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玄奘与慧能

2019-09-17 eNet&Ciweek/弘毅

小时读西游记,唐僧师徒千辛万苦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回真经,玄奘法师得道高僧的形象深入人心,而历史上的唐僧也确实如此。

唐玄奘少小出家,成人后为探究各派学说分歧,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前后十七年,遍学当时大小乘各种学说。

公元645年玄奘归来一共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并长期从事佛经翻译工作。回国后的玄奘凭借其出众的才华与风度得到大唐皇室的大力支持。唐太宗曾两次规劝其还俗从政,玄奘都一一婉言拒绝。

玄奘西行求法的目的,本就是寻求佛法本意,统一中国各派分歧。然而历史却常常和人开玩笑,玄奘法师创立的法相唯识宗,不仅流传范围仅限于长江洛阳一带,而且在流传时间上也在短短数十年后就消声灭迹了。

这里不得不说一说玄奘法师的法相唯识宗,相较于当时的中原佛教,法相唯识宗直接继承自印度瑜伽派理论,并且严格遵守其经典教义。这个宗派坚持把众人分成五个等级,把一部分众生视为天生低贱,排除在成佛的可能性之外。这与当时在中土流行的“众生皆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的说法不相符合。尽管有帝王的直接支特,又有名声显赫的玄奘法师背书,虽然红极一时,却也如昙花一般转瞬即逝。

真正将佛法广泛流传下去的,恰恰是一位叫做慧能的“小和尚”。没错,慧能就是后世广为流传的禅宗六祖,然而对于当时的玄奘法师来说,出生于贞观十二年(638)的慧能确实还只是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和尚。

慧能和神秀的故事广为流传,南顿北渐的修行流派也为后世留下了深远的影响,然而无论是慧能的南宗还是神秀的北宗,都秉持着“众生皆有佛性”的原则。

尤其是六祖慧能,虽然并不识字,但每逢说法之时,时而轻松诙谐,时而妙语连珠,将高深奥妙的佛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民众讲授,深受各界人士欢迎。与文化修养高深的玄奘法师相比,无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玄奘法师真如西游记中得道成佛,看到这样一番景象,不知会如何看待。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