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有感

2019-04-17 eNet&Ciweek/弘毅

外来的和尚也会念经,《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一本典型的美国精神读物。通俗易懂的同时,又在字里行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其中许多与中国传统哲学亦有许多相同之处。

顾名思义,七个习惯是此书的核心,从确立目标、个人修炼到建立共赢、换位沟通,七者之间相辅相成。以下谈一谈对于七个习惯的具体感受。

积极主动

如果你不自己走,谁又会推你走呢?用心的态度,是实现个人远景的原则,积极主动永远是一切的前提。客观条件受制于人并不足惧,重要的是我们又选取的自由。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有效能的人士为自我的行为负责;他们致力于实现有潜力控制的事情,而不是被动地忧虑那些没法控制或难以控制的事情;他们透过努力提升效能,从而扩展自身的关切范围和影响范围,同时用心的心态能让你拥有"选取的自由"。

积极主动是改变的催生者,在这里自觉、良知、想象力与自主意志共同发挥作用,由内而外的做出改变。

以始为终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做什么事?高效能人士懂得如何规划未来,并以此为指导。因此“以始为终”是实现自我的领导原则。

生活中,许多人却并未发现人生的真正目标,也不曾审视自己的人生信条,只为忙碌而忙碌。作者说没有目标的人生是悲惨的,悲惨虽然过于严重,但这样的人生总是少些什么。

要事第一

既然有了目标,就要去实现。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要事”都不一样。高效能人士会用较少的时间来处理“要事”,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上,来实现效益与效率的平衡。情绪冲动永远是人生大忌。

双赢思维

零和与双赢是现代博弈的两种主流观点,双赢看似简单,现实生活中却很难做到。在我看来,双赢不仅仅是简单的做事方法,双赢需要勇气与体谅,双赢更是一种大爱的人生境界。

具备双赢思维的人,往往具备三种品质:正值、成熟、富足。他们必然忠于自我的感受、价值观,有勇气表达自我的想法,能以豁达的心态看待他人。

知彼解己

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唯有在双赢的基础上,人们才会耐心倾听,进而产生合作。要培养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的习惯,欲求让对方了解,首先要了解对方。当我们的修养到了能把握自我,持续心态平和,能抵御外界干扰和博采众家之言时,我们的人际关系也就上了一个台阶。

统合综效

综合综效是互相尊总的成果,唯有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才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如果将双赢思维,换位沟通与统合综效原则整合,不仅仅能够化解阻力,甚至能够化阻力为助力,"统合综效"就是创造性合作。

不断更新

前面六个习惯虽好,但也并非金科玉律。唯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懂得如何自我批评,才能全面审视自我,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工作本身并不能给人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而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潜力,才能使自我立于不败之地;拥有创造财富的潜力才是真正的财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