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你是否将精力过多放在了不可控的事物上?

2019-04-17 eNet&Ciweek/零禾

你是否将精力过多放在了不可控的事物上?

前几天 SOHO 中国在官方微博宣布起诉自媒体“神棍局”,那篇曾在去年大火的热文《北京望京 SOHO 风水大局,互联网「滑铁卢」?》再次进入公众视线,文章从风水学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进驻望京 SOHO 的企业容易倒闭。对于潘石屹而言自是不能容忍。

在SOHO与神棍局的对峙中,神棍局的公众号被封,科学理性战胜了封建迷信。可是,关于望京SOHO风水的言论,最早还是潘石屹自己提出来.......

尽管科技已经相当发达了,基本的科学知识也被普及,新时代的人们基本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但这依旧抵挡不住算命、看相、星座占卜等的存在。甚至于,当下的科学技术反而成为了绝佳的传播手段,什么在线算命、头像开光、AI 看相......种类繁多,总有一种能“打动”人心的。根据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三次「中国公众对未知现象的抽样调查」报告》,在中国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非常相信”或者“有点相信”算命。

算命平台帮帮测的一位算命师曾考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就表示对于一些客人几乎用不上命理学的知识,反而是心理咨询技巧管用。实际上,拥有相关心理咨询师证件的算命师并不在少数。

算命和风水似乎与心理学并不沾边,但实际上在人们的心理层面还是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那边是人们对未知和不可控事物所产生的焦虑或是不确定性。在此情形下,人们回去寻求一种“答案”来消除这种心理。从客观来讲,这对事物并不会产生实际的影响,只是对人们心理的一种“释然”,你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什么样的人,这是你平日里在相处过程中言行累积的结果。反而一些负面的测试结果会人们的内心产生一定的导向性,严重的会外化于形。在这种不良导向和心理定势的作用下,不好的结果还真的有可能发生。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掌控和无能为力的部分。所谓真正的理性,不过是将精力放在自己可控制的事情上,专心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做事的习惯、方式以及看法等,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能改变的。若遇到实在无能为力或是现阶段根本无法预测的事,则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态方为上上策。总而言之,对力所不能及的事泰然处之,对能改变的则全力以赴。这时候,一切结果都将是所有可能结果中最好的那一个。

我们的焦虑和不确定性心理和情绪源自我们将精力投放在了无法掌控的事情上,若是将精力投入过多,可能不止是会向算命、看相之类的交“智商税”的问题了,它可能会影响你个人对自我的完善与革新。我们很多时候的迷茫也正是来源于此。任何良性的改变,都是将自己能做的事做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