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仁AI(爱),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价值观

2019-05-23 eNet&Ciweek/樵苏

“为企业提供AI员工、和你的员工一样优秀”,这是百可录CEO张晓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张晓地提出了“AI员工”的概念。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坐席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张晓地并不认为自己在做一家技术公司,在他的解读中,百可录是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AI员工外包服务。

张晓地从硅谷回国创业,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三个字母:T O M——诚信(Trust)、开放(Open)、谦逊(Modest)。TOM是他的英文名字,也是百可录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在百可录是排在第一位的东西。

百可录1.jpg

世上最简单最神奇最强有力的,唯有直觉

AI员工:用人工智能做“人力资源”服务,解决客户解决不了的问题。

百可录所聚焦的领域是场景化AI坐席服务,即以银行、保险等行业为主的特定场景下的智能电话呼入呼出。目前,百可录已经有300多个AI员工工种,500多个客户,并且在行业内有着不错的口碑和影响力。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朋友告诉他,这个生意是做不起来的,因为国内现在有太多骚扰电话,智能外呼业务没有市场。

张晓地说,那就先试一下。

他是有这个底气的。一方面,他有着多年硅谷知名公司技术专家的资历;另一方面,他看到了国内人工智能市场蕴藏的巨大机遇。

以银行为例,在其电话销售、信审、回访、客服、质检等业务环节,都有着大量的呼出工作,这一类电话的接通率可以高达95%,但是这些工作又超级简单、重复、无聊,而且银行现有的员工已经无法满足其业务需求。随着近年来人力成本的持续走高,这已经成为企业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百可录的机会就在这里。与人类员工相比,AI员工除了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还可以做到24小时上岗,“情绪”稳定没脾气,并且可以通过积累的数据,智能分析不同类型用户的时间规律,在短时间内实现高并发量,甚至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完成当天所有需要打的电话。

“所以你看,我叫AI员工,我没有叫AI,员工的意思就是说,我能帮你干活。”张晓地说。

事实上,24小时上岗、为企业降本提效,这些只是AI员工的最基本特质。AI员工需要经过非常细致的训练,才能体现出它真正的价值:和最优秀的员工一样优秀。

在大多数人理解中,AI训练师的工作应该由技术人员来完成,但是在百可录,机训师的工作一定要由业务人员来做。张晓地希望将来可以把这个能力交还给客户,从而实现让客户根据其业务需求及时调整AI,让AI员工快速胜任新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客户的运营困难。

技术存在的一切前提,只基于一个思考

“我过去一年半很少谈技术、产品。”张晓地说,“因为已经做好了。”

张晓地一直在强调,技术只是最基础的东西。在他看来,技术只是实现的手段,技术存在的一切前提,只基于一个思考:我们能为企业做点什么?张晓地的回答是,我能让我的AI员工为企业做点事儿,在其中做事精神很重要,就像两个人都会做川菜,但做出好口味的一定是经验和用心程度来决定的。

在这个行业多年,张晓地认为,单纯就技术而言,大家其实都是差不多的,唯一不同的只有掌握和使用技术的人。而百可录的做事精神,将AI员工的服务做到极致,决定了百可录与其他公司最根本的不同。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家公司不重视技术。百可录在硅谷设有办公室,有专门的科研团队,为公司提供最前沿的技术。

对于技术,他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看技术还是技术。山水之上,自有广阔天地;而在技术之上,还要有仁AI(爱)。

一颗随时都有可能发芽的种子,任何伟大公司的源头

抓住痛点,实现同进、同赢、同道。

“我们没有竞争对手。”当被问到百可录的竞争对手有哪些、核心优势是什么的时候,张晓地说,“如果我跟别人一模一样,我哪儿有机会。”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能取得如今的市场份额和成绩,张晓地有着自己的方法论:抓住客户的痛点。他认为做企业服务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要清楚客户的痛点在哪儿,而只有跟客户不断地互动沟通,才能找到痛点。

一开始,企业的痛点是招不到合适的人。那些简单重复无聊的工作必须要有人做,但即使招来了人,也没有稳定性,业务上的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这些事情,百可录的第一代AI员工就可以做得很好。

第二代AI员工就是在跟客户互动的过程中产生的。当时有客户反馈,第一代AI员工在使用的过程中有“运营困难”,即有了新业务的时候,AI员工很难适应新的工作内容。在这个时候,百可录适时地推出了第二代AI员工。

客户的痛点也在升级。最近,张晓地和他的团队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三代AI员工的上线。

客户的痛点,就是百可录的重点。找到双方的价值契合点,实现同进、同赢、同道,合作才有意义。

回望初心,百可录的英文名BIOCLOO,是由Biology 和 Clue 两个英文单词演化而来,本意是“生物线索”,通过声纹识别技术来为金融行业提供反欺诈服务,这是百可录公司的源头,也是张晓地心中的一颗随时都有可能发芽的种子。

“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随时具备这样的能力”,张晓地说。

只要跟企业不断互动,就能持续发现新的工种,新的机会。

仁AI(爱),一家技术公司的价值观

对于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的关系,张晓地有着更多的思考。

他希望AI员工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对应的人类员工可以不用全部下岗,而是换个工种,成为AI机训师,训练机器上岗。这样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业务难题,又能帮助员工实现转型。只要加以培训,原来的业务人员完全可以胜任机训师的工作,而且企业的业务人员训练出来的AI员工会更有优势。

人类员工和AI员工一起工作,和谐共融、互补共通,这是张晓地心中未来人机关系的理想图景。

新一代技术革命如火如荼,各行各业的机器人跃跃欲试,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担心自己被“替代”,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焦虑。这个时候,技术操盘者心中的点滴仁心,将如涓涓细流,最终汇成江河,成为一种社会价值。

为社会的合理、和谐、和平而奋斗,随之,更大的创新将爆发。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

有人问张晓地创业这几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张晓地说:“做企业,尤其是回国创业,一定要沉下心来,要有谦逊的态度,要有定下来的决心。急功近利,或者摇摆不定,是什么事都做不好的。创业一定要做好8-10年,甚至12年、15年的准备,在这块土地上扎下根,沉下心去做一件事。”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事业上的成就,一定是源自内心的敬畏。但凡做一件事情,便忠于这件事,就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到这件事,心无旁骛,敬如始终。古今事业之大成者,不过如此。

一路走来,这家公司走得异常克制。克制是双面的,一面是精耕细作,将事情做到极致,另一方面,就是慢。虽然慢,却始终在稳步前进,在行业内多年积累起来的好口碑,也已经让百可录获得了“加速度”。

只要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那么,真正的对手就只有自己。

敬畏之心,取决于对天地之知,也取决于知对天地之不知,是知也。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