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环境修复企业排行榜TOP50

2019-06-17 eNet&Ciweek/颦楚

2019中国环境修复企业排行榜TOP50
排名名称
1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
2中铁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
3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4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5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9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
11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2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13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14北京市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15成都市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16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7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18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21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22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
23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24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5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26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7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28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9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30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1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32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3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公司
34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5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36山东美晨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37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8安徽国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9江苏鹏鹞集团有限公司
40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
41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42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43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4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45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46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47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48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9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0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去年2月28日,由于北京空气重度污染,远眺可见的中国尊也被藏在了浓浓的雾霾中……据知那天的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了重度污染的程度。

北京的雾霾只是当下生态环境恶化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我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导致人们的掠夺式开发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破坏,而修复生态环境则需要借助科学技术来实现,这也是科技向善回归理性的表现。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标准日渐提高,环保执法日趋严格,催生环保相关行业迅速增长。据业内人士估计,我国环保产业投资未来5-10年每年增长10%以上,在环保行业整体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环保工程服务市场也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当前,涉足生态环境修复的企业超过1万家,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环保产业,“分蛋糕”的人越来越多,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相对于超万家的生态修复企业的庞大基数来说,能担当起行业龙头的企业还是处于塔尖的几十家。从事生态环境修复行业需要以雄厚的资金为后盾,以科研力量为支撑,因而上市公司代表了环境修复行业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一些以央企及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也纷纷进军环境修复行业,在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科研背景的支持下迅速完成产业链布局并成为环境修复领域里的“修复大师”。

我们或可通过以下几家代表性企业的“三板斧”来知悉环境修复行业的自身的“行业生态”。

蓝海战略的“探路者”——中建水务

作为探索中建“蓝海”战略的探路者的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以“国内领先的生态环境系统解决领导者”为愿景逐渐形成了“8+2”的水务环保行业全产业链。

在技术+设计+投资+运营“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下,形成EPM+PPP+OM为主的商业模式。以全国首家河长智库战略合作为基础,承担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全产业链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一级课题,形成了全流域综合治理集成技术体系、水务智慧运营平台技术体系等自有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批示范项目,实现了多个“全国第一”。

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建新的产业增长极,并力争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的践行者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力军。

强势入行的“野蛮人”——葛洲坝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以并购企业的方式快速进入行,成立了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以“引领环保产业,共创美好未来”为己任,强势高端切入环保领域,坚持“科技领先、资源整合、品牌经营、价值创造”经营理念,迅速抢占了环保技术和市场制高点,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环保企业前三强,获评“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绿色企业最高评级“深绿AAA”,当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集科技研发、控股管理和财务投资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科技环保企业。

乡土植物“驯化员”——蒙草生态

蒙草生态是以“草”为业的科技型生态企业,立足“草、草原、草科技”构建了产业生态圈。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先后设立13个专项研究院及相应的种质资源库进行科研,总结形成“退化草地修复”、“荒废土地恢复草原植被”等五大技术的行业或国家标准。

以内蒙古为样板,将“生态理念+技术智慧+资源储备+管理标准+生态产品”的生态修复模式复制成疆草、藏草、滇草、秦草等事业群,并积极推进生态修复业务,以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理念和智慧,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蒙草生态还“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为蒙草的生态修复提供数据支持和智慧型解决方案。

相对于超万家的生态修复企业的庞大基数来说,能担当起行业龙头的企业还是处于塔尖的几十家。事实上,众多生态修复环境企业各有各的生存“魔法”也各有各的发展生长“痛点”。

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国企央企是乔木,民企是灌木

为促进行业内公司的竞争优势很多公司旨在通过并购和出让股权等方式进行产业链整合和多元化发展。

今年年初,碧水源将其10.7%股份转让给了川投集团,碧水源引入“川投”的直接原因是当前形势下的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和财务危机,间接原因则是为了“改善生存环境,寻求发展条件”,进而在与国企和央企的竞争中争取更加主动的地位。

在谈及环保行业的“企业生态”时,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表示,如果把环保行业比作一个生态系统,国企央企是乔木,民企是灌木,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则是草本。未来乔木可能会越来越大,把更多的土壤、水分和阳光吸收走。灌木就会发生转化,要么成为乔木上的一根枝条,要么向草本转化,而草本则会死去。

在政府去杠杆、融资环境收紧的大形势下,还会会有很多民营企业会去复制碧水源的道路。

无独有偶,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东的方园林也面临着业绩与债务齐飞的囧境,东方园林如何破解自己的僵局我们则拭目以待。

在未来五年,在相关政策刺激的初期,资本重组的时代迅速来临。中国环境修复的年产值从低于100亿元逐步发展到300亿元-500亿元。这将是中国环境修复产业变革最剧烈的5年,不仅在场地、农田、矿区等领域的比例会逐步调整,在检测、咨询和工程领域的市场份额也会大量变化。其中,环境修复工程的份额会逐渐下降到70%以下,环境咨询的产值比例会逐步稳定增高,而环境修复领域检测的市场份额会急剧增长。

在相关国家政策法规的护航下,环境修复行业将会健康稳步的发展,在蓝天、净土、碧水三大保卫战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结语

自然环境负荷过重难以在自我修复中得到恢复,那就需要借助人工辅助收到对生态进行修复,使生态系统的功能不断得到恢复与完善,这就是当前环境修复行业正在做且要长期做的一件“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大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