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中国最具价值企业大学排行榜

2019-07-20 eNet&Ciweek/广陵

2019中国最具价值企业大学排行榜
排名企业大学企业名称
1阿里学院阿里巴巴
2华为大学华为
3海尔大学海尔
4同仁堂健康大学同仁堂
5新华三大学新华三集团
6海底捞大学海底捞
7腾讯大学腾讯集团
8正大企业大学正大集团
9华润大学华润集团
10网龙大学网龙网络
11万达大学万达集团
12修正大学修正药业
13中广核大学(党校)广核集团
14蒙牛商学院蒙牛集团
15百度技术学院百度
16苏宁大学苏宁大学
17中兴通讯学院中兴通讯
18青岛啤酒管理学院青岛啤酒
19平安金融学院平安集团
20TCL大学TCL
21澳优大学澳优乳业
22360大学360
23唯品大学唯品会
24海信学院海信集团
25携程大学携程
26三一工学院三一集团
27麦当劳中国汉堡大学麦当劳(中国)
28中国远大集团经营管理学院远大集团
29万科管理学院万科集团
30碧桂园营销学院碧桂园
31新奥大学新奥集团
32忠良书院中粮集团
33中国工商银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工商银行
34中国移动学院中国移动
35京东大学电商学院京东集团
36招银大学招商银行
37中国电信学院中国电信
38长安汽车大学长安汽车
39建行大学建设银行
40泰康商学院泰康人寿
41远东大学远东集团
42方太大学方太集团
43老板大学老板电器
44方正证券培训学院方正证券
45大唐大学大唐电信
46兴证财富管理学院兴业证券
47光明乳业学院光明乳业
48中国联通学院中国联通
49东风日产大学东风日产
50华夏幸福大学华夏幸福
51星巴克(中国)大学星巴克(中国)
52绝味管理学院绝味食品
53用友大学用友软件
54阳光大学阳光保险
55物产中大管理学院物产中大集团
56施耐德电气(中国)大学施耐德
57联储证券企业大学联储证券
58韩都大学韩都衣舍
59格上财富企业大学格上财富
60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培训中心中国邮政
61汇通金融大学汇通金融
62中信银行培训中心中信银行
63复地集团管理学院复地集团
64国家电网技术学院国家电网
65大联想学院联想
66正邦集团商学院正邦集团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大学· 中庸》 

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

比尔盖茨曾说:“如果把我们公司最主要的21个人拿走,那么我们公司将无法生存。”

确实,“人”是一切的核心,而学习则是人提升的根本。

中国历来重“学”。代表中国文化核心的儒家典籍《论语》,以“学而篇”列二十篇之首;著于乱世战国时期的《荀子》开篇亦先谈“劝学第一”。

及至清代国运衰微,列强环伺,传统频遭质疑,西学新知亟亟而入之时,张之洞亦一针见血道:“世运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

而企业大学的诞生,正是应运担当这种角色而生:即在这个根本之根本上下功夫。它通过实战模拟、案例研讨、互动教学等实效性教育,解决着公司发展面临的问题。

其本乱,而末治者否已。

正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公司的产品是人,人不提升、员工不提升、干部不提升,产品哪怕提升,将来也会掉下去。一个企业,要看你的人才培养和训练体系有多好,这个很关键。”

企业大学的蓬勃得益于经济发展及公司需求

天地道法将,缺一不可。 

企业大学蓬勃发展离不开经济全球化及公司发展的大趋势。

纵观“企业大学”发展史,1955年,通用电气克顿维尔学院正式成立,是全球第一所企业大学。它曾被《财富》杂志誉为“美国企业界的哈佛”,而出自GE公司跻身财富500强的CEO就高达150位。而此后企业大学猛增,迄今全球500强企业中,有近70%的公司成立了企业大学。

而聚焦中国,1993年,摩托罗拉中国区大学成立,是中国境内企业大学诞生的最早开端。当下引人瞩目如湖畔大学是对外的,而我们本榜单中华为大学等企业则主要是企业内部大学。总之这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

但企业大学不是空壳子,它的存在是要解决公司实战问题的。要担任三种角色:企业内部商学院,企业发展智库,企业文化教堂。要完成三大基本目的:(1)培养人才;(2)推动企业实战转型及变革;(3)满足企业对技术提升的需求。

如海信学院的创办,当时海信集团正在由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向现代企业集团转变。TCL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是TCL集团成立34周年之际,为解决庞大而多产业集团所面临组织与人才的全新挑战而办的。

各有千秋,抓根本者卓越

聚焦国内企业大学,可谓各有千秋。但归根结底好的企业大学是始终把事情做在根本上,即:围绕公司实战为根本,人的培养以提升根本为关键。

公司实战层面以华为大学为例,任正非曾说: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取于州郡。

他对此的解读是:“没有实践支持,不能理解这些理论;没有理论基础,不可能深刻感受实践。未来的世界谁主沉浮?不知道。真正的英雄在哪儿?也不知道。我们是在实践中选拔干部。”

“谁培训了毛泽东、邓小平?华大的培训模式也正在转变,越来越不像个大学,就是真正的大学。” 

“将来的讲师都背着一个电子屏幕跟着行军作战,前面操作,后面屏幕闪,跟着跑的人边看边实践,谁看明白了,谁有可能是将军。” 

这种理念表面看是提倡员工从基层做起,但深入上升到整个公司看也是一样的,只有活在最前线,在实战中时刻敏锐感受市场和时代变化的公司,才有发展的生命力。企业大学区别传统大学的关键也在,它为公司的实战服务这个根本。

此外,培养人的课程设计也应该抓住根本。破除程序化,无聊化,空洞化,真正指向人的有意义的提升。通过企业大学诊断业务问题,找出问题解决,提出建议方案等课程,使学习者实现“道”层面能力的提升。

源头活水:功夫在诗外,丰富多彩才有生命力

未来企业大学的发展,可以借鉴中国比较好的几所企业大学的特点。海尔大学,腾讯大学,百度大学他们不仅极具自己公司的特色,而且在课程设计上也较丰富多彩。

中国山水画都会有留白,离开那个留白,画卷会失去气韵。人和公司也是一样的,我们需要闲暇,需要丰富多彩的东西激活生命。就企业大学而言,课程不能只是枯燥的服务于技术或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课程的广博丰富就是一个很好的激活学习的方式。

比如腾讯大学,号召:做最有趣的互联网实战分享,开放了微信学院、营销学院、游戏学院、腾讯云学院,课程也很有腾讯的风格,比如: 《张小龙:微信四大价值观》、《IT领袖巅峰对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里?》、《马化腾: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谣言在想什么》、《红海中寻生路,化被动为主动的产品思考》等。

再如百度技术学院,相比于其它,它非常有技术性,课程包括:自动驾驶课程,以及《大数据分析与术介绍》,AI课堂介绍等,可以说课程都“很百度”。

另外,如海尔大学立志做中国企业界的“哈佛大学”。主张从学习影响到商业影响。但它最具特色的应该是课程非常多样精彩,而且很有激活力。 

有文化类:《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人文素养系列书法鉴赏》;有针对当下新知识的课程:《区块链的划时代意义及其最新发展及应用情况》、《5G技术的趋势与应用》、《物联网应用趋势》、《中美贸易战争解读与经济大趋势》、《零售时代:核心是社群平台》;还有很多乐趣课程:《创业的征途:创业七要素》、《肩颈理疗瑜伽体验》、《伐谋》等。 

海尔能有今天成绩,离不开实力积淀,而这种作风在企业大学课程设计上也看得出来。

结语:战略就是每一步都在实现愿景

当下,我国有很多企业建立自己的企业大学,但很多都是有名无实,仅仅是将原来的培训部或者培训中心换了一个招牌而已。

而愿景不是空谈,战略就是每一步都在实现愿景。企业大学就是一股新鲜空气持续助力调整战略。

毕竟,业绩可以改变,公司可以倒闭,而一切失去后,以企业大学为载体的文化和求知力量,还可以重新建造一个公司,一座不凋零的“家园”。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