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诤友

2019-04-17 eNet&Ciweek/弘毅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自古就有尊重朋友的传统,并且将人生所遇到的朋友进行划分,有一面之交、市道之交、酒肉之交、君子之交、金兰之交、再世之交、患难之交……

现代人关于朋友的分类也很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在我看来,有一种类型,可能终其一生都不可得,那就是诤友。

顾名思义,诤友就是指能够直言规劝的朋友。字面理解虽然简单,但越简单的事情,往往越难做到。

首先诤友肯定不是杠精,直言相劝的本意是出于好意,即使所说有误,也是肺腑之言。而杠精之论,更多出于争强好胜之心,就算有所帮助,也多非出于本意。

我时常在想,诤友诤友,到底是先诤再友,还是先友后诤。可能还是先友后诤吧,否则一个陌生人当面指出我的缺点,即使我非常认同,大概也不会产生与其交好的意思。所以诤友的前提,一定是朋友,并且还是关系比较不错的那种。

这就有些微妙了,这种层面的朋友虽然也能够出于关心做出一定程度的规劝与建议,但绝大部分都不会为此争得面红耳赤。所以诤友肯定是好友,因为只有好友之间才值得这样付出,好友与诤友之间,在于一个诤字,而规劝与直言规劝之间,同样也就差了一个直字,而就是这一字之差,却是多少人无法逾越的鸿沟。

耿直的人,口无遮拦,想说什么说什么,天生就有当诤友的潜质,然而这样的诤友虽然形式上符合了,内里却总是少了一点东西。反观圆滑之人,深谙处世之道,往往很难成为诤友。大多数人处于两者之间,他们了解人情世故,也能够做到直言相劝,不过值得令他们如此付出的,一定在他们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比如亲子之间就是天然的诤友关系,夫妻之间也能形成诤友关系,而其他人要做到这点却实属不易。

既然是朋友,肯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还需要自身的认同与包容,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一个朋友经常说一些不舒服的话,有多少人会慢慢疏远,又有多少人会接受并珍惜对方?

自省吾身,枉谈诤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