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一场平台革命

2019-04-22 eNet&Ciweek/广陵

不止互联网,这是一场深度平台革命。

《平台革命》作者之一桑基特·保罗·邱达利在2019年4月21来华北京媒体见面会给出了他们为什么创作这本书的初衷和核心答案。

初衷:身在其间,被触动

桑基特·保罗·邱达利说,2005年他在一家大公司任职,他们公司要去投资另一家小公司。当时他们其实不太了解那家比较小的公司到底想做什么,也不太了解那家小公司的商业模式。当时他们认为互联网就是用来打广告的一个地方,但是另外一个公司认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平台。

“而当时我们那家大公司就是雅虎,那个小公司就是现在的阿里巴巴”。

正是这种对互联网不同的思维模式看待,造就了雅虎和阿里巴巴不同的命运,对作者产生了触动。十年前平台是一个全新概念,还不太被大家接受。后来作者加入另一家叫财捷的公司,用平台的想法,走平台的战略,十年间(2008——2018年)使财捷的业绩增长了10倍,从30亿增长到300亿。整个过程给作者设身处地的感受到平台会带来巨大影响,故2012年辞职全新投入本书写作。

会上,桑基特·保罗·邱达利还围绕“平台革命”四字,展开论述和回答了平台革命这些年发展下来带来的革命力,及传统企业在期间的冲击与机遇。还分享了平台革命未来深耕和发展点。

 

现状:平台革命冲击与带来问题

平台革命已不是陌生的现实。

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平台为主导的时代,平台模式正在颠覆各个领域。阿里巴巴建立了中间平台,被经济学家称为“全世界最大的集市”,自己却不生产一件商品;腾讯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自己不负责内容创造,只提供一个平台给大家在上面创作;滴滴没有自己的一辆车,一个司机,却靠建立中间平台对接司机和乘客颠覆了出行行业。

这不只是互联网,不只是在互联网上打广告和信息交换那么简单,这是一场深度平台革命。不只中国,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全部变成了互联网平台型公司。

但是,伴随平台革命而来的问题也出现了。比如淘宝上的假货,网约车安全事件等,社交网络不良信息。就这些棘手问题《平台革命》作者也对媒体也做了分享和解答:

1、超级平台的诞生会不会意味着垄断?这样的垄断会不会对行业的活力造成打压?

桑基特·保罗·邱达利:很大程度上这个回答是肯定的。因为当一个平台服务好了之后,他会旨在满足你的需求,这样人们很难再转移到另一个新平台上。但是新垄断和旧垄断不同。传统垄断企业的垄断是供应端这一侧,比如那些油企掌控了油田,所以可以掌控油价。但是平台则不同,它掌控的是消费者。有了消费者,再转去找生产者,可能会对一些生产者施加一些比较苛刻的条件。

2、既然平台高于管道,那么这样的超级平台诞生后,中间的这个传统的生产家或商家会不会塌陷,如何监管超级平台?

桑基特·保罗·邱达利:这个问题应该双向看待。一方面传统企业,他们以前变大变强依赖规模效应,就是生产的东西越多,单位成本越低,利润越高。这就是传统企业变强的方式。但是,在传统企业中它的规模变大,创新能力也削弱了。而平台独一无二的特点就是保证规模的同时也能够保证创新能力。

针对超级平台这个问题,监管部门不能用老一套管道的思维模式对新兴企业进行监管,比如一个平台很大,具有垄断威胁,就会迫使它分裂成几个小的部分。反之,应该做的是让这个平台开放自己的数据给公众。因为分享数据之后,可以让一些中小型创新企业利用这个数据进行创新应用。

3、平台给人们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比如电商上的假货,网约车安全事件,社交平台的不健康内容应该如何处置?平台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桑基特·保罗·邱达利: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全部解决。追溯历史,大的平台2000年左右产生的时候都是一些社交媒体。之后2010年左右,共享经济崛起。社交媒体阶段只是转发信息,但共享经济阶段和我们的真是生活相关了。所以,我觉得平台要担起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平台,厂家,监管平台各司其职。

发展:未来完善和努力方向

总之,平台革命带来了诸多革新。以前是等消费者去创造数据,然后我们收集数据。但是现在,在消费者行动之前你就已经通过平台相关数据知道其实消费者他有什么样的动作了。但是目前平台革命还是粗制的初始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精耕细作空间。

对此,桑基特·保罗·邱达利针对教育,医疗,共享经济等行业在平台革命的未来如何发展做了分享:

1、共享经济在平台革命中未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桑基特·保罗·邱达利:共享经济的核心就是你不需要拥有某个东西,就可以去使用某个东西。但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共享经济就是在需求端做文章。未来共享经济在平台革命里可以在供应端做文章,比如分享仓库,卡车运载量等,就是卡车跟你运输的货物顺路并且没装满,可以让它经过你们厂时停下来帮你们运输一下。

2、针对教育、医疗这种信息密集型产业在平台革命中如何发展?

桑基特·保罗·邱达利:首先教育不是一个单独的行业,它总是和人的求知成长,职业发展联系起来的。一个人在一方面接受了专业教育,具备了专业知识,但他可以在其他十个领域应用自己的知识。现在网络教育平台最大的问题就是它们连接了教师和学生,但是只是传达了信息和知识。未来教育所需要的平台是系统能够收集很多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有针对性地给到真正需要对应提升的人。比如滴滴也是帮司机找工作,但是这种平台只推荐一些很重复性的工作,没有使得这些人变得更有技能。

至于医疗行业,因为消费者需求复杂,自然会需要一些平台精耕细作提供更细致连接医生和患者的平台。

未来平台发展需要基于大数据,针对消费者不同的深度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更高价值的平台服务模式和内容。

 

未来:一个技术点会引发很多变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最后,桑基特·保罗·邱达利谈到继平台革命之后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是:一个技术点引发的很多变革。

科学技术是催生新平台的一个推动引擎。新技术会衍生出,诞生出更多的新的平台模式。比如以前的GPS和Gogle地图,这两个技术让Uber还有滴滴这样的平台应运而生。以及AI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区块链技术都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变革。未来商业模式会从传统的商业模式变成开放型商业模式。

 

总之,正如互联网,引发了一场深度平台革命。未来新科技也必然会诞生更多的平台模式。新技术的出现也会引发更多的变革。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