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创新是互联网人刻在血液里的

2019-06-18 eNet&Ciweek

6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新型企业论坛在京举行,腾信股份联合创始人王磊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RONG8539_副本.jpg

新媒体营销

大家好!我是来自腾信互动的王磊。今天非常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作一次分享,我其实觉得今天的主题跟我们公司的整体方向还挺契合的。我们公司名字是腾信创新,创新自认为是互联网人刻在血液里的。其实腾信作为一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我们是从2019年开始,基于新媒体、新营销,开展了一个新的新媒体营销业务。


我们公司2001年成立,一直是以互动服务营销为主,直到2010年更名为腾信创新、2014年登录深圳创业板,2016-2017年加入了中国4A协会,2019年成立“腾信创新中心”。

“明星短视频社会化娱乐营销”,这是我们基于新形势和新环境下一条新的营销模式和新体系。

基于这个思考和原因。

存在着巨大的流量和商业的机会

第一,从整个市场来讲,我们现在把精力和关注度放在短视频行业。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短视频整体市场,不管是流量还是收入,它整体的规模和趋势还在早期阶段。经历过2007年、2008年长视频刚刚兴起的时代的人会知道,那时候就是快速的用户增长、快速的流量增长,但是收入包括整体的内容品质并没有跟上。这是现在短视频市场的整体趋势。

同时,各大品牌已经开始竞相进驻,官方号大部分都有覆盖了。但是,在这里面品牌方的营销方式上,我们发现有一些机会,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就是现在的短视频市场的广告环境,坦白来讲,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因为它都是以区域类客户、电商、游戏为主。而且,从整个市场收入来讲品牌度也不够。其实整个短视频的流量市场现在跟长视频市场几乎是相当的,但是整个短视频行业的所有广告收入加起来还不如爱奇艺一家的视频收入。所以,我认为这里面是存在着巨大的流量和商业的机会。

另外有一个特点,大家刚开始进驻,开了自己的官方号和抖音号,而且很多的平台都把抖音号跟微信、微博做并列,就是所谓的“双微一抖”,当作用户存留的平台。可是下面的数据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现象,大家会发现企业的官方抖音号,粉丝数、点击流量都不如官方号的小号,内容、粉丝差距都很大,但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抖音是偏重于内容的平台,所以我觉得个人号更开放,更好做内容,跟用户沟通会更多,流量也会更好。官方号在这一方面反倒是表现不会太好。

第二,目前来看,以抖音为例,整个短视频的流量平台头部内容还是有颜值的小姐姐和会搞笑的大叔会比较受欢迎。我们刚才讲了短视频领域收入和流量不匹配,以及从内容属性来讲缺失了两个内容。现在很多的短视频市场是UGC的模式,但是真正高质量的视频内容是有缺失的。

这是我们看到的两个问题和机会。

明星短视频娱乐营销

今年,腾信创新推出一种新的模式,叫“明星短视频娱乐营销”。短视频是我们的核心,我们会基于短视频做内容的平台和营销阵地。明星是我们的业务特点,我们所有的业务和内容一定要贴近明星,或者说更接近IP、更接近内容。收入渠道是广告,就是帮客户去实现广告定制。

在下游,第一,我们有专业的、电影级的内容团队,包括导演、编剧、制片,在前期营销就会加入内容团队。再加上对自身明星资源和明星IP版权这一块做了整合,我们目前还做了一个至少大半娱乐圈的资源库。同时,我们现在在下游在做从真正的制作、拍摄到场地,以及中国第一个短视频拍摄基地等等方面的筹备。我们在整个下游做好准备,上游以明星短视频为核心实现广告定制,这就是我讲的“明星短视频娱乐营销”——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大概的特点。

热点联动,时间联动,话题联动,内容联动

在这里,有几个方式或者有几个方向是我们主要做的点。第一是“热点为王”的策略,其实这有两个东西,在跟客户做“明星短视频营销”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提前去预判热点。2019年,开始我们开始提供“娱乐生态链地图”,我们会以季度为单位,用电影、电视剧、综艺、包括明星的热门事件、生日会等等一系列的重要内容来涵盖“娱乐生态链地图”,为客户提供整个娱乐内容生态的选择。在这基础上,我们会每一个季度出一个有方向标识的季度性的周期娱乐营销风向标,这里面会特别明确显示出每一个季度的营销热点、娱乐热点在哪,有哪些传播机会,有哪些好的项目和好的品牌是可以给客户来做营销和配合传播的。最后,我们会为客户生成类似于娱乐热点的商业化分析报告。

在这基础上我们去“玩转明星”。这里有四个联动,第一个联动叫热点联动,再一个是时间联动,另外,在话题和内容上我们都会做联动。话题上配合营销,加上内容上热点明星和热门事件的话题联动,比如我们借助热播剧《都挺好》做出的热点联动,所以“玩转明星”我们是四个联动。

短视频的工业化

共赢原则是给客户做内容,实际上我们做的是营销,内容是我们最终导出来的成品。我们强调是在内容上做营销,所以我们会在预卖热点和跟客户共同制定营销、策略、节点的情况下制作品牌的创意视频。

还有一个给客户的快速响应,就是短视频跟现在的传播时代有关,现在传播越来越具有碎片化的特点和瞬时迸发的需求。普通的娱乐营销,可能需要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我们整体的营销最快可以在两周完成,这是一种短平快或者是比较轻便的方式。

热点为王、玩转明星、共赢原则、快速响应以及各端口组成完整产业链

今天的分享也是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大家一起做这件事。我们在很专注的做一些内容,包括我们也在孵化自己的竖屏短剧。刚才我也提到短视频的工业化,我们发现其实短视频内容有一个特点,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强调中国短视频拍摄基地,因为短视频和长视频不一样,长视频要求是越大越好,最简单也要有演播厅,但是短视频要的是在同一场景能够快速的换景,现在短视频制作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制景和场景没有跟上,这是未来市场的方向和机会。

以上是我对腾信股份的简单介绍,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