公告称QQ邮箱漂流瓶功能将于次日起终止服务后,#QQ邮箱漂流瓶停止服务#这一话题也迅速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阅读量超过8400万,并引发了大家的一批回忆杀。

N年前的自己,也曾随机地抓取一个许愿瓶,狠狠地将它投掷到大海的深处,也曾百无聊赖地捞取过内容很“鸡肋”的祝福瓶,在嚼之无味后又将它“放生”到大海,有时会用“捞捞看”捞到螃蟹、鱼虾、海星甚或是一堆垃圾,懊恼么?当然不至于,因为人的一生本来就会遇到各种未知的可能。

今日再打开QQ邮箱时,列表中已经没有了经常被我视而不见的“漂流瓶”。不甘心地我又用了去试着搜索一下过去的记录,结果是这样的:(查找到漂流瓶的邮件 0 封,通讯录,查找用时 0.054 秒)。

那时那刻的心情用周星驰的那句经典台词来形容最是应景:“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其实,我本可以在收到信息的23号晚上就再去做一次“漂流”,看看有没有漂流瓶经过,某年某月扔掉的瓶子或许就有了回音,也可以看看当年许的愿望是否真得已经实现,又或许会再许下个弘愿望,将最后一个漂流瓶向大海深处扔去……可是,我并没有这么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许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话,也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可是它的下半句却往往很少被人提及,当你读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时候,一种无助的凄凉和哀伤就会涌上心头,瞬间让人犹如“沧海桑田、白云苍狗”般怆然。

事实上,并不是所谓的腾讯的QQ漂流瓶“漂远”了,而是我们自己在行走中“漂离”了原来的方向:在书信很慢的年代,我们会将工工整整地将一枚邮票贴在信封的右上角,而如今谁还会倚着门框翘首等待远方的来信,后来我们轻易地将盖了邮戳的邮票被丢给了“过去”,只好在网易云音乐里循环播放那首诉不尽当初年少的“纸短情长”聊以自慰。

梭罗曾说过: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诚然,放弃难言的重荷,方能解脱心灵的枷锁,放弃满腹的牢骚,方能蕴蓄不倦的动力。但是,在我们轻装上阵的时候,切不可放弃本应坚守的初心。

初心是为我们指引方向的灯塔,也是喧嚣闹市中的清凉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