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尺八,穿越古今的遐思

2019-09-17 eNet&Ciweek/颦楚

“这支墨玉尺八是母后生前之物,现将它赠予云裳妹妹。妹妹在想家之时可吹奏一曲《水月》聊解思乡之苦,为姐望云裳妹妹虽远离家国也勿忘乡音。”和政公主又将心爱的墨玉尺八赠给了云裳。

以上情节是友人创作中的小说(《云裳》暂名)的一个桥段,一曲幽远空灵的《水月》引领着我们从大唐穿越到了现代。

事实上,这曲《水月》我是听过的,大约是两年前砚峰山人、正大集团副总裁李闻海先生在微信里给我分享了这首曲目的MP3,也是那时我才知道了尺八——这种几近失传的古老乐器。

闭上双眼,屏住呼吸,思绪便随着乐曲回到了千年之前的千里之外,或许是渐行渐近的驼铃,亦或是夹杂着飞旋的胡旋舞,还是那边境互市上的人来熙往,抑或会想到冷兵器时代战马的厮杀……

尺八是从远古走来的中国古乐器,最早的历史可远溯至距今约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骨笛”,又称“鹰笛”或“鹰骨笛”,用鹫鹰翅骨制。

东汉时期,尺八的前身羌笛已流传于民间,隋代成为宫廷主乐,至唐大盛,广泛用于宫廷乐舞,至宋朝末年,尺八逐渐在我国消失。

在中国“断档”的尺八再度“发声”,貌似在诉说它远渡海外的千年寂寥。

关于尺八“回归”的故事,则要从1988年谈起……

那年,友人赠送砚峰山人李闻海先生一支尺八,之后便与尺八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博采众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方法和古朴的韵味。

他利用潮语八音语法特殊、音韵独特的优势,创造性地应用于尺八吹奏中。这种“照古音”咬字吐音做韵的方式形成了空灵飘渺、古雅苍凉、深沉含蓄、低浑沉寂、悲怆哀绝、如泣如诉的音乐风格。

在演奏尺八时,砚峰山人更多的是随心所欲的用尺八婉转的旋律讲述在自己的心情,那些发自肺腑的音符汇成了《半山梦影》《一掌水月》等动人心弦的篇章。

之后,乐曲得到了专业出版音响发烧碟的香港雨果公司的青睐,打造出版了中国首张尺八专辑《水月》,并成为雨果公司久未出版的奇异果系列新成员,此专辑获得了2015年度最佳音乐创意专辑奖和2015年发烧天碟榜最佳艺术大奖。

去年七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就收到了砚峰山人的一纸授权书,同意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所有航班上无偿使用其创作的尺八专辑《水月》。

金秋时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所有机型和航线全线播放《水月》,也就是说,每年都有上亿人可以在万米高空之上聆听到聆听到砚峰山人吹奏的所有尺八乐曲……

2018年6月初,砚峰山人因尺八演奏技艺成为汕头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而早在三年多前,尺八非遗项目就已经专家评审获通过,历时两年的申报相较于尺八穿梭古今的数千年时光而言宛若弹指一挥,但是尺八技艺的传承却是需要在时间上锱铢必较的。

为保护和传承尺八艺术,砚峰山人旗下的汕头市非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搜集和整理尺八的史料、曲谱、学术研究著作及实物;录制高品质的尺八演奏专辑(发烧碟),举办公益性质的音乐会和讲座,加强尺八在国内外的传播和影响力;重视尺八演奏技艺的传承,有意识地培养传承人,形成“老、中、青”三代人的梯度传承保护体系。

世界之间将没有陌生,没有隔阂,只有倾听,只有知音,只有对尺八艺术共同的心声。

“何时唤得回!”这是国人对遗落海外的古老乐器的深情召唤,时隔千年终于有了回音:第八届世界尺八节将于2022年中国潮州?砚峰书院举行,这将是一场既是古老的又是充满新鲜活力的世界顶级音乐盛会。

昨日得悉,首部以乐器尺八为题的纪录电影《尺八:一声一世》将于2019年5月31日全国公映,这部电影讲述了因一尺八寸得名的古乐器尺八与演奏家之间的故事。摄影团队足迹跨域中、日美三国,汇集了中外多位尺八人,透过他们不同的人生轨迹,展现了尺八这一古乐器传承中所面临的困境和希望。

导演聿馨表示“正是因为醉心于尺八那‘一声’而决定倾注‘一世’的热爱,让更多人了解这一中国古乐器的魅力。”

二零一七年农历腊月二十二,七十多岁日本友人、原汕头矢崎董事长小沼清利先生专程从日本辗转奔波赴潮州,亲手将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尺八赠予砚峰山人李闻海先生,这无形中也成就了千里觅知音的人间佳话。

“若无子期耳,总负伯牙心”,所谓知音大概就是就是相似的灵魂在静与空的禅意中“对谈”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