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出行管理APP排行

2019-07-04 eNet&Ciweek/如之

2019出行管理APP排行
排名名称类型
1高德地图路径规划
2滴滴出行城市出行
3携程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4百度地图路径规划
5铁路12306车票服务
6去哪儿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7同程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8腾讯地图路径规划
9车轮城市出行
10全国违章查询城市出行
11谷歌地图路径规划
12高铁管家车票服务
13途牛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14航班管家航空服务
15智行火车票车票服务
16飞猪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17嘀嗒出行城市出行
18艺龙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19车来了城市出行
20哈啰出行城市出行
21TripAdvisor猫途鹰综合旅游服务
22路路通车票服务
23铁友火车票车票服务
24驴妈妈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25搜狗地图路径规划
26马蜂窝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27春秋航空航空服务
28飞常准航空服务
29航旅纵横航空服务
30神州租车汽车租赁
31周末去哪儿攻略指南
32首约汽车城市出行
33曹操出行城市出行
34Booking出境游
35Uber优步中国城市出行
36南方航空航空服务
37游谱旅行攻略指南
38中国国航航空服务
39穷游攻略指南
40一嗨租车汽车租赁
41东方航空航空服务
42租租车汽车租赁
43美团打车城市出行
44皇包车旅行出境游
45面包猎人攻略指南
46海南航空航空服务
47深圳航空航空服务
48春秋旅游综合旅游服务
49携程企业商旅差旅管理
50天巡旅行综合旅游服务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智能终端成为智慧出行的入口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唐代诗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感叹从白帝城到江陵之快速,因为顺水行走而身心畅快,那时候的“诗仙”一定没想到,一千多年后的今天,一天之内不仅可以往返江陵几个来回,甚至可以到达地球的另一端。

现在,飞机、高铁、汽车、公交、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任我们选择。当我们去往一个陌生的地方,从行程管理、攻略指南到路径规划,如何让出行更完美?各类方便快捷的APP自然少不了。百度、高德、滴滴、携程……对于任何一个要出门的人来说,这些APP几乎代表了日常出行的一切,里面有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和出行习惯。

这些出行管理APP诞生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大环境下,站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完善的基础设施之上,共同为智慧出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一系列服务。

打通电子支付,让出行更便捷

随着越来越多应用向移动终端聚集,手机能做许多事情。人们在出行时,难免会遇到忘带钱包、公交卡,没有零钱、排长队买票等尴尬情形,在互联网+智慧交通时代,这种尴尬将无处遁形。

这几年随着支付技术不断地发展进步,支付公司纷纷开始瞄准公共交通领域。

2017年12月6日,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在签约仪式当天,广州BRT快速公交正式开通了支付宝“羊城通乘车码”,广州老百姓可以刷支付宝直接乘车,接下来,这一功能会逐步覆盖到广州所有的公交线路上,让电子支付服务于更多人的出行。

另一边,支付宝的老对手微信支付也有所动作。在2018年10月23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智慧交通大会上,腾讯升级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乘车码”服务,并透露截至2018年9月28日“乘车码”已在100座城市上线。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曾多次为乘车码做推广。2017年5月,马化腾亲自示范如何“刷码入闸”搭乘深圳地铁,使得外界对这一新产品给予更多关注。

除了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两大支付巨头外,其他支付公司也在公共交通电子支付上有所布局,例如中国银联、京东支付、小米支付等等。不止是公共交通,在许多城市出行平台的支付界面,如滴滴出行、滴答出行、美团打车等APP,都接入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入口。

电子支付的打通,无疑为出行管理APP的发展繁荣提供了巨大的助力,而出行管理APP的发展,也为电子支付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沃土。

围绕出行场景可以提供多样化服务

每一个出行管理APP的背后,都有用信息流改变世界的决心。

出行管理APP不再局限于信息领域,而是通过提供其他的预订服务来寻求变现的出口,毕竟提供免费信息并不赚钱。另外,这些APP从用户身上收集的服务和购票习惯等行为数据,也为它们在其他产业上的扩展提供了更多的理论依据,有利于其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如数据咨询和行程规划等相关业务。

单从服务类型上来说,就衍生出路径规划、城市出行、综合旅游服务、车票服务、航空服务和汽车租赁等更细分的门类,每个门类围绕出行也在拓展自己的“王国”。百度地图在新版APP中添加了实时公交到站信息,通过“发现周边”栏目,可以找到周边吃喝玩乐和各个公共服务点,然后针对目的地一键提供导航;许多综合旅游服务APP除了提供机票、火车、汽车票、游轮等多种出行方式的票务预订外,还提供酒店预订、旅游线路攻略、跟团游和当地服务等项目,服务边界在不断拓展。

除了商务出行,很多出行的目的还源于“去别处看看”的浪漫因子。旅游攻略类APP的发展,就是为了迎合这一类需求而生,这一类APP同时也是巨大的流量入口,企业根据庞大的UGC内容和庞大的后台数据量,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同时积累新的用户。

经过一番同质化信息战的比拼后,差异化服务成为这类APP争夺用户心智的关键。如面包旅行,主打小清新风格,可以分享游记也可以参考别人的路线来规划自己的旅途,还可以上传照片,根据定位自动生成一条旅行轨迹。周末去哪儿则是一款专注于让人们体验更美好的周末生活而存在的应用。用户可以在APP里找到好玩的市集,口味各异的展览,也可以报名品种多样的DIY,参加可嗨可雅的音乐节。

此外,主打亲子游、出境游的攻略类APP也受到欢迎。攻略类APP服务的已经不是出行本身,而是为出行的目的服务。

出行管理的价值选择:在技术中体现人文关怀

围绕生活的衣食住行四件事,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因为高频次、强需求,出行这一领域也引来了不少投机者。目前市面上存在不少出行管理类APP,但这些APP质量参差不齐,有不少APP数据来源渠道不正规,或在运营中过分追求利益,导致信息不准确,甚至造成用户个人信息泄漏、财产受损。

这些现象,都为出行管理APP的发展蒙上阴影,“网约车安全问题”、“大数据杀熟问题”等话题争议不断,由数据组成的出行管理软件是为人们提供了方便,还是束缚了人心?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是:科技发展终究是利大于弊的,应当平衡好利与弊,良知、诚信和商业收益之间的关系。

好的产品一定是有温度的,它不是冰冷的机器,不是机械的算法,而是设计者的价值观表达,也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智慧的体现。出行管理APP的价值选择应是:要创新,但不要突破底线;要注重用户体验,但不能迎合用户的低级趣味;要保护用户权益,但不能助长恶意攻击的风气;要有科技感,但也要有基本的人文关怀。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