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吃饭睡觉皆修行

2019-09-17 eNet&Ciweek/樵苏

大约在2016年,我在豆瓣上看到一个活动,去寺院进行为期两天的“修行”。当时就决定去参加。了解了报名方式之后,我获取了活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加入了活动的微信群,但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

近三年来,我时时能看到那个微信群里蹦出新的消息,看到这个活动的规模逐渐发展壮大,从北京地区拓展到上海(江浙)地区、广深地区,但我还是没有去成。

活动的名字叫“本心之旅”,发起人叫小白,也曾涌入到当年的创业大潮,拿到多轮融资。但最终“激流勇退”。

在内心的极度困惑中,他去寺院住了一段时间,得到些许解脱。

作为曾经的产品经理,他意识到了“修行”的价值。他决定,带10000名年轻人去寺院过周末。

我想,他是创建了一个“云禅院”,让浮躁和迷茫中的人们,能得到片刻的内心安宁。

五月的一天,我忽然意识到,我必须得去静静心了。没有再犹豫,也正好,没有过多现实的羁绊。天时地利人和。

报名过程非常“佛系”,在线填了报名表,就暂时没有后续了。因为注意事项中写着,随缘参加,出发的前一天再收费(来往的交通费用,以及购买两天的食材),随时可以退出,一切随缘。

我一直在想,我参加完活动回来之后,要是有人问我有什么感受,体验怎么样,我要怎么说。

但是回来之后,没有人这么问我。

我想了想,我为自己设定的这个问题所准备的答案只有八个字:吃饭、睡觉、念经、打坐。

寺院早上四点就要起床,简单洗漱之后,四点半去大殿“念经”(正确的说法应该不是这个吧,但是我已经忘记了)。如果起不来,不去,也没关系,没有人会强求。我以为这是因为我们周五夜里到达就已经是周六凌晨一点了,大家睡下都已经快两点,所以没有要求我们在四点就起床。但是第二天,晚上九点就结束了一切活动,次日早晨依然如此。

吃早饭的时间是清晨六点半,那天阳光很好,大伙儿一起帮忙做饭。除了一些特有的规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非常小的细节:一位僧人告诉我们,吃完饭之后,要在碗里倒些水,以助于将汤汁饭粒全部吃掉喝掉,饭食毕,碗里应该是干干净净的,一粒米、一叶菜都不能浪费。

我从小就有一个习惯,碗里的饭菜不能浪费,也会在吃饭的时候选择合适的餐量,以尽量做到全部吃完,但是在寺院的师父看着我的碗,告诉我上述做法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震撼的。

我们大多数人,几乎所有上过学的人,应该都熟读背诵过那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真的能知道盘中餐粒粒辛苦、数十年如一日做到颗粒不浪费的人,恐怕不多吧?

睡觉也是。中午有单独的午休时间,晚上九点就要熄灯入睡。在安静的禅院里,失眠这件事情是不存在的。我忽然在想,如果真的按时吃饭、按时睡觉,怎么会有睡不醒、胃不舒服、失眠这样的事情?

我也一直在想,我参加这个活动,会不会有人问我是否要“出家”。但是也没有人这么问我,还有人表示想要下次一起去。

如此甚好。

三年过去,小白当年“带10000名年轻人去寺院过周末”的心愿早已完成,现在,他的心愿是,带十万名年轻人去寺院过周末。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