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工业企业互联网指数100强

2019-05-23 eNet&Ciweek/慕容明

2019工业企业互联网指数100强
排名公司总部
1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
2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
3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
4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四川
5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6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7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
8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
9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辽宁
10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安徽
11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
12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
13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
14上海博禹泵业有限公司上海
15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16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江西
17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
18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19上海科科阀门集团有限公司上海
20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湖北
21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22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湖北
23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安徽
24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
25天津三英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天津
26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
27卫华集团有限公司河南
28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
29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四川
30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四川
31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32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
33苏州苏试试验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江苏
34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河南
35广州市爱司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36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湖南
37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
38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
39四川金石东方新材料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四川
40上海世邦机器有限公司上海
41人本集团有限公司浙江
42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湖北
43海波重型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
44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45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
46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天津
47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四川
48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
49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广东
50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
51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
52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53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湖南
54上海沪工阀门厂(集团)有限公司上海
55四川成飞集成科技控股份有限公司四川
56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湖北
57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上海
58浙江锯力煌锯床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59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
60河南方大实业有限公司河南
61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62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63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64上海德耐尔压缩机械有限公司上海
65河南红星矿山机器有限公司河南
66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67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
68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
69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河南
70江苏林海动力机械集团公司江苏
71大连华工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辽宁
72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73淮安市三畅仪表有限公司江苏
74中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75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76佛山市启动成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
77山东通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
78福建省标光阀门科技有限公司福建
79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动有限公司重庆
80上海阳光泵业制造有限公司上海
81宁波横河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82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
83杭州集智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84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85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
86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87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
88郑州众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
89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
90青岛市鑫光正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山东
91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
92山东锦工有限公司山东
93浙江双金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94东莞市思为客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95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
96广州超音速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
97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
98般德阀门科技有限公司天津
99上海恒飞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上海
100苏州市格安特升降机械有限公司江苏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近来的事实进一步证明,基础工业才是一个国家物质强大与否的基石

互联网只是手段、工具、服务,尤其应为实体业服务。党和国家提出振兴实体业,是保障中华民族物质实力的百年大计。整个社会思想上的转变期,正在来临。

作为中国制造的新型基础设施之一,我国工业互联网正步入落地应用关键窗口期。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完成,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加快酝酿出台新一轮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在各产业落地,同时加大行业应用赋能、区域落地推广力度。地方层面,福建、长沙等多个工业大省近期也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

在这一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发展进一步提速,与此同时,相关资本也十分活跃。据统计,国内大多数大中型工业企业、数以百计传统IT企业正纷纷加速驶入万亿工业互联网市场。

工业互联网需创造独有发展模式,创新才是其灵魂

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网约车、外卖、慕课……今天,你我的生活,已全面被数字化了,迎来前所未有的便捷。而这,主要是“互联网+”在消费端、在第三产业领域的生动应用,即“消费互联网”。

而工业互联网则截然不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指出,消费互联网主要是“眼球经济”,老百姓看得越多,价值就越大。但到了未来网络阶段,互联网主要体现为价值经济,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提升制造业的生产效率,通过创新来产生更大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认为,工业互联网具有与消费互联网不同的灵魂。首先是个性化,消费互联网是全球的,易于标准化,而企业网不见得需要全球联网,内网连接设备多种多样,标准化难度很大。其次是门槛高,消费互联网终端比较简单,很容易普及、升级,而工业互联网涉及的生产设备多种多样,业务链条很长,模型复杂,需求多样,不仅仅需要提供工业互联网产品,还需要提供解决方案。另外,工业互联网在性能上有更高的要求,快速响应、可靠性、安全性更高。最后,工业互联网对资本需求比较大、人才门槛也高,既需要了解信息技术,又要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企业对涉及技术和商业秘密的数据十分敏感,担心生产线联网会增加数据泄露的风险。

工业互联网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敲门砖,企业的信息化从流程电子化、管理数字化、生产自动化、运行网络化到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理念也在发展,从提升效率和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到以业务创新和改进客户体验为目标。

无论对什么行业对来讲,创新才是其灵魂,而创新需要人发现自己的使命。

人工智能、5G与区块链等新技术将赋能工业

工业的发展路径是从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到智能化,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在工业互联网中起重要作用。

相较于3G、4G网络,5G具有高带宽、低延时、高可靠的技术特点,在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物流追踪、工业AR、云化机器人等工业应用领域有较大发展潜力。

在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国外先进国家基本同步,在重点产品、基础能力、融合应用和体系化支撑等四大方面,我国企业都取得重要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字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很多智能科技成果已进入实际应用。目前有很多事例说明,在物联网和大数据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优化工业生产管理,可以极大改进生产效率或提高产品质量。

工业互联网的征信问题,则可借助区块链解决。区块链通过加密安全方式,通过算法获得交易过程诚信保证,在产品溯源中已有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

譬如无锡一家铁物流企业,现在就正在利用物联网对入库动产进行监管,实现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协同,配以区块链管理监管产品流程。通过这种方式,其贷款成本降低至7.1%,基本解决了工业企业追款、流动资金难的问题。

进入发展快车道,2020年内市场规模或达万亿

今年以来,新一轮政策密集发力,工业互联网已从空中楼阁完成落地阶段,正式进入发展快车道。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59万台,平均注册户数超过50万,2018年平台相关业务收入平均约为5亿元。目前,已经形成一批基于平台的创新解决方案,并在轻工、钢铁、石化、电子等行业实现了商业化应用。

“海尔在全球11家工厂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曾表示,“如今,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了2600万工业设备、4.3万家企业,服务3.3亿用户。”

根据预估,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将快速发展,预计市场规模有望保持每年18%的复合增长率,至2020年达到近万亿元。源于工业,服务工业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大大拓展了生产要素的弹性,大大降低了土地、劳动力、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对产业发展的制约性。据中国人民大学推出的《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以81.42分位列世界第二,在数字国际贸易要素上有突出表现,但在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共享、数字资源使用、数字安全保障、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服务民生、数字驱动创新、数字服务管理、数字市场环境等要素与第一名仍有差距。

结语

数字工业将是我国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而工业互联网则是引擎的必备燃料。有工具,为什么不用呢?本榜单采集的数据之本,虽简单,但有效,已可能说明一些企业务实的开始。可以看到,一切务实的功夫与业绩都是正相关。

务实、严谨、不走捷径、不为周围庸俗价值取向所动、点点滴滴一步一个脚印,有思想有担当有远大理想的企业家,是真正的宝。 

工业起飞,更在于人,在于灵魂。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