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发可脱的年轻人

2019-04-17 eNet&Ciweek/艾依

前段时间,深受年轻人青睐的英国品牌戴森推出了一款自动卷发棒,售价高达500美元,随即在国内各大社交软件刷屏。然而,相对于捂紧钱包,这款卷发棒的目标受众首先捂住了脑袋:“我缺的不是钱,而是头发。”

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根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一份“脱发人群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而以20到40岁之间为主的男性脱发人群达到了1.6亿。按照年龄划分,30岁左右是脱发的“重灾区”,更为严重的是,这一数字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霸王洗发水和保温杯。”

焦虑、迷茫、孤独、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长期熬夜等等或许都是造成当代年轻人未曾脱单就已然脱发的原因。不同于60后的工作稳定包分配、70后的兄弟姐妹一大群,在夹缝中的80-90后要面对的不仅仅是高速发展的社会带来的竞争压力,也要面对背井离乡看万家灯火的巨大孤独。在这个没有人能停下来的时代,所有的焦灼凝聚在一起,就像是一座随时会喷发的火山,一点点的导火索就能让他们感到无助直至崩溃。

所以我们就理解了,为什么星巴克推出的一款猫爪杯,能让一群看上去不失体面的年轻人为之大打出手;为什么像《恋与制作人》这样看起来有些无聊的养成系恋爱游戏,瞬间刷爆网络甚至衍生出一个亚文化;为什么一则负面新闻的报道,就能让一大批前一秒还在努力工作的年轻白领后一秒就郁郁寡欢。

相比于无发可脱,精神的匮乏才是最可怕的。

慌张的才是青春

这一代年轻人的确要面对的太多,短暂的阴郁或无所适从、偶尔愤怒甚至自我怀疑,但这并不是一个人的问题,甚至也不是这一代人的问题。

我们不妨把时间轴拉长,就会发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焦虑。

站在焦虑面前,或许需要极强的自我意志力,而这也恰恰是最能激发出个人价值的时候。

年轻人的世界总喜欢辩个黑白善恶,什么是正?什么是负?什么是真假美丑?总想弄得明明白白。但到头来往往会发现,这个世界本就不是非黑即白的,所以更是加剧了这种困惑,直至演化为一种恐慌。但实际上,并不是真相不重要,恰恰相反,一切为探求真理的执拗,都是人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40岁过后的高晓松,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道:“年轻的时候每件事你都想明白,每个人你都想仔细想把他看透。每个事情你想明白它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甚至这个社会,这个时代,你都特别想去明白。但是你其实明白不了,你连你自己最爱的人坐对面你可能都不能全明白。可是年轻的时候就太想明白,因为老觉得有一些事情不明白就是生活的慌张,后来等老了才发现,那慌张就是青春,你不慌张了青春就没了。”

没有永远的年轻人,每一位此刻的年轻人,都值得此刻的年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