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中国轮胎企业50强

2019-08-07 eNet&Ciweek/米栏

2019中国轮胎企业(互联网指数)TOP50排行榜
RK企业总部
1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
2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3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贵州
4倍耐力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5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
6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
7山东泰山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8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9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山东
10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山东
11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陕西
12双钱轮胎集团有限公司上海
13福建省海安橡胶有限公司福建
14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河南
15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浙江
16中国化工集团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广西
17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
18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广州
19天津市万达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天津
20山东恒宇橡胶有限公司山东
21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福建
22山东恒丰橡塑有限公司山东
23天津国际联合轮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天津
24青岛启航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25山东中一橡胶有限公司山东
26江苏华安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
27山东三工橡胶有限公司山东
28兴源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29山东永丰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30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31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32山东中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33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辽宁
34山东昊华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35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36山东省三利轮胎制造有限公司山东
37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38四川海大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四川
39山东银宝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40山东国风橡塑有限公司山东
41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42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宁夏
43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山东
44江苏江昕轮胎有限公司江苏
45徐州徐轮橡胶有限公司江苏
46山东奥戈瑞轮胎有限公司山东
47潍坊市跃龙橡胶有限公司山东
48湖北奥莱斯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湖北
49肇庆骏鸿实业有限公司广东
50威海中威橡胶有限公司山东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轮胎作为汽车的重要零部件,是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而作为汽车产业重要配套产业的轮胎行业,其发展状况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息息相关。

如今,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银行资金压力逐渐增加,抽贷行为使得轮胎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且无法继续贷款的情况。加之国家环保趋严使得许多轮胎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开出高额罚单。与此同时,随着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拐点”的到来,中国轮胎产业在经历了近20年的“狂飙突进”式增长后,其发展的“高速路”出现颠簸。

据统计,2018年,中国轮胎行业全年轮胎总产量6.48亿条,同比下降0.76%,其中子午胎下降4.2%,20年来首现负增长。2018年已有25家轮胎企业破产。而2019年上半年,就已经有133家轮胎、橡胶及轮胎相关企业消失。

轮胎市场环境真的有如此糟糕吗?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其实这是一个行业加速洗牌的过程,也是中国轮胎品牌逐步走向正轨的过程。国内轮胎行业经过多年井喷式的粗放发展,造成了目前供大于求,产能严重过剩的现状。轮胎企业受到行业竞争的日渐白热化、国家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制造业成本上升以及出口摩擦带来的产品价格上升等综合因素影响,其中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以及规模效应较差的中小企业将加速淘汰出局。从而使我国轮胎行业在优胜劣汰中不断整合前进,整体结构不断优化,行业内的新态势也在逐步显现:

绿色轮胎,植出未来

当前,环境污染问题愈发突出,“绿色环保型”产品已然成为世界工业主要攻坚的方向。近几年,我国先后发布了《绿色轮胎技术规范》、《轮胎产业政策》等相关政策,明确表示鼓励轮胎企业积极研发绿色环保型产品。

与此同时,国际多家知名轮胎相继推出“绿色”概念轮胎:绿色轮胎是指由于应用新材质和设计,减少废气的排放,降低能量的消耗。如今,绿色轮胎已然成为轮胎行业未来的大势所趋,是今后轮胎企业研发的重点。

江苏通用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金元在采访中指出,绿色安全不但是产品的内在需求,也是通用股份一贯秉持的发展理念,通用股份将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深化产业结构绿色升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节能、环保的优质产品与服务,不断推动绿色轮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用股份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轮胎标杆企业为目标,始终关注中国绿色轮胎产业化发展,并以绿色制造、绿色产品为导向,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战略,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和全球领先的供应伙伴,围绕绿色轮胎升级展开协同创新合作,在企业战略、技术升级、项目改造、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加快“绿色步伐”,为提升中国轮胎竞争力,提升消费者体验,建设低碳社会持续努力。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当下,每一个中国的企业都应肩负起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重担。而作为一直以来都倍受诟病的轮胎行业,领头企业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动作用,提供更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带动整个行业迈向新的台阶,为中国环保事业贡献自身的力量。

智能化新挑战

在绝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轮胎的科技含量不是很高。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临近,汽车行业对智能轮胎的需求也相应提高,这也为轮胎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智能轮胎是利用信息技术对传统轮胎制造技术进行改造的产物,由于嵌入了传感器芯片,可以记录产品的各种信息,从而实现了对轮胎生产、仓储、运输和维修整个过程的跟踪和网络化信息管理。同时,它也可以自动监控并调节轮胎的行驶温度和气压,使得汽车在不同情况下都能保持最佳的运行状态。

在这一领域,很多轮胎企业已经率先开始行动。去年,倍耐力就推出了Cyber Car战略,让每个轮胎都能与车载计算机交互,以实现更安全、更经济的驾驶;米其林则在2014年就曾斥资4.4亿欧元收购一家专门从事商用车联网技术的巴西公司Sascar,以期车联网和传统轮胎之间能擦出新的火花;双星集团目前也在积极准备与锦湖轮胎联合组建数字轮胎实验室,探索智能轮胎的发展。

同时,智能化生产也将成为未来轮胎行业研发和开展的重点。事实上,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轮胎工业的设计、制造、仓储、运输、销售和售后跟踪服务周期都很长,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轮胎质量,降低制造成本,增加轮胎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效率。

双星集团旗下锦湖轮胎南京工厂工会主席廖进荣表示,智能制造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以前两个工厂的员工有两千余人,智能化后缩到千人左右,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企业的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正因如此,轮胎智能制造工厂陆续在各地落地开花。据了解,目前在轮胎行业,双星、玲珑、赛轮金宇、三角等品牌均已实现了智能化生产。

从产品竞争到品牌博弈

由于中国轮胎企业众多,激烈的竞争伴随着轮胎产品的趋同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轮胎行业的竞争慢慢演变成为了企业品牌间的博弈,品牌营销成为了轮胎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的一个有效途径。在如今轮胎品牌的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如何提升轮胎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就成了轮胎企业现实的主要问题。

企业打造自身品牌的途径除了产品研发和创新外,就是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企业应注重人力资本和差异化产品的竞争,找出自身优势产品,打造品牌核心的竞争力,利用高辨识度的推广,为客户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从制造商转变为服务商。

“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活法。”是玲珑轮胎的核心理念。2001年正值公司改制时期,董事长王希成居安思危,超前决策,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技术压力和市场压力,果断把子午胎作为发展重点,斥巨资引进了意大利先进的子午胎生产技术、流程和质量检测设备。2001年10月,第一条半钢子午胎顺利下线,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进入实质性阶段。同年11月,建成了同行业2--3年才能完成的一期年产30万套全钢子午胎项目,并且当年全钢子午胎产销量就达到50万套,为企业立足国际国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希成带领企业走的品牌建设之路是许多轮胎企业开始意识到打造品牌并为之付出行动的一个缩影。面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王希成提出了“质量+服务”的经营理念,并在全公司开展了“学海尔、学青汽”竞赛活动。厂级领导每半年走访一次用户,每年召开一次用户座谈会,让用户“揭短”、“挑刺”,及时制定完善改进措施。“用户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朴实的经营理念,正是打动玲珑轮胎的用户的关键,也是企业品牌价值的体现。

国际化布局势在必行

加强海外投资是成为国际一流轮胎企业的必由之路,普利司通、米其林等世界知名品牌发展历程与其国际化布局扩张有着紧密联系。我国轮胎企业要想在世界轮胎行业中立足,必须要做好国际化布局。一方面可以依托东南亚地区丰富的天然橡胶资源以及低廉的人力成本优势,积极在海外投资建立工厂,提高产能;另一方面,企业还需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让更多的产品进入国际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目前行业龙头杭州中策、上市公司玲珑轮胎、赛轮金宇等龙头企业都已经在海外贴近原材料产地布局产能基地,进一步扩大成本优势并规避频繁的贸易摩擦,贡献利润超过一半。同时,对外投资并购将助力国内轮胎企业加速进入OE体系,快速提升产能及品牌价值,实现品牌升级的弯道超车。

结语

进入2019年,中国轮胎行业洗牌趋势愈发明显,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整合重组成为轮胎行业得主基调。相信整合之后,轮胎行业将有望实现转型升级,向中高端市场迈进,实现行业良性发展,行业龙头企业将在这一阶段将起到无比关键的作用。 

对于中下游企业,行业整合升级时期也是弯道超车的绝好时机。谁能积蓄足够力量破冰前行,谁就有了更进一步的可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