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40

2019-08-14 eNet&Ciweek/弘毅

2019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40排行榜
排名企业
1TalkingData
2同盾科技
3集奥聚合
4闪银奇异
5量化派
6九次方大数据
7东软望海
8数梦工场
9乂学教育-松鼠AI
10海云数据
11智慧足迹
12百分点
13DataStory
14百融云创
15睿智科技
16BBD数联铭品
17中译语通
18明略数据
19思派网络
20创略科技
21GrowingIO
22华坤道威
23聚合数据
24推想科技
25海致网络
26中科闻歌
27绿湾科技
28SequoiaDB
29神策数据
30永洪科技
31热云数据
32华傲数据
33Kyligence
34数澜科技
35新流数据
36一览群智
37九索数据
38般若系统
3999click
40量知数据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9年5月26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如期举行,共有2.6万余名嘉宾参会,观展人数超12.5万人。展会举办期间,贵州省共签约125个项目,签约金额突破1000亿元。

贵阳,一座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城市,一座过去只在旅游书籍中经常被提及的省会城市,在短短数年之间,摇身一变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国数谷”。在这场华丽的转变背后,是中国大数据产业的飞速发展。

一座逆袭的“大数据之都

十年前,不要说贵阳,就是整个贵州的知名企业都不是很多,能够让人们耳熟能详的大概也就是茅台和老干妈,也都非常传统,很难让人和互联网产生太大的联系,更不要说现代化的产业集群。

2013年,大数据的概念刚刚兴起,国内的大数据行业方兴未艾,正在许多人还在门外观望之时,贵阳忽然站了出来,决定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

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

在过去的6年间,无数个“率先”让大数据从无到有,在贵州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落地生根。戴尔、谷歌、阿里巴巴、华为、腾讯、京东、百度等企业纷纷落户贵阳,并诞生出货车帮(现满邦集团)、白山云、数联铭品等一系列互联网公司。根据官方统计,目前贵州的的大数据企业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大数据成为了贵州新的标签,贵阳也成为了中国的“大数据之都”。

而这一切,仅仅发生在6年间,在海拔1100米的贵州高原,一场高原反应正在发生。

和政府一起创业

回顾过去几年贵阳的发展,有些像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连政府都在创业。

不同于土地政策、税收减免等招商引资的传统手段,比如贵阳政府在2014年引进货车帮时,就与其签署了一条非常互联网思维的协议:每发展一个用户,当地政府补贴10块钱。

以为这样就一路顺风了?事实却是在当时没有什么名气的货车帮想要进入贵阳市场,根本招不到人。

“别人会问,货车帮是谁?我们那时连网站都没有,很容易被大家以为是骗子,特别悲催。”

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在回忆时曾说道。

既然社会招不到人,学校可不可以?

雪上加霜的是,当时已过五月,早已过了普通学校的校招时间,况且新员工还需要远赴广州进行培训实习,几乎没有任何一家学校愿意合作。为此,当地开发区负责人亲自陪着罗鹏去见当地一所技术学院的校长,千说万说,直到最后把学校老师请到开发区,承诺以后这里的企业都可以跟学校合作才将对方说服。

在贵阳,创业者能够感受到政府在和自己一起创业,正是这股全民创业的精气神,将当地的潜力激发了出来。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贵阳的蓬勃发展就像中国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京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园、上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园、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等一大批大数据产业园相继落地,大数据产业生态加速完善,相关标准和技术体系持续完善,应用市场日益壮大,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探索与发展,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受到广泛的应用,从大数据通用服务来看,数据价值挖掘与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服务成为市场热点。而在更加专业的企业服务领域,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风险控制、运营优化等已经成为企业洞悉市场、发掘商业价值、抢占先机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性。

以零售业为例,在新零售大行其道的零售环境下,依托大数据技术,零售商能够获得用户的精准数据,如果对这些数据加以利用,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还有助于商户订制合理的推广策略,做出准确的商业判断。

而在互联网行业,企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更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每一个用户都有可能是企业的潜在客户,如何有效关注用户的需求并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已经成为每一家互联网企业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这需要企业拥有快速的实时处理与分析海量用户数据的能力,快、准、狠缺一不可。

“在硅谷,要么你已经是一家数据公司,或者将来会成为一家数据公司,或者已经被彻底淘汰。因为大数据正在变革各个行业认识自己的方式。”

在2018年的Teradata全球用户大会上,全球数据仓库技术专家Stephen Brobst直言不讳的说道。

隐藏在大数据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有人将大数据比喻为未来世界的“石油”、人工智能的基石,大数据在技术层面为人类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毋庸置疑,然而在商业层面,近年来隐藏在大数据运动背后的一些举动同样值得人们警惕。

3.15晚会期间,号称拥有8亿国人真实信息的“大数据公司”——巧达科技被查,起因是一家公司发现自家的简历数据被巧达爬取。最后经过数月的调查取证,证实巧达科技公司采用技术手段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恶意窃取上述报案公司的用户数据,并将其用于自身经营。自此,盗取数据——多次中介转让——客户,这样的黑色产业链正式曝光在公众面前。

随着大数据概念的兴起,中国诞生了一大批类似巧达这样的“大数据公司”的初创企业,它们为那些不具备数据采集、分析能力的大量的中小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服务,一边从其他渠道购买数据,一边也会以同样方式销售自己收集的数据。

其实早在2017年,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就开始密集合作,针对国内大数据行业野蛮生长中的各种乱象展开各种行动;2018年,微信、淘宝等多款体量巨大的应用软件也被相关工作组进行全方位的隐私保护评估,并进行整改;2019年,上海网信办连续约谈辖区内应用程序,而北京市公安部门也在净网行动中将“非法爬取数据”作为整治重点。

监管层面变化的本质,是国内广大用户数据隐私意识的觉醒

2015年,新浪微博将脉脉(一款职场社交app)告上法庭,指责后者在合作协议之外爬取了大量微博平台上的用户数据,并在合作终止之后拒绝删除数据。经过近两年的审理后,脉脉在2017年的终审判决中被判“不正当竞争”。

事后,这起判决被视为业界的标杆性判罚,因为其明确了爬取其他平台用户数据的“三原则”——当两个平台希望就数据进行分享合作时,数据提供方应首先取得自己用户的同意,之后当数据获取方收集数据时,应获得数据提供分的授权,并且还需要再次告知用户,并再次获得他们的授权。

在大数据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暴露在外,人类正在不可逆转的迈入一个低隐私时代。如果处理不好用户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即使是新时代的“石油”,也会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