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东京下雨,淋湿巴黎

2019-07-16 eNet&Ciweek/樵苏

2019最具创新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排名提供商解决方案
1海尔COSMOPlat全场景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2阿里巴巴端到云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3联想物联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4BOE京东方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5小米IoT开发者平台
6新华三泛在电力物联网解决方案
7TCLAI×IoT智能融合解决方案
8涂鸦智能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9海康威视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
10汉威科技集团智慧家庭系统解决方案
11朗坤物联网智慧三农综合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12锐捷网络智慧监狱解决方案
13中智讯农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14利尔达科技集团智能楼宇解决方案
15大气候农业“农眼”系统
16深圳浩物联工业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17海信智慧空气解决方案
18知路科技MIA平台物联网解决方案
19象辑科技气象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20新再灵电梯物联网解决方案
21陕西迪尔科技新零售整体解决方案
22苏州寻息电子室内外无缝定位解决方案
23桂花网基于蓝牙产品的局域物联网解决方案
24Gorilla Technology一站式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
25山东成城物联网奶牛数字化精准养殖系统
26安富利SmartEdge Agile解决方案
27鲁邦通BMS楼宇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28辉泰科技(Witium)软硬件一站式行业解决方案
29地平线智能驾驶感知解决方案
30广东中科慈航慈安通工业园人员安全看护解决方案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All in IoT:生态致胜,是未来物联网的升维竞争

2019年6月11日,小米推出了一款“巨能写”中性笔。从小米米家发布的全程快剪视频可以看到,这支笔可以不间断书写32小时,能写出π的第十七万位。这款笔于6月18日0点正式发售,售价9.99元10支,单支不到1元人民币,迅速吸引了一众学生党和办公室白领成为其拥趸。

这支看起来似乎与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没什么直接关联的中性笔,背后是小米对生态链的全方位布局。毕竟,那些抢购中性笔的年轻人,在他们短暂而漫长的一生中,需要的远不止一支中性笔,他们最终要买手机,买手环,买电脑,买电视,买微波炉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空调洗衣机……以一支没什么入手门槛的单品来俘获一波白纸一样的年轻人,通过高性价比的单品来培养消费者的品牌认知,进而带领用户走进其庞大的生态系统,才是这支笔的终极使命。

物联网是一个浩瀚的工程,非一己之力可以为之。小米推出了IoT开发者平台,面向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健康可穿戴、出行车载等领域,开放智能硬件接入、智能硬件控制、自动化场景、AI技术、新零售渠道等小米特色资源,可以实现企业的智能硬件支持小爱同学、米家APP控制,支持与米家智能硬件互联互通,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极致的物联网体验。此外,小米还开放了云对云接入方案,即开发者自有智能云与小米IoT平台对接,间接实现与小米IoT平台的接入。

2018年,小米试水了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2019年1月11日,小米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AIoT原本的意思是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但是从2019年起,对小米而言,AIoT就是“All in IoT”。雷军表示,这也是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未来五年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加速迈进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

2017年,我国的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已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2018年,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转型物联网;2019年,信息产业将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物联网时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米踩准了风口。而今,小米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已经连接了1.32亿台设备(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内置小爱同学的激活设备数超过1亿台。事实上,小米的IoT生态布局早就已经超越了产品链的范畴,迈进了用户链的大门。对小米而言,赢得了AIoT,就是赢得了“硬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基础、品牌效应以及对IoT的生态化布局,将再一次为小米带来独特的发展机遇。

万物互联时代,安全依然是底层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安全需求在人类需求阶梯中是仅次于生理需求的底层需求、基础需求。这个逻辑在物联网领域也同样适用。

在2019年6月13日召开的第七届NSC网络安全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发表以物联网安全为主题的演讲时指出,物联网信息安全“痛点”频现,世界各地电力、能源、机场、数据中心等重要机构的物联网网络和设备频受攻击。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物联网安全白皮书》(2018),我国暴露于互联网的路由器及视频监控设备数量排名位于全球前列,其中路由器数量超过350万台,仅次于美国,视频监控设备数量超过240万台,位居世界第一。

5G落地在即,物联网也将迎来发展高峰。“在大力推进5G落地的同时,不能忘记安全需求,5G安全标准化尚未完全完成,5G网络需要一个统一、灵活、可伸缩的安全架构,来满足不同应用的不同安全级别需求。”尹浩表示,“物联网安全防护与互联网安全相比更加复杂,解决方案涉及多个层面的问题。物联网中大多数用户终端设备结构简单、低功耗、低成本,在设计规划时往往很少、甚至根本没有考虑到安全预算。”

工信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副处长陈思敏在2019年6月4日召开的2019第三届中国信息通信大数据大会上致辞时表示,工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进一步促进物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大力推动物联网在重点领域热点行业的规模化应用;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

万物互联是物联网发展的终极愿景,是更高层次的发展需求,映射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则是人类的“自我实现”需求。而安全需求是底层的基础需求。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冲突的。

让一部分设备先连接起来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着物联网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落地,物联网正在从基础设备走向生态平台、从行业概念走向大众生活。

物联网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对于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物联网将在各行各业的产业创新和变革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万物互联意味着将更多设备连接起来。但是在实现万物互联之前,我们要做的,是把一部分设备先连接起来。

“东京下雨,淋湿巴黎”是歌词里只能意会的场景。在万物互联时代,这一场景将不再遥远。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