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值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解决方案提供商TOP100

2019-06-05 eNet&Ciweek/简单

2019值得关注的工业互联网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排名平台名称企业全称综述
1COSMOPlat海尔集团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开放的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
2INDICS+CMSS航天云网架构、产品与服务、制造、大数据、信息安全5大板块为核心的“1+4”发展体系
3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集团物联网为基础,数据为核心,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实现海量异构工业数据集成
4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用友网络链接海量设备、承载大数据、搭载海量工业APP,同时提供安全与接入规范
5ET工业大脑平台阿里云机器感知、传递和自我诊断问题,分析工业生产数据,优化机器产出,减少废品成本
6BEACON富士康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传感器相互整合,建立端到端的可控可管的智慧云平台
7根云树根互联工业机器人、智慧电动机,智慧机床、智慧医疗设备多行业赋能
8木星云腾讯云融合企业微信生态,构建企业底层设备数据采集到用户、开发者合作共享的完整体系
9FusionPlant华为云统一、可扩展架构的系列化AI IP和芯片,涵盖计算、存储、AI、工业PaaS的云服务
10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电信跨行业、跨领域,营造工业边缘应用与5G工业应用APP两大生态圈
11UNIPower新华三提供从芯到云、自主可控的全栈式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
12EcoStruxure施耐德电气嵌入式互联互通、交互式智能运营、云端数字服务
13ZValley OS中联重科即插即用,可实现多种协议快速上云,“积木”化图形编程可使软件快速上线
14WISE-PaaS研华科技集成IoT软件和云平台,持续优化IoT应用开发、IoT大数据分析、工作流程
15汉云徐工信息提供从边缘端到云端完整的开发方案,构建、部署、运营自己的工业应用解决方案
16supET中控科技跨行业、跨领域,核心模式是基于数据和算法模型的服务
17M.IoT美的集团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18NeuSee寄云科技专注工业应用开发和工业大数据分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19Cloudiip东方国信以数据为基础的“平台+”第三方开放式应用开发系统
20KSTONE昆仑数据整合KMX的工业大数据及服务,增加工业智能流水线、工业应用商店、全模IaaS
21众工业索为技术以工业技术软件化为理念,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围绕“需求侧”“供给侧”两端发力
22OctoloT文思海辉可靠的工业级无线通信技术,快速、便捷、低成本地搭建各公司的工业级物联网
23宝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宝信软件结合数字技术与在冶金、石化领域的优势,实现企业信息流、资金流集成和融合
24LeapAI.com联想控股结合联想工业智能硬件及开源项目模板,提供快速、一站式的应用构建服务及支持
25启明星云启明信息包含智能制造云、智能网联云、智慧城市云为业务载体的运转体系
26HolliCube和利时面向工业企业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打造的一套操作系统级的基础性工具
27Gizwits IOT Enterprise机智云提供端到端的设备、应用基础接入能力、RTBD实时大数据分析
28ProMACE石化盈科定位于面向石油和化工行业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29ProudThink普奥解决设备的安全接入、安全通信,设备智能化运营,驱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30iSESOL网智能云科提供装备上网、企业上云、产能共享、工业APP、装备全生命周期等服务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9工业互联网及解决方案提供商TOP100
排名简称类型
1海尔集团智能制造和云平台
2航天云网智能制造和云平台
3浪潮集团大数据和智能制造
4用友网络软件和云平台
5阿里云互联网和云平台
6富士康智能制造和云平台
7树根互联云平台
8腾讯云互联网和云平台
9华为云软件和互联网
10天翼云云平台
11新华三软件和互联网
12施耐德电气智能制造
13中联重科智能制造和软件
14研华科技智能系统装备
15徐工信息软件和云平台
16中控科技工控安全
17美的集团制造和云平台
18寄云科技云平台
19东方国信大数据和云平台
20昆仑数据大数据和云平台
21索为技术软件和云平台
22文思海辉大数据
23宝信软件软件和云平台
24联想控股物联网
25启明信息工控安全
26和利时装备自动化
27机智云物联网和云平台
28石化盈科软件
29普奥云平台
30智能云科云平台
31TCL智能制造和软件
32鼎捷软件软件
33中国中车智能制造和云平台
34科大智能智能制造
35久其软件软件
36金蝶国际软件
37沈阳机床装备自动化
38东土科技软件和云平台
39赛摩电气智能制造
40东软集团大数据和工控安全
41新大陆物联网
42神州泰岳大数据和物联网
43远光软件软件
44智物联大数据和物联网
45汉得信息软件和云平台
46华龙讯达智能制造和云平台
47绿盟科技工控安全
48汇川技术工业自动化
49沈阳新松智能制造
50紫光云引擎云平台
51迈迪科技大数据
52国双科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53歌尔股份智能制造
54明略软件软件
55英威腾智能制造和物联网
56今天国际工业软件
57数码大方软件和智能制造
58汉威科技智能制造和物联网
59高新兴物联网
60快克股份智能装备
61埃斯顿智能制造和工控安全
62卫士通工控安全和物联网
63乾元坤和软件
64德力西工业自动化
65传化智联软件和云平台
66天瑞曲轴智能制造
67赛意信息工业软件
68华中数控智能制造
69泰尔英福物联网
70橙色云云平台
71大豪科技工业自动化
72上海维宏软件和云平台
73易往信息智能工厂
74天喻信息物联网
75杰赛科技智能制造和大数据
76日海智能物联网
77华胜天成软件和物联网
78常山北明大数据和智能制造
79重庆川仪智能制造
80拓斯达智能制造
81海得控制制造和云平台
82朗坤智慧大数据和云平台
83海宝软件智能制造
84慈星股份智能制造
85七腾软件软件
86远望谷物联网
87康尼机电智能制造
88擎天科技软件
89天地和兴工控安全
90华制智能智能制造
91智擎信息大数据和工控安全
92盈趣科技物联网和软件
93名匠智能智能制造
94秦川机床智能制造
95佳讯飞鸿物联网
96蘑菇物联大数据和物联网
97中恒电气智能制造
98博实自动化智能机器
99爱仕达智能制造
100克来机电装备自动化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机遇与挑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业互联网”成为“热词”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背后,是工业互联网越发繁荣的市场。

4月12日,2019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大会发布了《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2019)摘要版》。

白皮书指出,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总体市场高速增长,预计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2019年将达43.6亿美元,到2023年将达138.2亿美元,呈33.4%的复合式增长。

巨大的发展机遇面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有着自身优势。

当前,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走在世界前列,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也已纷纷入局。早在2010年,阿里云就开始了云平台的建设。到2014年左右,华为云、腾讯云也都建立起各自的云平台。2015年,更多企业像浪潮、航天云网都开始进军工业互联网。同时,我国庞大的制造业群体也给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机遇和优势面前,也有更大的挑战。

美国和德国依据竞争优势和深厚积累处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跑地位。以微软、亚马逊、思科、艾默生等为代表的美国企业积极布局,成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核心力量。而以西门子、博世等为代表的德国工业巨头依据自身积累的先进制造业基础,成为除美国之外最主要的竞争者。

只有经历了风雨的洗礼,小树苗才能看到斑斓的彩虹,才能更好地成长为参天大树。机遇总是和挑战并存的,通往广阔前景的路上必然遍布荆棘。我们要做的,是沉下心来把自己的刀磨得更加锋利,斩断荆棘,突破屏障,用互联网优势补充工业短板。两驾马车齐头并进,才能在强国之路上跑得更快更远。

创新与赋能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并于2015年推出第一个互联工厂——沈阳冰箱互联工厂。2016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首次推出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2019年4月1日,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德国举行。海尔COSMOPlat推出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并带来了28个应用场景及179项解决方案,全面展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新生态。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表示,海尔COSMOPlat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和开放的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生态赋能中小企业实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体系颠覆并快速提升竞争力。

COSMOPlat设计之初就创造性地采用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用户全流程参与设计、制造、物流服务的各个环节,生产线上生产的每个产品,都有用户信息,可以直达用户。

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创造用户终身价值,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房车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

在山东淄博,当地政府与COSMOPlat围绕打造建陶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签订了共创共建合作协议。通过打造标杆企业并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将建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逐渐吸引到建陶产业园内。目前,一期产业园12家厂房已有8家进入投产。

淄博头部品牌统一陶瓷,借助COSMOPlat的力量进行全流程的优化,不仅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升,采购和销售两大模块更是让原料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并带来1000万的大订单。

目前,海尔已成功帮助当地建陶产业整合行业资源,形成集群化发展,同时破解了行业污染治理难的问题。

来自威海的房车品牌康派斯,不久前还是一个为澳洲房车经销商代工的企业,只能通过经销商的订单来安排生产。经销商如同一堵墙,既把用户的真实需求挡在企业之外,更把产品创造的利润挡在企业之外。

海尔利用COSMOPlat帮助康派斯构建了房车基地,利用技术对房车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房车由原来的简单出行,被改造成目前集造、行、旅、住为一体的智能移动平台,实现了普通房车到智慧房车,再到房车生态的快乐出行体验。

COSMOPlat的采购模块让房车生产的主要材料之一镀锌板采购价格降低了12%、模块采购综合成本降低了7.3%;COSMOPlat生态中的海尔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与房车进行交互,将房车上的家电产品用统一的APP来控制、用统一的数据平台来管理,并加入语音交互机器人、物联网等技术,产生了“智慧房车”的解决方案。

目前,康派斯已完成了企业发展模式的大转型,不仅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借助COSMOPlat的力量在威海荣成带动起房车产业集群。现在康派斯通过与全球用户进行交互,开拓了韩国市场,在当地建厂,开始孵化横跨中韩的东北亚房车生态智慧产业园。

头部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创新优化,继而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产业升级,是工业互联网最初的梦想,也是许多个像海尔一样的企业最初的梦想。这是一份有责任的梦想,它希望中国工业变得更大更强,海尔一直在坚守着这份初心。

不姓“工”也不姓“互”

有人说工业互联网应该姓“工”,互联网是在工业的基础上进行升级优化的,需要更加关注工业生产和机械制造;有人说工业互联网应该姓“互”,互联网催生了智能制造,需要更加关注工业软件的设计和智能网络的搭建。

到底姓“工”还是姓“互”,富士康有自己的看法。

三十年前,富士康是传统的代工制造厂商,二十年前开始转向精密制造,十年前的终端时代,富士康开始从精密制造转向智能制造,在各地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改造。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董事长李军旗表示,目前富士康正在向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两大方向转型。

为了构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新生态,富士康提出了“三硬三软”的概念,“三硬”指的是传统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装备、材料。“三软”指的是工业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

富士康知道,很多时候,软硬兼施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三硬三软”结合形成了智能制造的整个生态,在智能制造的基础上,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上下游的企业打通,再打造一些专业云,比如工具云、加工云、传感器云等来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据李军旗介绍,富士康智能制造最核心的技术就是智能中控系统,称之为“雾小脑”。该系统的软件、硬件以及操作芯片都是自主研发和国产的。

研究怎样才能更好地将互联网融进工业制造似乎要比讨论工业互联网到底应该姓“工”还是姓“互”更加有意义。事实上,互联网和工业制造需要的是相互配合,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

结语

工业级与消费级不同,需要企业更伟大的定力。任正非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到,是为了理想,而不是为了金钱。而事实上,没有理想,就没有金钱,更没有快乐。

所以,找到理想是唯一要事。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