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成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贺铿 演讲

2019-09-12 eNet&Ciweek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浙江桐乡,参加新互联网的论坛和第四届国际经贸洽谈会,而且借这个机会,让我这个外行讲一些外行话。因为我不是搞这个专业的,所以我想讲两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几个概念。

我们现在正进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上多数专家认为从2010年开始,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要的代表性的发明就是人工智能,也就是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这两项东西最后就要形成数字经济的时代。

究竟什么是数字经济。大家对这个词,可能在座都说过,听过。但是数字经济是什么样的经济呢?是不是就是我们今天上午参观的就是数字经济?我个人的理解可能要比这个宽泛得多。

关于数字经济的解释,世界上有多少种,现在有点数不清楚。但是我比较同意的一个解释就是智能技术升级版的计算机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这样一些新的技术与服务业、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一种经济形态。刚才所列举的这些技术,应该说都比较具体,我们应该知道是往哪个方向努力,而这些技术必须和制造业、服务业这样的实体经济深度的融合才是数字经济,不是简单的解决一个看病方便、挂号方便、找医生方便,这个东西依我看还停留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特点。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以后,生产方式会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在生产第一线主要是机器人劳动。也就是说机器人将大面积的代替自然人在第一线劳动。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产品更加个性化,我们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乃至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的产品都是批量化的。比方说生产鞋子,40码的就不管大家脚有什么特点了,就是40码大小的鞋,一生产就是成千上万双。我们的衣服呢?比方说衬衣,我穿的38号的,那么不管适合不适合你,你买38号的,大体适合我穿。比如我这个人手比别人可能稍微短一点,所以所有的38号的衣服,我买了以后袖子都显长。那么,将来呢?由于3D打印技术进一步发展,衣服也好,鞋子也好,将是个性化的。也就是说,你在一个设备的跟前把你的基本的信息录下来之后,就可以很快的制订一个3D打印文件,送到3D打印那个地方,给你生产一个完全适合你的脚的鞋子,完全适合你穿的衣服。所以,它将来主要是个性化的。3D打印技术的话,连房子也可以打印,连汽车它也可以打印。所以,这个是工业当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革命。在过去,我们的生产都是做减法。那么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之后,我们的生产方式是做加法。所谓做减法,就是说,比如我们一个零件铸造,铸造好以后粗加工,然后细加工,都是减法,都是在比较大的情况之下加工成比较精密的小的东西。而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3D打印就是根据这个信息做加法,这加一点什么,那加一点什么。比方说鞋子,根据你脚受力情况,前面右边用什么材料,左边用什么材料,其他地方用什么材料,这个完全跟你的受力情况一致。这个不是说要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之后,我们浙江的杭州,我就去看了一家3D打印的企业,基本上这个就可以做到,因为鞋底材料并不复杂,但是人的内脏将来也会3D打印出来,那个材料现在还出来不了。所以材料技术也将是我们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的一个很实实在在的科学技术。

所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后,它的生产形态是这种形态。因此,它是一个智能化的社会,特点就是智能化,个性化。

第一次工业革命呢?发生在18世纪60年代英国,是蒸汽机发明,使得我们生产过程,就是特征就是机械化。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19世纪60年代,正好差不多100年。是电的发现和应用。那么这次工业革命发生在德国和美国,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美国。德国由于走上了法西斯道路没有成为最强的国家,但是它的工业,比如西门子这样的公司还是了不起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呢?是电气化。列宁曾经说共产主义就是电气化,我们的电气化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共产主义还没有来。所以这个社会的变化,我们要敢想,要往未来的方向,怎么发展,不是很简单可以把它定义死了。

上世纪50年代初,进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次工业革命代表的东西是计算机的发明。还有原子能的发明!这两个东西为代表,带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世界的大的变化。这个时代我们称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不是新互联网!我们现在这个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很重要的发明,也使得我们的信息化社会非常的便捷。互联网不是某一个人发明的,由多少个科学家共同完善的。最开始应该是1990年这个时候!这是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个基本的特征,我们也回顾了一下一、二、三次工业革命是什么基本的特征。

对于这个东西,这个时代,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深入的理解。比如说数字经济,什么是数字经济?这个社会将会怎么样发展,我是希望这个时代,我们在一些关键的技术方面多下力气,不要再一些概念上多下力气。概念炒来炒去没有什么用,一定要在核心的技术上。那么这个新互联网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那么究竟什么是新互联网?我想它应该是我们现在的一般意义的互联网,至少要注入两个东西。因为新的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速度快;第二:安全。所以至少要注入两个重要的技术:一个是5G技术,使得它速度快。第二个是区块链技术,使得这个网非常的安全。

说一个很简单的比方,新互联网本质是物联网,万物互联,每一个具体的物进去入网数据就不能改。别人也不能随便用,这是区块链技术的基本的特征。新的互联网一定要有这样的特征,注入到这样的特征我们才能称得上是新互联网,不是简单说我们互联网和现在新互联有望什么区别,我们还要做哪些努力,这是需要我们的科学家,我们的企业家,我觉得需要非常明确的一点。

关于5G技术,我想说一点可能不积极的两句话,我觉得5G技术,我们华为已经非常不错。在世界上关于5G的标准,我们有发言权,这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是不是一定要很快的,大面积的商用化,我持保留看法,尽管我们工业信息部有领导在,我持保留看法。我觉得在5G技术上,我们现在应该更多的力量是攻克其中一些具体的核心技术问题,使我们关于信息化方面的一些核心的技术:芯片等等有一个大的飞跃。现在日本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德国也应该说做得不错,德国的工业4.0和日本社会5.0都是在这个方面发力气,都是成为数字经济社会这个方面发力气,他们现在的实体经济是怎么在升级?在注意一些什么东西,我觉得我们研究得不够。我们现在还在做第三次工业革命当中的一些东西,在那重复。我们把它当做宝贝在那重复,这个将会对我们的国家,对这个世界有一定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把力气花在核心技术上。这是第一个问题,多讲了两句。

第二个问题,我想简单讲,就是说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特别是,我们的企业家使命是什么,我们大家的使命就是新时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阐述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的一个梦,完成这样一个梦。这是我们大家使命。但是具体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的企业家,我觉得第一是要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高地,使得中国真正成为一个世界上强大的国家。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造就一两个强大的国家,比如第三次工业革命造就了美国,保留了最强大国家的地位,而且造就了一个日本。应该说日本在科技等等方面,有的方面超过美国的。我们现在的一些核心的技术,喊得热闹,做得不够。我们要承认这一点,我们不需要唱那么高的调子,而是在步伐上要真正的深入下去,这是我们企业家要做得事情,要寻找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最关键的技术,关键的方面是什么,这个方面下工夫。占住这个高地20年,30年你就不会落后,你要是占不住这个高地,那么十年,二十年以后可能就落后了,你就要捱打了。现在我们什么东西可以不捱打呢?实在说,要真正说,我们还没有哪个行业能先进到世界上不卡你的脖子。所以这一点,我们是要有清醒的头脑的。

第二个使命,我们要产业要转型,要升级。尤其是在生产方式上要有消耗资源,粗放的生产方式转为集约式生产方式,提高我们生活水平,也就是我们天天说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这个词可能大家也都很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要做什么,其中有一句话,我觉得我们经济学家都没有重视,就是要提高我们的全要素生产力。全要素生产力是什么东西呢?就是你的投入的要素,如果说只增长10%,可是你的产出增长了15%,那个5是哪来的呢?显然是科技,显然是要素合理组合。所以我们要在科技和哪些要素科学合理的组合上下工夫,把我们企业全要素生产力提高,我们现在全要素生产力据有的专家研究,只相当于美国全要素生产力的43%。可见我们从社会上综合的科技水平,这种整合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性差距有多大。所以说,我们要在提高我们的生产方式上,从粗放到集约,和提高要素的组合,提高科技的水平,以至达到全要素生产力提高,这个方面要下工夫。

第三个就是要认认真真的培养我们的企业家精神。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第三个任务。我们全国大概有3000万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但是,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不多。说实在,我们要举,恐怕也就是举个华为。其他的还真没有发现很好的具有现代企业家精神的企业。那么企业家精神是什么东西呢?企业家精神不是今天提出来的,而是1800年由法国的经济学家叫KENDION提出来的,他阐明企业家精神的时候有三个要点。第一个要点: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第二,诚信,工匠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两块基石。我们的工匠精神,我说现在恐怕不如50、60年代的工匠精神。我们的创新精神,我认为是很不够,往往就是做一点改良,没有颠覆性的思维,所以我们现在才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被人卡着脖子。所以没有这一种颠覆性思维,没有创新的精神,我们的国家,我们这个民族就很难真正的强大起来。我们是一个农业国,农业现在每年净进口的谷是1700多万吨。再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吃饭可能都要被人卡脖子。为什么这样呢?当然与体制有关系,另外我们的科技也有关系,创新不行。拿牛奶来说,我们内蒙一头奶牛一年产量只相当于美国的1/3,且不说质量问题,产量只相当于人家的1/3。相当于欧洲呢?相当于一半左右。因为没有创新。

我们北京来的朋友很骄傲的一个名片,就是北京烤鸭,现在北京烤鸭可不是用原来的北京甜鸭,而是用的谁的呢?还是英国樱桃谷鸭,英国樱桃谷鸭是由我们北京甜鸭的基因引过去的。它现在它的鸭肉占领世界鸭肉市场70%,占领中国的鸭肉市场的90%。许许多多这个例子,我不一去讲,耽误大家的时间。

总之一句话,我们创新精神不够。没有这种颠覆性的思维,把我们各个方面的产品创新提到另外一个台阶上去,我们国家强盛不起来,所以我们要有这样一种精神。刚刚26号,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持召开了中共财经委员会的会议,第五次会议。就提出了基本精神,就是两条,一条就是我们的产业怎么升级,怎么高端化,产业链怎么现代化。第二个,就是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培养一批好的企业。所以我们必认清我们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究竟要做什么,不要老是忽悠一些东西,要实实在在的想一些问题,把我们的国家搞得真正的强盛起来,我就讲这么一些外行的话,供大家参考,谢谢各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