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 Q2 轻奢品牌分类排行

2019-08-31 eNet&Ciweek/芳华



66.jpg

“轻奢”不单是一种消费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攀比、炫耀、拜金……格调、精致、品味……这些非褒即贬的词汇却同时出现在了人们对“轻奢主义”的评价中。

历经了三次消费升级,轻奢之风悄然被带动起来。轻奢品牌的出现让那些追求品质生活的人群,在其所能负担的经济基础之上,能够享受更为精致的生活。对于轻奢主义面临的争议,“一分钱,一分货”这句老话或许能在最纯粹的消费观上为之解释一二,但如果切身去感受秉承轻奢主义消费者的心理,就会发现“轻奢”不单是一种消费方式,更是生活态度的外显。

学术界对于消费者心理进行研究时发现人们购买奢品的心理动机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人际间的影响和个人自我的影响。简单理解就是此前所说的攀比从众与自我实现(享乐、精致)带动的消费行为。但无论消费者出于哪种消费动机购买商品,对经济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1、虚荣心驱动下的“攀比效应”

攀比效应顾名思义是指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需求不仅受该商品价格影响,而且受周围人对该商品需求的影响。当某一产品备受欢迎(赶时髦)时,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购买欲望会随之增加。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攀比效应带来的影响是正向的,下面通过作图说明攀比效应对消费产生的影响。一个消费者对某一商品的需求量最容易受商品价格的影响,所以横轴代表购买商品数量,纵轴代表商品价格。一般而言,某种商品的价格越高,消费者对其购买的数量会减少,故而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我们拿一款MK的包包举例,假设小花认为国内大约有4万人(仅是举例)买了这个牌子的包,周围几乎没有人对这个牌子表现出兴趣,那她购买这个品牌的包包,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它的内在价值,这里我们可以用D4来表示小花的需求曲线。现如今某明星背了MK的包包来了一个机场秀,带动了当下热潮,购买包包的人瞬间翻了一倍变成了8万人,小花的购买欲望增加了,需求曲线变成了D8。

现在考虑整个市场的情况,当价格是2000元时,会有4万人购买该款包包,当价格下降到1500元时,根据需求曲线D4,如果没有攀比效应,会有4.8万人购买该款包包,但市场中的实际情况是,由于某明星掀起的热潮,购买包包的人数增加到了8万人,产生了更多的需求。多商品产生的攀比效应对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2、被放大化的“口红效应”

去年至今,常见“经济遇冷”、“经济寒冬”这类字眼,但“618”、“双十一”几乎每年都在刷着新的纪录,消费者对于轻奢商品的消费也未见削弱趋势。

传统意义上对“口红效应”的定义是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经济现象。在美国,口红被看做是一种廉价的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时,人们会有较强的消费欲望,故而会购买口红来起到一定的安慰作用,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口红”的范围逐渐被延伸扩大。当前国内经济增速减缓,房价高企,年轻人倍感来自于生活的压力,在这种环境下,他们更倾向于放飞自我,享受当下的生活,而这种自我实现主要是通过对所谓“轻奢商品”购买的方式来实现的。

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也需要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

发达国家,居民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两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呈递增趋势。特别是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对奢华商品的购买,也成了带动消费增长一个原因。

我国有良好的居民消费基础,也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国外各企业都将中国视为海外业务发展中势必要重点开拓的市场,这点从海外品牌大举入驻国内各省及线上电商平台足以看出。国内消费者对于一些奢华商品的购买也较为倾向国外的时尚品牌,国内供需结构失衡的问题凸显。

为什么国内消费者热衷于国外商品?

从当前的供给环境来看,我国本土品牌更多的集中于中低端市场,而且商品的质量参差不齐,虽然近几年也有向中高端商品发力的趋势,但仍受人们对品牌认知的限制,这也是国内品牌长远发展所需要突破的。对于服装和饰品类商品,别具一格的设计风格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内市场虽然从事服饰和饰品生产经营的企业不在少数,但缺乏一定的创意,设计风格整体看来不相上下,没有什么特别的吸睛点。当然,国外时尚品牌能赢得消费者喜爱,除了设计和品质等问题外,最为主要的是,目前较为流行的国外品牌都具有一定的发展史,这些品牌创立至今,少则几十年历史,多则达到百年,岁月的沉淀使这些品牌逐渐带上了本土的文化气息,各有各的特点,让消费者愿意为其埋单。

品质国外厂商可以做到,国内厂商亦可以做到;具有设计创意的设计师国内也不在少数,但却依然少有走上国际与国际大牌媲美的时尚品牌。论文化,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其他各国鲜有能与之比肩的。我们有很好的土壤,需要越来也多的民族企业涌现出来,在这片文化的土壤中成长起来,将中国的品牌带向世界。提到奢侈品,让人们想到的国家的并不只有英、法、意、美,还有正在历经伟大复兴的中国!

结语

“中国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我们渴望着走出去,与国际接轨,但这不应止于经济、贸易,还有我们深厚的文化,那也是国家和企业的灵魂。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