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小说的世界,真实的人生

2019-09-17 eNet&Ciweek/东西

回想小时候,伴随我们走过童年的,是那些让我们不厌其烦看了一遍又一遍的动画版的《西游记》了,其中各个角色的性格和故事情节即使是现在讲来都可以说是耳熟能详。

当孙悟空打败了妖精,我们会为他欢呼;当他受到了冤屈,我们也会感受到一种深刻的共鸣;当孙悟空被唐僧误会,被逼回花果山,继续当他的齐天大圣,但一旦唐僧遇到危险,猪八戒赶到花果山向孙悟空求救时,他也会毅然去救唐僧……

《西游记》讲述的就是围绕这师徒几人的故事。他们结伴去西天取经,四处奔波,斩妖除魔,耗时十四年,历尽千难万险,终究取得了真经。这一路上,他们之间的爱恨情仇深深地勾起了我们的情绪,虽然碰到了各种艰苦,但他们终究完成了取经之大业,功德圆满。

小时候,我很欣赏这四人的所作所为,也从中认识到,在现实的人生道路上,也有很多难事,但只要像他们一样不懈努力,总会成功。这也印证了那句至理名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不过,小时候的我们对《西游记》故事的认知,很大程度都是建立在影视故事的基础上的。影视故事来源于小说文本,却也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删改和升华,所表达的中心思想很大程度上带着一家之言的偏见。至于小说真实的原意,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回归到小说文本本身,或许才得以一窥作者的本意。

我曾经认为,看电视剧多好啊,既简单易懂,又有充分的视觉和听觉享受,何必拿起一本厚厚的书去钻那些自己不懂得文字。现在看来,当时的想法是大错特错了,一样的故事,一样的人物,书中比电视剧更精彩更扣人心弦 ,让人恍若进入了一个的神话世界,全然忘记了身外的世界。

读小说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是,角色充满了很强的代入感,读者会不知不觉间认为自己就是主角孙悟空。他占山为王,拜师学艺,大闹龙宫;后来闯地府,闹天宫,西行取经。这就是一个人在不断的探索,不断追求人生真谛的过程。

确实,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西游记》带给我们不再是对神话的幻想,它令我意识到,要善良、宽容、嫉恶如仇,甚至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有人认为,《西游记》形象的刻画,可能是信手拈来的,不过我还是认为,这也不影响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西游记》不仅有较深刻的思想内容,艺术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诙谐的语言,构筑了一座独具特色的《西游记》艺术宫殿。

“妖为鬼域必成灾。”西行途中的妖魔,决不仅仅是一般困难的化身,而大都是代表着一些危害人民、无恶不作的封建黑暗势力,具有一定的现实生活的真实内容。

而对照我们个人自身,在人生的旅途中也会犯错,然后悔改,直到最后功德圆满时才发现,其实真经就在我们自己的心中。所谓的真善美,都是来自于你的内心,而所谓的恶,其实也就是你的心魔。

在读小说的时候,我们不仅在看故事,也是跟着孙悟空一路降妖伏魔。直至最后我们发现,在人生的路上,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你自己。就像那个与孙悟空长得一模一样的六耳猕猴,其实也就是孙悟空内心深处的另一个自己,这个最难缠的一个妖怪,其实就是他自己的心魔。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真经,但是要得到却绝非易事。漫漫西行路,唐僧师徒用了十四年,历经十万八千里,所以人生绝不是一蹴而就,人生就像是一部西游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