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践行三境界与读书三境界

2019-04-17 eNet&Ciweek/韵语

《中庸》说:“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斯蒂芬·柯维博士在其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写到,“有两种能够直接掌控人生的途径:一是做出承诺并信守诺言,二是确立目标并付诸实际。”

中西方思想的碰撞,在说法上虽然不一,但都指向一个方向——践行。

 “一也”只是从功利主义的角度而言,如果从对自我认知的层次来说,《中庸》里所说的三者的差别还是显然的。这三种践行的情况,也是自我成长的三种不同境界。

第一境界:勉强而行之

知易行难,这是说了千百年的大道理。

践行刚开始的时候,难免有种勉强的心态,总是“迫不得已、行不由衷。”明知道践行之后对自己的成长是有利的,却迟迟因为贪图当下的享乐而不行动,就如网上所说的“学习的苦要自己主动去吃,而生活的苦会自动找来”。直到经历困难和磨难之后,才觉得要行动起来了。

当然勉强行之,只能是自己勉强自己,如果推己及人,在别人还没有改变意愿的时候,去强制别人跟着自己一起改变,则是强人所难。在这个阶段,也不要指望别人对你的积极践行,做出积极响应。因此,要想持续践行下去,必须让自己找到坚持的理由,向内寻找动力。

第二境界:利而行之

践行的第二境界可以说是利而行之。这里的“利”字,按庞朴先生的说法;“应作最广义的了解,将它看成不仅仅指物质的、一己的利益,而且也包括精神的、公众的便利,乃至一切实际效果那样的功利,那么,我们便可借它来形容这里所谓的利而行之的行为了。”

利而行之的利,其实也是一种心态,但同上述的勉强行之的勉强有着重大差别。因为在这种心态背后,是为了达到某种效果,如果从广义来说,它不仅仅可以指代物质的、一己的利益,也可以是精神的、公众的便利。也就是说,客观的利决定了我们主观想要践行,而主观的践行又促使客观的利得以实现,形成良性循环。

原新东方老师李笑来,著有《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等畅销书,当年他当年想去新东方教书,要考TOEFL/GRE,就得背20000多个单词。背单词一听就是苦差事,但是他用“利而行之”的理念来指导,就觉得充满干劲:把背单词和赚钱联系在一起。因为考过TOEFL/GRE,拿到高分,就可以去新东方教书,据说年薪百万,算起来一个单词就值50块钱,这还只是一年的工资,可见每个单词的价值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别人不让你学,你还说阻止你致富。

利而行之还只是在浅层次的努力,但这个境界的践行是大多数人最有动力的。

第三境界:安而行之

“安而行之”就是心安理得去行动。

这份心安理得,是已经度过了最初的靠“利”驱动和靠困难驱动的阶段,到了靠大道而驱动的阶段,这个大道,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你内心的深切渴望,也符合人类的集体利益。说起来有点虚无,但是可以用内心的良心为标尺来判断,符合的就去践行,如此,不管成功与否,都能心安理得,内心没有羁绊。

刚开始的时候,总是不可避免有勉强之态,但这也比完全不行动的人强多了,至少勇于改变自己。能达到利而行之的阶段,就找到了坚持下去的理由。哪怕一直在这个境界,也已经成功改变自己。但能不断践行下去,总有一天,会达到安而行之的最高境界,最终找到为之奋斗的目标,成就自己。

践行三境界与读书三境界

王国维《人间词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处在第一境的人,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明确目标与方向。处在第二境的人,需要明白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不倦,直至人消瘦也无怨无悔。处在第三境界的人,拥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直至豁然贯通,有所发现。

这三个境界与践行的三个境界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里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对应“勉强而行之”,遇到困难了,想着去解决困难;“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对应“利而行之”,这个“利”就是所求的“伊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对应“安而行之”,这时候茅塞顿开,回归自然,心安理得去实行大道,不为芜杂世俗之事烦心。

践行三境界与读书三境界,虽从不同角度来说,做人和做事,但最终殊途同归,指向看明白一切后人生的终极自由——随心随性而又符合大道。

可见,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我们反复都在说一个事:积极主动去践行心中所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