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黑科技TOP20

2019-08-29 eNet&Ciweek/天边

2019最具创新力的黑科技TOP20
序号黑科技企业(单位)
1Ice Lake:10nm的处理器、全新加密算法,性能提升75%英特尔
2量子处理器:室温下固态可编程中国科技大学
3荣耀智慧屏:首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华为
45G智慧急救移动单元救护车、5G智慧消防系统大华股份
5流利对话的AI助手阿里小蜜阿里巴巴
6提供以学生为中心的智能化、个性化教育的松鼠AI乂学教育-松鼠AI
7“自由精灵”14英寸柔性屏:可像电子画卷一样展开京东方
8搜狗AI合成主播:全球首个全仿真智能AI主持人搜狗
9瀑布屏+屏下摄像头:去除按键和开孔,初步实现“无孔设计OPPO
10唇语识别系统-慧眼小微:在高噪声、无声环境下的语音识别中科视拓
11宠物狗鼻纹特征识别、图像处理技术:通过鼻纹认证寻找宠物旷视科技
12腾讯觅影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发现并鉴别直肠息肉腾讯
133D打印助听器:个性化定制助听器三帝科技
14防火防水木地板:基材不含添加剂,耐火等级为A级肯帝亚集团
15量子无人机:世界首套无人机量子通信网络南京大学
16架空刚性接触网:可以最大程度减小隧道的开挖断面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17美的除农残科技冰箱:能针对不同食材提供精细化的智能保鲜美的
18仅凭照片生成精细3D模型的人体重建技术云从科技
19黄山1号芯片:全球第一款智能穿戴人工智能芯片华米科技
20厨房全能净水器:实现从饮水到用水的“全能净化”安吉尔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谁要能使本来只出产一串谷穗、一片草叶的土地长出两串谷穗、两片草叶来,谁就比所有的政客更有功于人类,对国家的贡献就更大。——乔纳森·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

从蒸汽机的出现将人类带入蒸汽时代,到计算机的广泛应用推动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科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科技产品就像时代的一面镜子,处处反映出其所属时代的基本特征。

2019年,科技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精细化。

流利对话的AI助手阿里小蜜——机器人也能“察言观色”

在2019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出的“十大突破性技术”中,“流利对话的AI助手阿里小蜜”作为人工智能的代表入选,获得客座评选人比尔·盖茨的点赞,阿里巴巴也因此成为唯一入选该榜单行业引领者的中国企业。

其实,阿里小蜜是阿里巴巴集团在2015年发布的一款人工智能购物助理虚拟机器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阿里小蜜已经发展出了主动提醒、情绪安慰、打断话题应对、主动引导话题走向等综合技能。这表明,如今的AI助手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情绪回复能力,他们打破了人类对于人工智能冰冷、机械的固有印象,真正实现了“让人和机器自由对话”。 

阿里巴巴研发阿里小蜜的目的在于,让会员专享1对1的客户顾问服务、全程陪伴感、安全有保障的购物体验。就目前来看,阿里小蜜已基本实现了这一目标。AI助手的发展方向体现了人工智能对于个体和个性的日渐重视,正如比尔·盖茨在评价这项技术时所说:“这项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发展让我们看到,未来的世界将会以实现个人价值为主要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精密性和细节处理上,阿里小蜜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这将是人工智能助手在未来寻求突破的一个重要方向。

除了更加精细化以外,人工智能技术同医学领域的融合也产生了新的成果。 

腾讯觅影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消化道肿瘤患者的生命曙光

腾讯觅影是腾讯公司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腾讯副总裁陈广域在谈及腾讯觅影项目时强调:“推动癌症的早筛早诊早治,助力健康中国,是腾讯觅影的长期目标。”

自2017年8月发布以来,腾讯觅影先后推出了早期食管癌筛查早期肺癌筛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乳腺癌早期筛查等医疗影像技术。近期,腾讯觅影又推出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实时发现结直肠息肉,并实时监测息肉性质,以便临床医生提早发现癌变苗头,及时采取措施抵御癌变风险。

除了实现单一病种到多病种的应用扩张外,腾讯觅影还与多个省市的多家医院一起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与近百家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将癌症早筛技术推广到全国。腾讯觅影打破了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格局,推动了人工智能向基层和落后地区的下沉,让偏远地区的患者也能享受同等优质的医疗资源。 

马化腾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表示:“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和使命的一部分。”腾讯觅影在每个阶段的探索和进步,都在践行着这一使命。

同挽救生命相比,科技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提升人类生活体验方面。 

3D打印助听器——个性化订制听力体验

虹韵助听器总经理王安曾表示:“与听力正常的人相比,失聪人士痴呆的风险高出5倍,也会有3倍跌倒的可能。”因此,他呼吁社会帮助听障人士提升预防与保健意识,在改善听障人士听力方面多加关注。

3D打印助听器是一款根据听力障碍者的听力损失情况及其耳部生理结构而定制化设计和制作的产品,它体积更小,佩戴起来更为隐蔽且不易掉落,真正实现了“隐形”佩戴;此外,它使用的医用级别材料能够提升助听器强度,还能防止因长期佩戴而引起的肌体过敏问题。3D打印助听器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助听器的认知,不止在精准度和安全性上有所提升,还实现了助听器的个性化定制,大幅度提升了听力障碍人士的佩戴体验。

三帝科技董事长宗贵升博士在2018年公司发展战略中提出:“要继续专注并打通增材制造、康复医疗两大业务板块,打造服务型制造企业。”三帝科技将3D技术应用于助听器的设计制作中,不仅给同类企业提供了研究和发展的新思路,更是科技赋能生活,提升人类生活体验的具体表现。  

严肃的背后,必须是火山

曾经,飞机和高铁性能的优化让“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变得分外简单,社交通信系统的迅速发展终结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困苦。 

现在,防火防水木地板的发现极大减少了传统木地板的安全隐患;唇语识别系统的推出让高噪声、无声环境下的语音识别成为可能;架空刚性接触网的出现为地铁建筑打开了新的空间;宠物狗鼻纹特征识别、图像处理技术的推出让主人能够通过鼻纹认证寻找爱宠。

有黑科技的企业/单位,其领导人的思维和内部的秩序也应当是高精细化的。

科技本身是冰冷的,但它却孕育着创造的火种。它像一只神奇的手,赋予人类改造自然的力量,将世界变得温暖,并进而充满激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