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年AI SaaS影响力企业TOP50

2019-08-13 eNet&Ciweek/弘毅


2019年AI SaaS影响力企业TOP50
排名企业描述
1珍岛集团全球领先的SaaS智能营销云平台
2用友企业管理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商
3金蝶软件企业云服务ERP解决方案提供商
4华云数据综合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5泛微网络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提供商
6263云通信互联网模式的国际移动通信运营商
7神州数码从事物流、金融、数据仓库等软件外包服务的软件公司
8纷享销客综合移动办公平台
9科锐国际整体人才解决方案服务商
10软通动力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
11有赞移动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
12北森专注于人力资源及人才管理的服务商
13会畅通讯多方通信会议服务提供商
14容联云企业通讯云服务提供商
15e成大数据招聘服务SaaS平台
16理才网一站式智慧管理云平台
17慧算账慧算账是一款SaaS+服务开发商
18红圈营销基于SaaS模式的移动营销管理服务商
19云智慧业务运维解决方案服务商
20销售易销售管理服务商
21太美医疗医药行业SaaS服务提供商
22中企动力电子商务服务运营商
23今目标SaaS模式的企业工作平台
24畅捷通小微企业财务及管理服务提供商
25奥琦玮餐饮信息化服务提供商
26法大大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平台
27云账房智能财税SAAS服务商
28盖雅工场劳动力管理软件云服务商
29全时中国远程会议服务服务商
30Udesk沃丰时代企业级智能客服平台
31鲁班软件主打建筑信息技术f服务领域
32金算盘老牌ERP企业
33聚水潭电商行业SaaS服务提供商
34上上签云平台电子签约云平台
35智邦国际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
36薪人薪事一个人力资源管理SaaS平台
37六度人和社交化客户关系管理软件
38玄武科技专注提供基于SAAS、PAAS运营为主的企业移动CRM云服务平台
39迪火科技专注餐饮云收银系统
40融云一个打造内容与移动互联网跨屏营销的专业平台
41环信即时通讯云和全媒体智能客服领导
42天润融通呼叫中心云服务商
43e签宝第三方电子合同签名平台
44未来国际信息化全程服务提供商
45客如云餐饮O2O技术服务商
46蔚捷科技企业人事金融服务平台
47金柚网人力资源管理云端服务平台
48易米云通专注于SaaS企业沟通服务
49大账房大众创业财税云平台
50IMO 班聊企业级即时通讯互联网平台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中国人为什么不爱用SaaS

根据官方公布,中国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万亿元,占全球比例15.8%,其中IT支出仅为3.7%,企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严重不足。而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滞后也限制了SaaS市场的成长,当前我国的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仅为243.5亿元,仍存在巨大成长空间。

虽然近两年,中国的SaaS 市场异常火热,随着AI技术的逐渐普及,SaaS企业也受到了这项技术的影响。当前很多SaaS系统集OA、CRM、考勤、财务报销等诸多功能于一身,不可谓不全面。但是仍有许多企业员工对SaaS 保有抵触情绪。综合、表层来看,大体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 监管过于集中,员工主观能动性下降

在很多企业看来,SaaS系统就是老板监视员工的工具,打卡、工作总结、报销……SaaS的功能越全面,老板的手就抓得越紧。

其实这种矛盾的本身来自于老板与员工的身份差距,老板希望员工兢兢业业,员工希望老板不要管得太紧。一个优秀的SaaS系统应该做到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减轻老板与员工之间的矛盾,毕竟无法让员工真心接受的SaaS注定无法得到真正的普及。

2. 市场灵活多变,缺乏定制化服务

熟悉国外SaaS市场的朋友都知道Salesforce和Workday两家公司,他们在SaaS界的地位举足轻重。2018年,Salesforce市值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而从500亿市值到1000亿,Salesforce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成立于2005年的Workday,也在10之间达到了1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令国内同行羡慕不已。

为什么欧美的SaaS企业能否发展的那么快?中国的SaaS企业虽然也不少,但在规模上却很难与之比较。难以标准化可能是原因之一。

据统计,在中国SaaS市场,小微企业的贡献了高达60%,灵活多变、付费能力弱是所有小微企业的共同特点,这对于企业来说可能不是坏事,但对于SaaS企业来说却是一个大难题。受限于自身的IT预算和开发能力,小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落后,以按需订购模式提供的标准化SaaS产品天然适合于小微企业。再好的SaaS系统如果无法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也只能孤芳自赏。

近年来,中国有不少企业针对这一问题,推出自己的个性化产品。以红圈营销为例,红圈营销的CRM产品能够把移动OA、SFA、外勤管理等多种功能转接到SaaS系统上,借助AI技术的辅助,让更多用户通过云来构建PaaS能力,通过灵活配置来满足企业自身的商业化需求。

当前的SaaS市场已经逐渐告别标准化时代,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或许很难诞生Salesforce这样的企业奇迹,但定制化的SaaS服务确实能够更好的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3. 易用性不足,难以形成SaaS生态

据资料显示,中国企业用户放弃SaaS的原因之中,因效率和管理问题放弃的比例最大,占35.3%;因持续服务能力得不到保障而放弃的比例为29.4;因服务实用性不佳而弃用的比例为23.5。这些因素还在之前所说的个性化不足之上,也难怪SaaS系统很难在讲究务实的中国市场得到良好的口碑,以至于在很多中小企业,一个不佳的SaaS系统甚至还不如微信来的实在。

效率低下、后续服务得不到保障还、实用性不佳,是中国SaaS厂商经常面临的三个难题,仅仅从产品角度切入客户远远不够,还要进一步通过售后服务来完成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闭环。

中国人真的不爱用SaaS ?

2018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占应用软件的比例由2014年的6.0%上升到13.3%,相比传统软件,SaaS简化管理、灵活和持续服务的优势在当前竞争环境中愈发突出。中国人不仅没有不爱用SaaS,反倒正在渐渐地接受SaaS的理念。

当前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主要由新兴创业公司、传统软件厂商和To C端的互联网巨头三类玩家构成。其中以金蝶、用友为代表的传统软件厂商是SaaS市场最为强势的一方,主要客户为优质的中大型企业,凭借多年的业务积累,他们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完备的销售服务体系,成熟的SaaS产品,能够快速的实现存量客户的转化。

钉钉、企业微信、美团收银、京东电商云,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崛起,腾讯、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SaaS市场。然而相较于直接推出SaaS产品参与市场竞争,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手段搭建自身的企业服务生态才是这些公司的常用手段,在自己核心应用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第三方应用,形成以自己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

在的2019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更是提出了:“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的理念。根据阿里云发布的《2018-2019中国SaaS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49.6%的SaaS用户企业聚集在制造业、金融、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新五大行业,SaaS行业的风口正在向数字化偏移。

SaaS的本质是服务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火热,许多企业都宣传SaaS的云概念、强调架构创新、突出人工智能算法,然而SaaS的核心既不是云计算也不是算法,而是服务。

对SaaS厂商来说,真正的竞争在于提升服务能力,在于如何帮助客户提升业务、降低运营成本、保障安全、实现互联网化战略升级……

唯有意识到SaaS的真正价值,才能够在未来竞争激烈的企业服务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关于服务的本质,客观环境和主观信心要素命题,当然是信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