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产业园区互联网指数100强

2019-07-29 eNet&Ciweek/碧潭洗砚

2019产业园区互联网指数排行TOP100
RK名称地区
1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
2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
3苏州工业园区江苏
4南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5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
6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
7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东
8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
9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北
10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
11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陕西
12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
13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
14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川
15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北
16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
17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陕西
18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19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
20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南
21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22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
23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
24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25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州
26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27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吉林
28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
29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
30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
31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
32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
33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
34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
35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36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
37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东
38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39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
40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41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
42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
43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
44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
45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46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
47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
48漕河泾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
49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
50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
51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
52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建
53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广东
54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55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56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
57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西
58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59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辽宁
60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
61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
62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
63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
64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黑龙江
65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66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东
67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
68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甘肃
69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黑龙江
70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
71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西
72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
73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州
74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南
75徐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76洋浦经济开发区上海
77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甘肃
78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建
79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
80惠州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广东
81桂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西
82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黑龙江
83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
84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
85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川
86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
87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
88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89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
90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
91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
92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93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上海
94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95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蒙古
96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
97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广东
98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苏
99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
100宁波大榭开发区浙江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从“蛇口模式”到遍地开花

1979年,蛇口工业区的开山破土炸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这方2.14平方公里的“特区中的特区”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地域。2015年,招商蛇口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无先例重组上市,打造了国企改革的典范和中国资本市场创新标杆。

这一重大无先例重组让国企改革排头兵招商蛇口注入新鲜血液,以致敬1979(招商蛇口股票代码001979)的面貌重新登上了资本舞台。1979这一年中国正式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年7月20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成立…… 

之后,“蛇口模式”在全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在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各类工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让人们真切地感觉到了“生长的力量”。 

迄今为止,全国建有各类产业园区约2.5万个,对国家经济贡献达到35%以上。《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显示,截至2018年初,全国共有2543家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52家,省级开发区1991家。

2018年11-12月一个月内,全国新建/建成/拟建园区超280个,其中近八成为新型产业园区。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

随着中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和调整,产城融合的产业园区作为“双创”载体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将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追求“独我”的创新精神

从“搭框架”到“精装修”,产业园区的运营从“1.0”到“4.0”,正在不断地颠覆传统的思维模式。具有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和复合经营特质的第四代产业园区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百强创业园区在园区建设上也都是各有千秋。 

探路者: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多年来,中关村示范区始终发挥着深化改革“探路者”作用。

在创办民营科技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革、企业海外上市、设立创业引导基金、地方科技园区立法等方面,创造了诸多全国首个案例,为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所谓探路者,就是创造先例的先行者,如果没有敢为人先的担当,又如何起到“示范”作用呢?

绘蓝图: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杭州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迈进的桥头堡、先行军。该区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坚持“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民生优先”四大战略。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全国157个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综合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

“一张蓝图绘到底”,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不断地涅槃中绽放旺盛的生命力,其综合竞争力已跻身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以小博大”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占全市不到0.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约11%的GDP,诞生了华为、中兴、腾讯等诸多知名企业。2019年7月9日消息,全国面积最小的国家高新区深圳高新区迎来扩容,规划面积将由原来的11.52平方公里扩大到159.48平方公里。

近日印发的《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对其提出了新要求:对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按照“一区两核多园”的布局,打造深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的重要载体。

“以小博大”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深圳奇迹”中的“奇迹”。

“独具慧眼”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

位于京津冀经济圈的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河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廊坊市经济建设的排头兵,并率先启动了全面推动智慧园区的建设。

与华为合作,启动河北省第一家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建设了开发区“数字大脑”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与中国联通合作,在全国开发区中第一家实现全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与科大讯飞合作,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建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今年5月15日,该区又成为河北省首个5G实验网在廊坊开发区正式开通运行。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是走在前列的先行者,适合自身的“私人订制”往往比“高级定制”更值得推崇。

园区“智慧化”是当下最“in”的话题

目前,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发展势头迅猛,智慧城市的蓬勃发展带动着智慧园区的发展,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建设智慧园区,可见,园区“智慧化”是当下最“in”的话题。

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党中央和国务院也更加注重智慧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从2012年至今,颁布了多项政策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国内更多的各类型园区投身于园区的智慧化建设中。

在我国,智慧园区的发展有由东部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拓展的特征。东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其雄厚的工业园区作为基础,以其强大的经济能力作为支撑,成为全国智慧园区建设的主要聚集区;中部地区依靠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经济联动作用,也在积极发展建设智慧园区;东部地区园区建设逐渐饱和,一些大型企业逐渐往西部城市建设,西部地区凭借产业转移的机遇,智慧园区的建设也逐渐增多。

总体来说,我国智慧园区的发展还处于“智慧化”的初级阶段,园区的智慧化元素较少,很多园区基础设施和园区管理服务还处于分散状态,并未形成集约效应,有些所谓的智慧园区与传统园区并无不同,智慧园区建设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需不断的注入新的活力与技术。

智慧园区的未来建设在更加注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同时,将更注重园区的生态环保,引入新型、具有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型产业,从而形成集聚“智慧”的园区产业格局。 

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自身的发展需求和特色与城市整体发展布局紧密联系。由于地区发展的区别和差异,认清园区发展方向和趋势是做好园区长远发展规划必不可少的一环。

结语

在时代的洪流下,所有的产业园区都在奔向4.0时代的征途上,但是建设产业园区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追求“独我”的传承与创新。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