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红色的颜料不够了,那就用黄色的

2019-09-17 eNet&Ciweek/樵苏

春天了。树尖刚冒出新芽绿的时候,小区里开始刷墙。

那是一片旧小区,楼房低矮,没有电梯,小区大门口也没有门禁,周末的早晨时常能听到“清洗油烟机、换纱窗”的声音,从音质嘈杂喇叭里传出来,一遍遍循环。我在周末总能被这样的声音吵醒。

建筑物外墙的颜色是砖红色,在北京的东三环边上,这样一个小区,总令人觉得古老。与周围簇新的、名号响亮的高档小区、写字楼相比,它甚至有些格格不入。

我住的屋子是朝北的,下午三点半,阳光能才照进房间。这样的屋子住久了,心里也多了几份阴郁。有一天早晨,我从房间里出来,走到拐角处,看到其中一栋楼的外墙被刷成了黄色。我看了看其他的楼,依旧都还是砖红色。我心想,眼前的这栋楼,在过去的许多年,大概也一直都是砖红色吧。那现在,它怎么忽然就被刷成黄色了呢?

心里闪过一瞬间的疑惑,想了各种可能性,当然也没有答案。

去问问正在施工的工人?那好像有点奇怪。没准,他们也不知道呢。

正在这时,走过来一对母女。

“为什么这面墙是黄色的呢?”小姑娘声音稚嫩,说得很随意,却饱含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

“可能是红色的颜料不够了吧。”年轻的妈妈回答得也很随意,却似乎又一点都不像是敷衍,足以解答一个孩子的好奇。

是啊,可能只是红色的涂料不够了。那就用黄色的吧。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老旧沉闷的小区,也因此多了几分颜色。

我很佩服那个做出用黄色涂料决定的人。尽管可能不是因为我所理解的原因。

那天阳光很好,天空澈蓝。小区里刷墙的工作已经进行了大半,那些低矮老旧的楼房,看起来也是新的。加之前一天刚下过雨,一切明净如洗。

我忽然觉得,这个世界,也许没有那么多的冷漠生硬,没有那么多的严苛残酷。

这一系列电光石火般的疑惑、犹豫、令人豁然开朗的答案,以及由此而生的思考和感悟,都在短短几步路、区区不过数十秒的时间里完成。

还好,这只是一个老旧的小区。

若是在隔壁的那个高档小区,或者周边那些窗明几净、外墙常年锃亮如新、可以倒映出天空云彩的写字楼,这样的事情想必没有发生的可能性吧。

或许,那些建筑连每年依例刷墙的可能性都没有。玻璃或者其他材质的外墙,足够漂亮美观,足够抵御风吹雨打,足够抵挡很多变故,却也注定一成不变,没有了更多的可能,失去了圆融变通的空间。

当然,也不会带给我那么一瞬间的启悟。

墙面会旧,会褪色,那就刷上新的颜色。每年春天的刷墙,也已经成为了一种仪式,如同万物复苏,如同去就立新。

一种颜色的涂料不够了,那就用别的颜色。山不转水转,山水知道答案。

那一刻,斑驳的墙面如同一个智慧的长者。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