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影响大量用户,是改变世界的唯一有效途径

2019-07-12 eNet&Ciweek/暖阳

怎么做,取决于怎么想

2019年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

这对一直都在通过“卖卖卖”来“瘦身”转型的万达来说似乎并不奇怪,过去一两年,万达相继抛售出让文旅、酒店、影视产业的大部分股权,走上轻资产道路。万达可能希望扔下百货的包袱,使得做现代服务业的路走的更加轻松。

但作为接手人的苏宁却展示了它大力布局线下门店的战略。一方面,线上业务受到阿里、京东的短时间难以撼动的霸主地位的影响,市场份额太少。另一方面,随着电商红利一度出现增长瓶颈以及新零售的日益壮大,苏宁要快速拿到未来零售业的入场门票。

收购万达百货对苏宁来说如何算得上是一场稳赚不赔的交易?此次苏宁易购收购的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而近两年来,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

商业社会总是人来人往,对离开的人来说,重要的是能否全身而退而不是溃败而逃;对继续的人来说,重要的是能否拥抱变革而非畏葸不前。

任何行业,都会是有人离开,有人继续。做什么行业不重要,关键看是怎么做。

继续前进的苏宁们到底怎么想的呢。

影响了大量的用户,就是影响了世界,是改变世界的唯一有效途径

既要大而广,又要小而美,这是一种真正本质的挑战。

据苏宁2018年财报电话会议上的数据显示,苏宁线下门店数量为11064个,其中包括4177个苏宁小店。

苏宁小店是2017年年底苏宁发布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相比便利店,苏宁小店会根据用户的核心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商品选择,尤其是它的主战场——全国成千上万个社区,围绕用户和用户家庭的“厨房”,主打生鲜、果蔬、热鲜食等品类,致力打造成为每个社区的“共享冰箱”。

而万达百货的收购则是苏宁在大型商超百货方向的加码。目前,全品类、场景化消费成为更加旺盛的需求。人们更加关注购物带来的极致体验,对商品价格不再过分看重。多样化的产品选择、更多的场景化陈列等一系列的终端接触使人们愿意花费时间来体验购物带来的乐趣。

小而美的便利店满足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需求。大而广的商超带来极致体验,为用户带来更多服务,两者共同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只有全面深入用户生活,才能让企业和用户直接形成感情纽带,让用户形成依赖。

说让用户形成依赖,不如说是全心全意为用户着想。

拥抱变革,或许就是不断改变自己。

2019传统零售企业百强
排名企业
1苏宁易购
2国美零售
3华润万家
4高鑫零售
5沃尔玛(中国)
6居然之家
7永辉超市
8周大福
9中石化易捷
10百联股份
11家乐福(中国)
12物美控股
13重庆百货
14豫园股份
15王府井百货
16安踏体育
17大商股份
18上海梅林
19屈臣氏(中国)
20天虹商场
21海澜之家
22金鹰商贸
23步步高集团
24名创优品
25辽宁成大
26海天味业
27海底捞
28鄂武商A
29森马
30阜丰集团
31优衣库(中国)
32茂业百货
33银座集团
34永旺(中国)
35南京新百
36美宜佳便利
37家家悦
38红星美凯龙
39京客隆
40欧派家居
41广百集团
42利群股份
43雨润食品
44合肥百货
45迪卡侬(中国)
46卜蜂莲花(中国)
47健合集团
48李宁
49百果园
50人人乐连锁
51首商股份
52大东方
53大参林医药
54百胜(中国)
55北国人百
56中粮大悦城
57养元饮品
58福满家便利
59新华百货
60索菲亚
61红旗连锁
62友阿股份
63新华都购物
64尚品宅配
65文峰股份
66特步
67美特好运连锁
68新兴集团
69叁陆伍网络科技
70杭州解百
71中百超市
72三元食品
73郑州丹尼斯
74翠微股份
75华地国际控股
76浙江人本超市
77广东嘉荣超市
78北京超市发连锁
79佳惠百货
80新合作常客隆连锁
81长春欧亚
82唐久超市
83三江购物
84武汉中商
85来伊份
86维克商业连锁
87河南大张实业
88通程控股
89汇嘉时代
90罗森(中国)
91加贝股份
92天福连锁
93广州百佳
94舞东风超市
95全福元商业
96黄商集团
97壹加壹商业
98贝因美
99凯虹集团
100赛科星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虽然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没有变。以上这些企业,拥有大量用户,或者说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接下来,就要看他们怎么想、怎么做了。互联网不可怕,技术不可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任何一个支点,只要找到,都可以改变世界。

接近用户的方式有千千万,有诚意则哪一种都最可爱

“送货到家”将成为“标配”?

今年3月,大润发门店的淘鲜达服务配送范围从3公里全面扩展至5公里。家住大润发门店周边5公里内的用户,都将可以通过手机淘宝“淘鲜达”下单,送货到家。

自2017年11月被阿里入股后,大润发就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淘鲜达是是阿里天猫超市事业群旗下业务。2018年3月,位于上海和苏州的两家大润发门店率先试点接入淘鲜达。同年6月,大润发宣布完成升级造的100家门店全面参与天猫618。双11前,所有大润发门店均接入淘鲜达。

此前,永辉超市和京东到家也已合作推出了上门配送的服务,主要包括生鲜食材和新鲜水果,并逐步扩展到各种生活用品。

当前,多数送货到家的服务还都是免费配送,商品价格也都与门店内价格完全一致。随着用户依赖的形成,毋庸置疑会额外收取配送费。但配送服务带来的效率提升背后是人力成本的增加,收费也是合乎情理之事。

作为外卖的延伸,“送货到家”正逐渐被零售商家当做标配服务。这是“懒人经济”所推动的,但也反映了当代人生活方式的变革。快节奏的社会脚步催生了需求,技术的进步又填补这种需求,供求关系的形成是商业运行的基本规则。

都说抓住本质是关键,但什么是本质

有人说零售的本质是客户购买商品并使用,商品给客户带来的感受最为重要,无论是从街边便利店买来的洗发水,还是送到家门的蔬菜水果,亦或是从繁华购物中心买来的高价奢侈品,商品只有能很好地实现其价值,客户才能对企业形成认同感。

有人说零售企业在进行转型时,要做到“既换汤又换药”,在把新技术更简洁连贯稳定地融入到传统零售的同时,需要保证供应链的质量优良,让客户体验到商品最优质的使用价值和实用价值。做到了质量和服务紧跟全新模式,才能在风起云涌的市场中站稳脚步。

这些,都对。

但是,三观不正,没有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没有对用户的同情和爱,就啥也做不成。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