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为什么可以被细小的美好感动

2019-09-17 eNet&Ciweek/南风

《海蒂和爷爷》是 2015 年底上映于德国的影片,改编自瑞士作家约翰·娜斯比丽最初发表于 1880 年的同名德文小说《海蒂》。

这部童话从19世纪诞生起,就广为流传,也被改编成为各种影视作品,其中著名的包含 1937 年秀兰邓波儿主演的电影《海蒂》,以及 1974 由高畑勋导演的日本动画《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当然这些信息都是在我看完今天这部《海蒂和爷爷》 的电影之后了解到的。我在朋友圈中看见有人推荐,就打开看看,没想到开启了我的感动和治愈之旅。

故事的情节非常简单,主要分为阿尔卑斯和法兰克福两个场景。故事的主人公海蒂自幼失去双亲,由他的姨母照顾,后来由于姨母要去外地工作(姨母有抛弃的成分,但是小海蒂丝毫没有仇恨,并充分理解姨母),只能带着海蒂去投靠住在阿尔卑斯山上的爷爷,爷爷性情古怪,跟村民不合,长久以来就离群索居,独自住在山区的木屋中。当海蒂来到爷爷家,爷爷拼命阻止,并十分愤怒,但是姨母已经走远了,没有办法,只能暂时看管海蒂,这时候的爷爷打算照顾几天就送去给牧师。在这几天的相处中,海蒂认识了牧羊少年彼得,也成功融化了爷爷的心,在与牧师约定好要送海蒂走的那天,爷爷专门给海蒂做了一把椅子(之前爷爷家只有一把椅子),宣告海蒂可以继续留下来生活。

第二个场景是姨母在法兰克福找好了工作,听说一个富裕家庭要为女儿找伴读,为了佣金(也为了让小海蒂上学,海蒂在爷爷家到了上学的年龄却还在山上放羊)便和这家的管家小姐见面,并答应让海蒂来到这家做伴读。海蒂和富家小姐克拉拉一拍即合,很快就成为形影不离的好友,她更在克拉拉的祖母循循善诱之下,引发了对书本的与趣。

但是,她对美丽的高山风光和爷爷的怀念却有增无减。因为那里才是她心中真正的家,法兰克福贵族的豪宅与阿尔卑斯天然的绝景不能相比。海蒂因为思乡心切每日梦游,克拉拉的爸爸也终于同意让海蒂回家,海蒂奔跑着走向爷爷,此时的爷爷不再冷漠,也激动地奔跑向海蒂。克拉拉因为海蒂走了而郁郁寡欢,拿着海蒂走的时候留给她的木鹰,听着海蒂回家后写给她的信,她也决定去阿尔卑斯山寻找海蒂,并在遭遇到失去轮椅这样难过的事情后,在追寻蝴蝶的过程中站了起来。

影片中展现的阿尔卑斯山的景色也是一场对眼睛的洗礼。影片中遗世独立的小屋、翱翔天际的雄鹰、依山奔流的泉水、颜色各异的斑驳的山羊群,波平如镜的湖水,夏天时候绿草如茵、蓝天白云,冬天时候洁白素雅、一望无垠……每一个景致都美不胜收,每一处角落都写满了诗意,富家女克劳拉也在来到阿尔卑斯山,与海蒂生活一段时间之后,在大自然中找到了力量,并重新站了起来。

仅《海蒂和爷爷》这一部电影,就出口美国、法国、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全球观影人次超过240万。除此之外,海蒂更成为全球广告商青睐的代言形象,包括奶制品、玩具、餐饮、旅游等在内的不同行业纷纷热衷于使用“海蒂”形象。海蒂为什么能打动我?以及这篇童话从创作出来之后,其众多影视改编为什么还能感动海内外无数观众?

我想是:在海蒂身上,我们会看到自己曾经拥有或者始终向往的生活或品质,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也都有一个像海蒂一样的天使,但在生活的杂音中,我们有时忘记了她的存在,以致失去了最本真的自己。

她遭遇了许多足以让她一生悲惨、自怨自艾的事情,但正如同克拉拉祖母所说的那样,她把每段际遇都当成增长见识和体验的经历,并且勇敢的往前飞去,在上学后老师让大家诉说长大了的梦想那一节课,海蒂坚定的说要当一个写故事的人。

海蒂善良、勇敢、具有生命力,用自己金子般赤城的内心打动着身边的人。面对倔强而不善言辞的爷爷,海蒂用热情和率真融化了他;面对顽皮、贪吃又有些贫穷、自卑的牧羊男孩皮特,海蒂把主动把自己带的食物分享一般给他,用开朗与真诚感染了他;面对体弱多病、忧郁敏感的富家少女克拉拉,海蒂用善良治愈了她……

海蒂似乎肩负着一个使命,那便是唤回我们的本真,寻回对于生活最初的希望与感动。

最近在读的一本书《六祖坛经》也说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虽然一个讲的是佛教禅宗,一个讲的是童话,一个是距离现在一千多年的贤人,一个是现代儿童文学家童话故事里的主角,但是他们留下的文字和语言,都影响深远,都带给人感动,都提到要深入自己的内心中去找到最本真的自己。

没有人不爱海蒂,那是因为没有人不爱生命最赤诚的样子,而海蒂,恰好把生命最真挚和最具活力的一面展现了出来,并且感动着一代又一代后来人。

为什么可以被细小的美好感动?因为真诚永远稀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