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 于武 致辞

2019-09-12 eNet&Ciweek

尊敬的贺铿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桐乡参加2019中国新互联网企业TOP100暨乌镇创未来新互联网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入榜新互联网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昨天与会各位参加了第四届国际经贸洽谈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其中至少有三大特点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一是桐乡的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表现得日新月异。

二是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正在以锐不可当方式塑造新桐乡新格局。

三是桐乡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社会建设上,还体现在人本文化和城市气质打造上,今日之桐乡,既有广纳天下良才气魄,又有礼待天下胸怀,基于以上良好印象,我认为今天专场活动作为这一届经贸洽谈会有机组成,既是昨天会议主题延续,又体现了专业性和互动性。对与会企业家朋友们来说,这既是一个交流互动的好的平台,也是洞察行业发展的好机会。因此,我想结合本场专题会的主题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布局桐乡日益成为互联网企业明知选择,我们现在一说桐乡,不再是乌鹏船,还有互联网,就像桐乡的乌镇已不只是延续前年千古镇梦里水乡,而且成为众多互联网天然良港口。这一变化始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乌镇峰会。桐乡就开始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创业家们向往之地,被各路精英打造得星光四射,今天光临的各位企业家,创始人有的已经在桐乡开始创业,也有的正在蓄势待发,可以说今天来桐乡是对这里的信任和看好,看好这里营商环境,看好这里产业配套,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来到这初步了解到了桐乡已经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信息服务、5G通信四大行业作为发展方向和突破口。

近年来,桐乡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决策部署。加快全市科技企业孵化机构,扩面提质。截止到2018年底,桐乡一共建设嘉兴市级以上的科技企业活化机构1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3家,市级以上6家、建设亿万孵化器3家,孵化面积达到60万平米。实现全市重点平台孵化机构全覆盖。从创业的软环境来说,桐乡正在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这里萌发状态走向世界。将聚集关联项目,培育配套产业导入优质资源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有了软硬环境共同支撑,对入驻或打算入驻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后续发展一定大有可期,大有可为。

第二,产业互联日益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方向。从即将发布的2019中国新互联网企业TOP100的榜单来看绝大多数都是本行业内基因纯的互联网企业,由此看出互联网企业在年复一年的推陈出新中。不断的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获得用户的尊敬,逐步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这其中就有一个产业互联,大家可能从前几天的新闻当中了解到,我们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在9月1号,在济南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入选这份榜单的不仅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阿里巴巴、腾讯、联想等纯正的互联网企业,也还包括中国石油,中国中车传统制造业。我们研究通过对入选企业的调研,发现无论是哪种企业,它的做大做强无疑不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我们在座这些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企业。除了提供一般消费者的需求,是不是更应该考虑这些企业家巨头的实际需要,实际上这次五百强发布会上很多企业家们谈到产业互联的话题。有的企业家表示5G马上要开始了,物联网是巨大的方向,特别是人工智能的企业应用,这方面的服务既是方向,也有着巨大的空间,作为传统企业,密切关注哪些互联网公司能够提供有效的定制化的服务,包括能够提供出海的服务,也有的企业家认为以前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从2C,也就是消费者的终端起家,虽然这个领域红利尤存,但是万物互联时代,增加业务板块,提供多元化服务应该成为互联网企业在新格局当中必要的选项,随着有的企业家强调虽然自己是传统企业,但是随着全价值链的重构,也迫切需要自己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这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总之这些进入中国500强企业的领导人,他们的看法和需求恰恰是专业互联网公司在未来布局时应该特别关注的。因为对我们而言,优势不仅有大量的普通消费者,而且还有很多类型的产业。如果能够依靠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传统工业的流程工艺、质量和生产组织,推动资源配置优化和业务模式创新这就是我们这些互联网企业新的机会。

第三,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企业整体升级的必经路径,今天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是互联网参与者,收益者,概莫能外,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作为为企业家服务的组织,十分关注互联网技术与企业之间彼此渗透和相互作用。去年,我们为了推动这项工作,也专门成立了智慧企业建设工作委员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长担任主任,也吸引各类企业参与,我们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为社会化大生产提供所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种现代高端技术,同时衍生出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国工业、交通、政务,医疗,金融、教育很多传统领域继续需要借助新一代数字技术打通消费端与供给端有效连接,从而实现产业数字化。

据统计,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2018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24.9万亿。占GDP比重达到27.6%。远高于数字产业化的7.1%。而未来三年,据国际数字公司预测全球至少50%GDP方式以数字化方式实现,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各个行业,并实现跨界融合和倍增创新。因此,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借助各位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开展合作,达到融合,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智能的升级。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世界面临百年惟有大变局,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一场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中国制造品质革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品更新换代、生产换线、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无疑将促使我国企业更好,更快的融进数字化,绿色化的技术革命。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的70周年华诞让我们满怀激情,努力奋斗,推动企业早日迈入智能化,智慧化的新时代,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