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自由,即见此心

2019-09-17 eNet&Ciweek/音竹

独坐敬亭山,相看两不厌

唐李白写下这句诗时候的寂寞,无人可说。我在四月刚下过雨的清晨,在静谧云雾缭绕的凤凰山岭,独坐巨石之上。身前满眼绿色山壁林立如一川瀑布,身后是茫茫天地隐没在视线模糊之处。

我问我:为什么不自由?

这个念头一闪而过。我试图继续追问,可是下一个念头,与随处遍布生活的一地鸡毛而起的念头把这个追问压下去了。如同一颗玉石掉进了汪洋大海。来不及细思。

人带着问题降临人间,活着。每个人随身带着根本困惑走过万水千山。寻找答案,是每个的宿命。我为什么不自由?好像,只要我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就永远拥有了自由。可是,无知如宇宙茫茫,虚空遍布,明白如黑夜之萤火点点。

于满目春色中莫名伤怀挥之不去。我尽力沉静下来,再问:我为什么不自由?

我想,那是因为身后的山下有很多社会秩序,它如同巨大的齿轮,安排着每个人。我见一个老者少年卓绝的求学背景,一路以理想的名义做了种种作为事业,见他老矣,我再看自己那将要去往行走的山峦,像极了他少年的来路。似乎一切不过一代代人的欲望轮回。

千秋万岁名 寂寞身后事。在生命结束后一切方如一根火柴在宇宙的虚空无际之中,一点点熄灭,灰飞烟灭。

及此,我斗胆放下,脱离整个社会秩序,行走山间云海。可是我也不自由。我冷眼拿起,进入俗世纷扰,可就算及至功成名就,我亦知那不见得即到达自由。后来,偶然在一个凉风里转悠的夜骑之中突然明白:空有自由的形式,不是自由本身。自由无关外境,在俗世可自由,在山林亦可自由。

自由是一件需要灵魂与直达本心的事情。

自由,念念之间问此心

佛言:佛在自心自性。直心是道场。

走过万水千山,种种造作不过攀援于外。不悟时隔着山峦起伏,即悟时不过一个恍然顿悟,山峦皆陷落。及至明白,便无可言语,待有言语,不过回归本心,明心见性寥寥片字。

念念之间问此心,即是自由。于此,身在山川隐居,犹然不拒世事,于人间烟火之中知其乐趣。身在尘世繁复纷纭,亦不觉搅扰,只如身在青山静水。自由,与身处何境无关。如果自见本心,那么在哪里都处在自由的根源处。

贫穷孤独也许会导致不幸福,但自由本无关外在处境起落。贫贱不移,何况人能到达此境自由定会使处境圆满。虽然心境不受顺逆影响,但求得有生之年圆满是积极作为。

那么,自由到底在哪里?自由,就在人敢于忠于自己。不自欺,则世无欺。

自由,就是念念之间看着自己的心。

在残缺破碎之中,清净圆融

看见自由,自见本性。不等于世界本身至此完美无缺。虚云,一生修行佛法,晚年犹然被打得几近死去。人在看见自己之后,还是活在俗世,需接纳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完美的事实。

没有完美的世界,没有完美的人,亦没有完美的处境和时命。接纳这个现实可以免去很多艰难,与拔剑而起的嗔痴及自造囚笼。

接纳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如莲花长在污泥之中,不影响其失香远益清。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所爱的人不完美这个事实,可以减少很多强求改变的执拗与苦痛。接纳人的处境所遇不完美,也就有了不受外境境遇好坏左右的平淡。

但接纳残缺破碎,不是为了生出麻木。而是为了在定力之中去改变。在短暂的一生,于破碎之中实现另一种诗意栖居。在不完美中化残缺破碎为清净圆满。

人不自由,是因为恐惧,比如恐惧生死之间的得失。四月初,去京城法源寺。穿过几条胡同,终于找到了此地,当时正遇寺中丁香花灿然,游人红唇在和风煦煦中拍花,猫咪在寺中石阶上打盹。而旁边即是清代有名的菜市口刑场。寺庙与刑场毗连,宇宙浩瀚,历史漫漫,相比出现过的种种波澜壮阔的风云得失,日间这些小得小失算什么。何况那些大风大浪在宇宙中亦不算什么。

人首要是寻求自身内在的独立。灵魂一旦独立,也就不耽于外在顺逆。纵观历史和当下,别说功败垂成,就是天大冤屈,也算不得什么了不得的大委屈事。古往今来,沉浮起落,重要的是在“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种种人生起落境遇中,自持平淡与定力。不受外在是非曲直扰乱,常持自有青天日月的平淡豁达。

不明白时劈柴担水,明白了还是劈柴担水。人间一切皆有意,并不是一代代人的欲望轮回。意义就在于生死之间的过程。比落于虚空,更重要的是看见虚空,依旧积极作为。自由,就是身处尘世与束缚,没有束缚。自由,也即不论身处在何时何地,见此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